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无业人员上半年可享医保 报销起付线1300元

  无业人员上半年享医保

  报销起付线1300元 可选3所定点医院

  晨报讯 (记者 姜葳)全市47万劳动年龄内的无业人员将在今年上半年纳入医保。昨天,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建议会议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汇报工作时透露,这部分居民参保报销标准将参照“一老”大病医保标准,参保者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社保所办理参保手续,并缴纳医保费用。

  根据15位市人大代表关于“将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和无业人员纳入医疗保险范围的议案”,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建议会表示,自去年实施“一老一小”大病医保后,全市只剩下47万劳动年龄内无业人员尚未参加医保,占全市居民人口总数的5%左右。

  今年上半年,这部分人员(男16至60岁、女16至50岁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保的无业人员)将搭上医保“末班车”。据介绍,其参保报销标准将同“一老”大病医保制度一致,即报销起付线为1300元,超过部分按照60%比例报销,每年支付最高限额为7万元。

  同时,其就医管理也将参照城镇职工医保办法,即凭手册就医,可选择3所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并可在全市定点儿童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直接就医,报销范围及审核办法均执行基本医保规定。

  ■权威追访

  职工基本医保报销 要比失业人员高

  “无业人员分三个档次参保缴费有助于鼓励有劳动能力者就业,因为就业后参加职工基本医保,特别是退休后的医保待遇肯定比城镇居民医保待遇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张大发以“退休人员门诊报销”为例算了一笔账,起付线1300元以上将可报75%至80%,住院报销可达95%以上,比“一老”和“无业人员”的报销水平都要高得多。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介绍,该政策中的“无业人员”主要覆盖了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未登记失业人员(包括隐性就业人员)。其中前者在享受失业保险的24个月期间,可同时享受医疗补助待遇,但逾期便无医疗保障。

  据悉,北京市医保“三张网”将确保制度实现全民覆盖,即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包括“一老一小”和无业人员)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晨报记者 姜葳

  非农业户口人员医保覆盖状况

  ●15万人享受离休、优抚等其他形式的医保待遇

  ●163万人享受公费医疗

  ●180万应纳入“一老一小”医保

  ●47万人纳入无业人员医保

  ●524万人已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保

  共计929万人

  无业人员参保标准分三档

  ●具备劳动能力的城镇无业居民将以个人缴费为主,政府适当补助;

  ●具备劳动能力的一般残疾人只需缴纳少部分费用,政府补足其余;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员暂定个人不需缴费,全部由政府补助。对于享受低保待遇的人员,参保后仍可享受原有的医疗救助。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