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杨洁篪驳斥北京奥运政治化论调 直言中国最安全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走进记者招待会会场。晨报记者 殷楠/摄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走进记者招待会会场。晨报记者 殷楠/摄

中外记者争相提问外长。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中外记者争相提问外长。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杨洁篪驳北京奥运政治化论调,直言中国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在北京赛场破纪录机会更多

  两会热点

  “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希望胡锦涛主席在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去日本进行访问。”昨天,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首次走进全国人代会的新闻发布厅。外长以优美的语言重申胡锦涛主席访日不会因“饺子事件”而推迟,“这是胡锦涛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在新世纪第一次去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必将推进两国关系显著地向前发展。

”杨洁篪同时驳斥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论调, 并表明中国十分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各国来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也会对北京的环境空气质量满意。

  外长妙语

  我是属虎的

  但要平心静气

  ●关于责任

  我们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不是为特定的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服务的,也不是以他们的标准来衡量的。我们要为中国人民负责,要为世界负责,要为未来负责。

  ●关于汉语

  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

  ●关于涨价

  涨价不仅仅在中国有,我去美国参加布什图书馆开幕的时候,房价就涨了三倍以上,我也只好付钱了,国家多出了外汇。

  ●关于个人

  中国的历任外长都有个人的风格,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广交天下的朋友,促进和平发展事业。我是属老虎的,但是我在同外国同事们打交道的时候,我要平心静气地讨论如何促进双边和多边的关系,如何来携手为解决地区和世界的问题共同来作出努力。当然,他们肯定知道我会坚定地捍卫中国的利益。我本人也喜欢练练毛笔字,打打乒乓球,听听南腔北调,特别是京剧和评弹。

  胡锦涛主席访日不存在推迟

  “我听说日本的春天非常美丽,樱花等各种鲜花盛开,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希望胡锦涛主席在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去日本进行访问。”针对胡锦涛访日推迟的传言,杨洁篪明确表示,访问不存在什么推迟的问题,双方已经确定近期胡主席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现在外交当局正在就具体的访问日期进行积极协商。

  北京空气质量只会越来越好

  有美国记者提问,最近,有一个非常知名的运动员因为担心北京的空气污染而宣布退出奥林匹克竞赛,另外一个知名的运动员也在做类似的考虑。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非常近了,关于环保问题,你们对于参赛的运动员以及他们的国家和政府要讲什么话?

  外长说:“我想世界上绝大部分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对于北京的环境空气质量都是满意的。有一点不可抹杀,中国很多的运动员是在中国的运动场上,特别是北京的运动场上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我相信,各国运动员在其他地方如果不能打破世界纪录的话,到北京来也许他们的机会更多一些。”而且,中国十分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我相信北京和中国的空气质量只会越来越好。

  国际社会没有把奥运政治化

  一位美联社的记者提出北京奥运政治化的概念,这位以文雅示人的外长一连串反问显示出他刚硬的一面:“爱国主义和把奥运会政治化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难道是中国政府鼓动中国人民支持奥运会吗?非政治化是《奥林匹克宪章》所规定的,那些攻击中国的人,口口声声标榜法律的重要性,他们为什么要明知故犯?要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的有关规定?我想只要公正、客观的人都会认识到,中国人民是发自内心地对奥运盛会巨大、衷心、热烈地支持。”

  杨洁篪并不认为国际社会在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企图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是个别对中国极不友好的、具有巨大偏见的个人和势力,他们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中国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中国当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了。”杨洁篪的态度明确而坚定。日前新疆挫败一起企图劫机案,当境外媒体记者直问中国如何确保国际社会和外国游客在中国旅行时的安全时,外长肯定地说,中国是安全的,“如果不相信的话,可以去问问英国大使、美国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的大使,他们是感到在中国安全呢,还是感到在其他地方安全呢。”

  排放不能只讲总量不讲人均

  “三个中国人的排放量,还抵不上发达国家一个人的排放量。中国生产的产品相当一部分是出口的,是造福于全世界消费者的,所以我希望人们在使用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的时候,也要想一想中国在承受着不断增加的排放压力。所以在谈排放问题的时候,不能只讲总量不讲人均,不能只讲当前不看历史,不能只讲生产不讲消费。”

  多原因造成中美贸易逆差

  在谈到中美贸易存在逆差问题时,外长说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其中“美国现在在向中国输出高科技技术产品方面卡得太紧,这也是造成中国贸易顺差、美方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我们愿意努力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实际上中国市场是现在美国出口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 晨报记者 朱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