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广东省政协主席建议国庆60周年特赦轻微犯罪者

  委员建议明年特赦在建国60周年时赦免部分轻微犯罪者,1975年后我国未施行过特赦

  本报讯 (记者 游星宇 虞伟 朱丰俊 严艳)连日来,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等政协委员纷纷建议,希望国家能在明年建国60周年大庆之际对部分犯罪者进行特赦。

  建议赦免9类罪犯

  全国政协委员吴刚是重庆市发改委的副主任,今年他进京带来了10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建国60周年大庆之际进行大赦的建议》。吴刚说,“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彰显国家恩德。”

  他建议国庆60周年赦免9类罪犯,这9类罪犯包括:法律已经变更,原来的犯罪行为现在法律已经废止其刑,或者应受较轻之刑罚,但基于法律不溯及既往之原则,犯罪人没有享受减刑机会等,此外还包括国际通例规定可享赦免权的,如75岁以上老人。

  而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也建议,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国家对轻微犯罪者实施特赦。

  “大赦可能不利整体治安”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副局长钟晓渝认为,虽然之前国家曾实施过几次大赦,但赦免的大部分都是战争犯,对刑案罪犯还没有赦免过,所以应考虑现阶段社会治安状况,以及特赦是否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高院院长张文显表示,对一些没有社会危害性的罪犯,可以实施减刑,但提大赦还不合时宜。“一些小国,一些相对来讲已经完成社会转型的国家,可能有大赦先例,但我们正在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从传统社会转向现代社会,还处在一个犯罪高发期,在罪犯人数蛮大的情况下,我们要实行大赦,会给社会犯罪分子一个错误的信号,我认为这不利于整治社会治安。”

  部分轻微犯罪或被司法分流

  中央党校政法部副主任卓泽渊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特赦建议一定程度上说明刑法在量刑上还有比较重型的倾向。对于轻微犯罪需不需要刑法处理,这需要由法律规定。

  昨日出版的《2008年法治蓝皮书》也指出,2008年的刑事法治将继续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关注刑事和解和其他非监禁措施的改革。我国立法机关已经开始草拟的刑法修正案有望在今年通过,《社区矫治法》也已经提上立法日程。随着它的出台,部分轻微犯罪行为将进一步被司法分流出去,客观上促进我国刑事法治朝着犯罪化与非犯罪化“并步同行”的大方向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特赦七次

  建国以来,我国先后实行过7次特赦。第一次是1959年9月17日,在庆祝建国10周年之际,“对于经过一定时间的劳动改造、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实行特赦。”

  后来,我国先后于1960年、1961年、1963年、1964年、1966年对确实被认为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伪满洲国和伪蒙疆自治政府的战争罪犯实行过特赦,直至1975年特赦全部在押战争罪犯。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