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冰雪灾害重创森林生态 影响可能延续数十年(图)

贵州省贵阳市凤凰山上被冰雪压断的树木。(2月1日摄) 龙 瑞摄
贵州省贵阳市凤凰山上被冰雪压断的树木。(2月1日摄) 龙 瑞摄

  我国南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的森林面积占全国1/10,已有3万只(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冻饿死亡,其生态环境影响可能延续数十年——

  冰雪灾害重创森林生态

  本报记者 潘少军

  2月14日至18日,受国家林业局委派,由院士、教授组成的北京林业大学专家组分赴湖南、贵州、江西等省实地考察林业受灾情况,指导灾后重建。

  记者采访刚刚返京的赴贵州省专家组领队、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教授,他皱着眉头说:“灾害惨不忍睹,令人心情沉重。

我们一生从未见过,世界范围也属罕见。”

  刚从湖南归来的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院士介绍:“这次冰雪灾害对南方林业造成的损失极为惨重,其中湿地松几乎全部倒伏,桉树几乎全部折断和冻死,70%以上的楠竹爆裂折断,大面积的杉木和马尾松断梢、折断。”

  一些地方多年造林成果毁于一旦

  受灾森林面积相当于全国3年造林总面积

  “南方19个受灾省区是我国林业发展最快、活力最旺的地区,也是森林资源最好的地区。”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说,据初步统计,受灾森林面积达到2.79亿亩,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10,超过退耕还林工程的总面积,相当于2004年至2006年全国造林总面积,也相当于全国1个五年规划增加的森林面积。全国有几千万林农遭灾,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573亿元人民币。

  统计数字显示,这次灾害毁损毛竹10246万亩,林木17429万亩,苗木203万亩、99亿株。

  雪灾破坏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断绝了食物来源,使南方灾区3万只(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冻死、饿死。灾后可能还有更多的野生动物死亡。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强调,南方受灾省区的森林是长江、珠江流域极为重要的生态屏障。这次冰雪灾害使一些地方多年的植树造林成果毁于一旦,一些地方大量动植物死亡,森林的生态功能大大减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生态灾难,不仅仅是中国的巨大损失,也是世界的损失。

  火灾、泥石流、病虫害等可能接踵而至

  森林受灾引发的一系列次生灾害不容低估

  专家认为,森林生态系统受到损害,有可能引发一系列次生灾害,如火灾、泥石流、病虫害、禽流感、旱灾等。

  曹清尧告诉记者,仅2月12日至23日,江西全省就发生森林火灾火警80多起。他解释道,由于大量林木折断枯死,林下易燃物大量堆积,加上灾后重建生产和春耕大忙,野外人为活动剧增,火源管理困难,极易引发森林大火,致使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国家林业局调查人员认为,雪灾能抑制松毛虫等食叶类森林害虫,但却有利于松墨天牛等蛀干类害虫的繁殖,雪灾造成了大量的林木枯死和创伤面,给“喜欢在树干里闹腾”的天牛幼虫创造了条件。由于遭受冰雪冻害,林木抵抗力弱,容易诱发林木腐烂病等,森林病虫害有可能加速蔓延。

  北京林业大学专家组发出警告,冰雪天气迫使大量在我国南部越冬的候鸟迁徙到东南亚(禽流感高发地区),当这些候鸟从东南亚迁回时,其携带的病毒极易导致本地野鸟和禽类感染并暴发禽流感,对养殖业乃至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危害。专家还指出,冰雪灾害造成大量野生动物死亡,残存下来的不少个体也处于病弱状态,导致暴发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风险增加。

  当大量林木被冰雪压折、“剃头”,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大为降低,山洪、泥石流、干旱等自然灾害可能会增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专家实地调研后认为,由于漓江源头猫儿山地区森林严重受损,漓江水源可能受到威胁,水位将不稳定,泥沙含量增加。

  专家同时指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贮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在间接降耗减排方面的作用和潜力很大。灾害过后,单位面积森林碳汇功能减弱,有可能导致工业生产排放空间减少,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

  林业重建并恢复到灾前水平至少要20年

  生态恢复应与其他减灾防灾工作同步展开

  “应该注意的是,冰雪灾害造成的直接损失看得见、摸得着,而它带来的生态灾害隐患不知道什么时候暴发,影响可能延续数十年。”专家们强调。

  据估算,林业重建并恢复到灾前水平,需要20年甚至更长时间。专家们建议,灾区的生态恢复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按照规律办事,要开展综合评估,分析灾害带来的现实和潜在影响,为生态恢复提供决策依据,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方案。

  专家们还建议,尽快启动南方森林冰雪灾害恢复工程项目,设立资金保证灾区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同时,启动冰雪灾害对生态系统影响以及恢复效益监测研究项目。

  “生态恢复工程刻不容缓,必须与其它减灾、防灾工作同步展开。”祝列克说,这关系到当前和今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动员各方力量来共同参与这项工作。

  提高生物多样性、优化群落结构

  灾后恢复要把提高森林质量作为重要原则

  调查发现,这次冰雪造成的林木灾害有以下特点:针叶树比阔叶树严重,幼龄林比成熟林严重,外来树种比乡土树种严重,人工林比天然林严重。湖南湘潭有两块相邻的人工林,坡向、立地条件、水肥条件相同,一块没抚育过,而另一块曾两次抚育,灾后树木存活率分别为40%和96%,差别很大。

  这一情况说明什么问题?专家说,它提醒我们,在灾后恢复森林时,不仅要促进生态系统的尽快恢复,更要把提高森林质量作为重要原则。比如,建立混交林生态系统,提高生物多样性、优化群落结构;建立良种繁育基地,慎重使用外来树种,确保恢复后森林的质量;人工恢复和自然恢复相结合,加快森林生态系统恢复的速度。

  吴斌教授指出,森林恢复不仅是植被的恢复,更重要的是保护已经形成的森林环境。在清理受灾森林时,首先保护好存活植物体,包括尚能继续生存的受损林木,最大限度地保护已经形成的森林环境。清理倒下的树木等可燃物的对策与技术需要充分论证,不能搞一刀切、全面清除,更要防止乱砍滥伐。全部清理可燃物,虽然可以防止火灾和病虫害蔓延,但一旦缺少足够的植被保护,在降雨量大而且集中的南方,水土流失加剧将不可避免。

  吴斌教授还建议,应该建立森林抚育基金制度,扭转只造林不育林的传统模式,为森林资源经营提供资金保障。对因灾采伐的林木或林产品购销制定指导价格,稳定林产品市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清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