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奥运会开幕式时间流程确定 无强制休假计划(图)

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图为张艺谋委员在记者招待会上合掌,“希望北京奥运会开幕时,老天爷保佑有个好天气”。 新华社发

  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图为张艺谋委员在记者招待会上合掌,“希望北京奥运会开幕时,老天爷保佑有个好天气”。 新华社发


  奥运会开幕式时间流程确定

  万张儿童笑脸演出尾声闪现 奥运期间没有强制休假计划

  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有关奥运会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有关开幕式的话题成为最大热点,各种问题五花八门,显示出了记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委员们精彩的回答技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表示,奥运会期间没有强制休假的计划,开幕式的时间流程已确定。

张艺谋委员则透露,面向全世界征集的万张儿童笑脸将在文艺演出的尾声闪现。

  想给世界一个惊喜

  火炬塔工程进展顺利

  刘敬民委员表示,目前,37个竞赛场馆中,已经基本完工了36个。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媒体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多功能演播塔将于今年二季度竣工。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已经从创意阶段转入到制作、排练阶段,基本确定了开幕式的时间流程。火炬塔等开闭幕式重要工程进展顺利。第一批演员已经从2007年8月份开始排练。”

  降雨概率不超10%

  刘敬民说,前不久中国气象局局长曾经对开闭幕式的气象做了预测,统计了几十年的资料,举办开幕式时下雨的概率不超过10%,下大雨的概率还会再低一点。龙卷风出现的概率会更小一点。“如果出现了这些问题,我们也正在制定一个分级预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尽量减少对开闭幕式的影响。”

  开幕式演职员达万人

  北京奥组委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表示,开幕式的准备现在已经转入全面排练,参加的演职员达到上万人,分头在几个不同的场地进行合练和排练,北京郊区有几个模拟场地,都在排练当中。

  张艺谋说,在预案当中,如果要下雨,为了安全,空中表演可能取消,某些有科技含量的东西或者机械的东西都要注意,一定保证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开幕式肯定用“中国红”

  张艺谋委员说,大家知道我喜欢红颜色。红色在开幕式的表演中肯定是要用的,但是很难用一个颜色去表现,应该是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比雅典更精彩,博采众家之长,希望能够发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根基。”

  工作人员都签保密协议

  张艺谋表示,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人员都要签署保密协议。他表示,就是想那一天给全世界和全体观众一个惊喜。尤其是像一些核心工作,比如点火等,都是要保密的。

  “我们的文艺表演只有五十几分钟,想把五千年的文化信息都传递出来肯定不可能。”他说,需要找几个点切入,但切入点应是非常人性化和非常感性的。“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外国人也能看懂。”

  万张笑脸将在尾声闪现

  张艺谋表示,前一段时间向世界各地征集的儿童笑脸将在开闭幕式上有大用处。“向全世界征集儿童的笑脸,现在收到许多。我有一个感受,看到那些儿童的笑脸,一张张看的时候都会很感动,他们的笑容非常灿烂。”说到动情之处,他破了例。“我稍微透露一点儿,笑脸的表演在文艺表演的尾声,我们将在一个特别的瞬间展现万张五大洲孩子的笑脸,我相信那个瞬间一定会非常感动人,因为我们希望人类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世界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中国将干干净净参赛

  奖牌数 中国从来没说拿第一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委员向记者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从来没有说要拿金牌总数第一,中国和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强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在体育运动当中使用兴奋剂。“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干干净净地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绝不允许使用兴奋剂。”

  奥运村 运动员会留下深刻印象

  著名运动员、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在硬件上不会有更多的突破,但在软件方面,力求给运动员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象。

  她介绍说,奥运村的基本设计分成三个区域:一个区域是居住区,一个区域是国际区,最后一个区域叫运行区。奥运会召开时,媒体的记者可以在国际区采访,国际区里有村长院、升旗广场,而居住区、运行区是开放的。奥运村内还设有一个和平广场。 “本届奥运会的奥运村是最为便捷的奥运村。它离鸟巢很近,步行就可以到达。这在近两届奥运会里是最近的一个,也是最便捷的一个。”

  环保车 中心区实现零排放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委员介绍说,我国自主研制了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组成了拥有500多辆车的绿色奥运服务队,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的汽车在中心区实现零排放,在周边区则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汽车,实现低排放。

  张景安说,建设的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可以供奥运场馆所有的地下车库照明和广场照明。所有场馆的雨水利用率达到了80%,回水中用和污水处理达到100%。 还专门发射了“北京一号”对地观测小卫星。

  此外,还研制了东风专用火炬,保障奥运圣火在低温、低氧、大风中传到珠峰,并且能够熊熊燃烧。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盛会。

  运动员 做好姚明不参赛准备

  崔大林委员向记者介绍,姚明自己非常期盼能够代表祖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最近这一段时间,中国篮球协会与美国休斯敦火箭俱乐部始终保持着热线联系。

  前几天,姚明已经做了手术。大家都很期待姚明能够早日康复,重新回到赛场上。“但是我们也尊重运动员。姚明能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要看他本人的意见,要尊重医生的意见。现在中国男篮已经开始了新的集训,我们也要求球队要做好没有姚明参赛的思想准备,即使没有姚明参赛,也要打几场好球,让国人满意。”

  水立方 赛后要建戏水乐园

  场馆的赛后利用确实是很重要的事情。刘敬民说,如水立方有17000个座位,赛后会减到6000个座位,拆掉的11000个座位留下的地方要改成一个对外体育俱乐部。水立方现在有一个用围布围着的空间,因为北京冬天外面很冷,没有一个游泳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一个戏水乐园,它的规模很大,是为市民服务的。除此之外,每个场馆我们都研究了它的赛后方案,最近北京市发改委又启动了新的课题,就是怎么落实这些措施,使每一个场馆都能长远地为市民服务。

  “此外,我们在签订鸟巢特许经营协议里有一条,通过和鸟巢业主的合作,有一条必须保障,就是必须提供市民能够接受的票价,让老百姓能进得去。所以,奥运会之后,所有场馆都会继续发挥它的作用。”

  晨报记者 贺岩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