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用2000亿美元强力救市 暂缓信贷紧缩压力

  暂时缓解信贷紧缩压力,带动美股飙升亚洲股市回暖

  美联储用2000亿美元强力救市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日宣布,拟向银行和投资公司借出2000亿美元国债,同时接受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作为借款抵押。

  消息公布后,纽约华尔街股市强劲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416.66点,创下2002年7月29日以来最大单日上涨点数。

  伴随当天美股反弹,市场出现新一轮逢高减仓,认定美国经济已经或濒临衰退的投资者期待美联储采取更多措施拯救金融市场。

  希望平抑住宅抵押贷款利率

  美联储当天宣布,拟向陷入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银行和投资公司借出总额达2000亿美元的国债。

  美联储同时宣布创立新的“定期证券拆借机制”,把拆借期限由隔夜增加到28天,允许金融机构以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作为借款抵押。

  美联储官员说,这是美联储首次通过这类国债拆借机制接受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定于27日起每周通过拍卖方式向金融机构拆借这笔巨额国债。

  美联社12日援引经济分析师的话说,美联储的这一举措如果奏效,将有助于及时平抑住宅抵押贷款利率,尤其是压低弗雷迪·马克公司和范妮·梅公司发放的抵押贷款利率。由于其他金融机构紧缩信贷,这两家公司发放的抵押贷款成为美国购房者的主要融资渠道。

  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分析师伊恩·谢泼德森说:“新措施不会扭转美国经济颓势,也不会解决抵押贷款市场的全部问题,但应能缓解流动性紧缩,至少是暂时缓解。”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对美联储的这项最新措施表示欢迎,“对本·伯南克坐阵美联储充满信心”。

  “新措施意义超过降息”

  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使一些投资于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金融机构蒙受前所未有的损失。

  弗雷迪·马克公司和美国最大抵押贷款融资机构范妮·梅公司日前宣布,去年第四季度共损失61亿美元,预计2008年全年将损失数十亿美元。

  由于供大于求,这两家公司担保、打包、出售给投资者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价格已缩水数以十亿计的美元。

  对流动性严重紧缩的金融机构而言,美联储的2000亿美元国债救市计划堪称及时雨。其中一些金融机构定于下周披露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DJM顾问公司总裁戴维德·琼斯说:“这一举措意义重大。美联储正革新调控手段,直接向抵押贷款市场注入流动性,以解燃眉之急。”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BNYConvergx集团常务董事安东尼·康罗伊说:“新措施的意义超过降息,是颇有创意的融资手段。它表明美联储愿意做有点非常规的事情,缓解信贷紧缩压力。我的确认为他们这次直奔问题核心。”

  多家银行联手救市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一些抵押贷款市场承受的(流动性)压力近期再度增加……我们将继续携手合作,采取适当措施对付流动性收缩压力。”

  与美联储联手救市的其他银行包括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欧洲中央银行和瑞士国民银行。

  美联储当天宣布,将提高与欧洲央行、瑞士国民银行互换货币的美元金额。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根据新协议,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瑞士国民银行互换货币的美元金额将分别提高至300亿美元和60亿美元”,互换期限将延长至今年9月30日。

  欧洲央行说,打算向欧元市场提供150亿美元资金,平抑欧元区美元拆借利率。欧洲央行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采取过类似措施。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