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国务院机构改革 政府重视环保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国务院机构改革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 海外舆论连日来高度关注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受到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海外媒体认为,机构改革有助于中国政府进一步提高效率,增强服务能力。

  路透社3月11日的报道说,中国公布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希望通过创新的机构调整,使政府加大环保力度和提高工作效率。《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对于一个拥有许多大型国有企业的政府来说,机构改革是实现减少政府对经济干预目标的重要一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对维持经济增长和减少浪费至关重要,预计这次的改革不仅能削减大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更能将政府部门转变为一个“以服务为职能”的机构。《洛杉矶时报》12日在报道中介绍说,中国这个大部制的改革目标是改进负责能源、食品安全和环境等部门的执政能力。

  德国《世界报》的分析认为,中国政府机构改革意在贯彻减少官僚主义现象的既定方针。法新社也在11日的报道中指出,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旨在提高政府工作效率,遏制腐败。俄罗斯媒体国际集团新闻网站的报道认为,中国政府的这次机构改革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的效能和灵活性。

  瑞士第一大报《新苏黎世报》发表文章说,中国对国务院机构设置进行的改革有利于克服职责过于分散的多重负责制,有利于为中央政府部门“瘦身”以增强其行政效率,有利于打造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行政体系。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海外舆论对11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予以大量报道,方案中新设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能源委员会等内容成为海外媒体热议的焦点。

  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等西方主要通讯社11日纷纷对中国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报道和评论,重点关注新组建的环境保护部和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法新社的报道说,组建环境保护部是中国政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的一个组成部分。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目的是在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保障能源安全和节约能源。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国务院进行新一轮机构改革的目的是使政府更加廉洁、高效。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在报道中国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消息中,特别注意到新组建的环境保护部。文章说,组建新的环境保护部是中国政府机构改革的一部分,上述改革计划可使政府更直接地管理包括环境和能源等一系列核心产业和部门。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刊登文章说,组建环境保护部进一步证明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强调,环保将在政府部门间产生更大影响。

  日本《读卖新闻》12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向国内外显示了政府对于食品安全及节能减排和环保问题的高度关注。《朝日新闻》刊文说,新方案中关于组建环境保护部和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体现了政府希望借此加强治理环境污染的对策和强化能源资源保障的战略。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的评论说,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计划体现了创新特色,它力争在经济和社会等诸多因素之间寻求平衡点,以期进一步提升政府在民众心中的信任度。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院院长、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杜进森说,中国政府新的机构改革方案,旨在提高国家机关的效率,这将避免各部委职责交叉、职能重复等问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