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暴发流感疫情引发社会恐慌 幼稚园放假两周

  两周内港3名儿童呈流感症状死亡 3宗死亡个案暂未发现有共同因素

  防流感,港小学及幼稚园放假两周

  □晨报记者杨育才

  继3名呈流感症状的儿童在两周内相继死亡后,香港屯门区何日东小学另有5名学生疑染流感入院。

为了防止流感疫情扩散,香港食物及卫生局从昨日起封闭了该校,卫生防护中心也进入该校详细调查学生染病的情况。

  近半个月来,香港暴发流感疫情引发社会恐慌,许多学校都要求师生佩戴口罩入校。香港食物及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3宗儿童死亡的个案暂未发现有共同因素,香港政府会及时加强预防措施,且不排除全港学校停课的可能。专家则警告称,目前暴发的流感有可能由新型病毒引发。

  [事件]

  生病儿童不到2日即死亡

  近半个多月来,香港3名儿童接连呈流感症状去世。2月底,一名两岁男童因发烧呕吐住院,第二天猝死;3月初,一名3岁女童因发烧咳嗽住院,同样于住院第二天去世;3月8日,就读于屯门区顺德联谊总会何日东小学(以下简称“何日东小学”)的7岁男童罗浩明因发烧住院,3月10日病情恶化,神志不清,于当天中午死亡。

  3名儿童死亡案引起香港政府的极大重视,香港食物及卫生局迅速任命香港大学教授袁国勇领导专家小组,调查3名呈流感症状儿童死亡个案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性,或是否存在其他病毒。

  昨天上午,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向媒体通报了初步调查结果。他指出,3宗呈流感症状儿童死亡的个案,暂未发现有共同因素,基于公共卫生及安全理由,有需要时将向死因庭申请提早披露他们的死因。医院管理局表示,预留2000万元为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超时补薪,以及推出超时津贴制度,增加人手应付公立医院流感患者人数上升的需求。因近日急诊室求诊人数上升6%-10%,香港将增加资源处理,未来2-3天继续监察有关情况。

  根据中期解剖报告,死亡女童的器官出现脂肪化病变,其中肝部的病变最为明显,怀疑她可能有其他隐藏的内在毛病。至于3名儿童的真正死因,还需要死因裁判法庭进一步调查后才能确认并公布。

  [影响]

  何日东小学封闭15日

  昨天上午,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屯门区何日东小学7岁男童死亡,而且该校仍有5名学生呈流感症状住院治疗,情况不同寻常,因此当局决定从昨天起暂时封闭学校,让卫生防护中心工作人员进入校区详细调查学生染病的情况并全面消毒。封闭期暂定为15天,15天后,卫生防护中心再视疫情情况决定是否恢复上课。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从何日东小学得知,从2月底至今,该校共有35名学生感染呼吸道疾病,包括5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学生。这些学生的症状多为发烧、咳嗽等。周一岳昨天还透露,5名住院学生目前情况稳定,没有出现并发症。

  记者昨天还从香港屯门医院获悉,该医院近日急诊室的求诊人数剧增了10%左右,预计今后几天前往测试流感的人数还会增加。为预防交叉感染,屯门医院在急诊室实施发烧病人分流措施。

  [措施]

  港校要求师生戴口罩上课

  3名儿童因流感病症相继死亡引发香港政府和市民的高度关注,香港卫生署近日发出警报称,全香港所有学校一旦发现流感病毒在校园内暴发,须在第一时间向政府报告,并提醒学生家长小心。

  目前香港许多小学都有数量不等的学生请病假。昨天下午,记者从屯门区蒙黄花沃纪念小学获悉,该校从上周起至今一直有20多名学生请病假在家。香港圆玄小学商务处一位姓冯的女士则告诉记者,目前该校请病假的学生已经由上周最多时的30多名下降到10多名,没有因发烧住院的学生。

  为了预防流感扩散,香港各学校都采取了紧急预防措施。“我们每天都向卫生署和教育局通报请病假学生的数量,每天都会用漂白水对校区进行消毒,并要求全体师生戴上口罩。”据冯女士透露,圆玄小学还为每名学生制作了体温记录卡,要求家长每天早上为孩子测量并记录体温,学生进入校区时必须检查体温记录卡,有发烧症状的学生则通知家长接回家里。记者昨天从屯门区其他几所小学获悉,这些学校也都采取了消毒、量体温并要求师生戴口罩等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为防止流感在学校继续蔓延,香港特区政府12日晚宣布,香港的小学、特殊学校、幼儿园和幼稚园3月13日至3月28日放假两周。学校需在非原定假期内保持校舍开放,学生如有需要可照常返校。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说,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后认为,近期香港感染流感人数有轻微上升趋势,预计流感高峰期将延续数个星期。根据市民和学校的反应,特区政府作出了这项决定。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副总监何柏良说:“停课决定是恰当的,回应了市民和家长的忧虑。”

  [调查]

  钟南山:疫情或因禽流感变种

  目前,由香港食物及卫生局任命的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正率领专家小组对3名儿童死亡进行调查,希望找出原因和提供预防方法。

  前天下午,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指出,从何日东小学学生身上取得的样本化验结果显示,3个样本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显示校内的上呼吸道感染暴发,很可能与甲型流感有关。但他同时表示,这个结论还需要更多的调查和化验来证实。

  针对香港3名儿童呈流感症状死亡及流感疫情,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近日也警告称,H5N1禽流感病毒已出现部分变种,广州和香港正值流感高峰期,香港儿童感染流感死亡,是一个危险的警号。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