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央行副行长:健全反洗钱制度 推进反洗钱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指出

  健全反洗钱制度 深入推进反洗钱工作

  □本报记者 任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反洗钱对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维护社会公正和市场竞争,打击腐败等经济犯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出台了《反洗钱法》和一系列部门规章,初步建立起了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法律法规体系,充分展示了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态度。央行将进一步健全反洗钱制度,深入推进反洗钱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问:2007年1月,我国《反洗钱法》正式实施。《反洗钱法》的出台有何意义?《反洗钱法》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又有多大关联?

  答: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照《反洗钱法》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制定《反洗钱法》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有利于及时发现洗钱活动,追查并没收犯罪所得,遏制洗钱犯罪及其上游犯罪,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有利于消除洗钱行为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和法律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三是有利于发现和切断资助犯罪行为的资金来源和渠道,防范新的犯罪行为;四是有利于保护上游犯罪受害人的财产权,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正义;五是有利于参与反洗钱国际合作,维护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金融机构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还有利于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促进其良性发展。其一,健全内控制度,有助于金融机构防范操作风险、道德风险、法律风险等各类风险,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其二,建立完备的反洗钱法律体系,有助于在国际金融领域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第三,健全反洗钱制度,规范反洗钱操作,可以促进金融机构的合规经营。这些措施,都有利于提高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

  反洗钱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保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如制贩毒品、贪污腐败等行为,严重损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危害了社会正义。一些犯罪分子甚至采取欺诈手段,利用他人身份从事洗钱犯罪。这里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谨防个人身份被冒用,不要随意出借个人身份证件给他人开立帐户,不要轻易出借帐户或银行卡协助别人提取大额现金,避免被动卷入“洗钱”活动,以免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问:央行2007年初提出,将反洗钱监管范围从银行业扩大到证券业和保险业,目前对这些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反洗钱监管进展如何?

  答:人民银行根据形势发展和法律要求,有计划稳步扩展反洗钱监管范围。2007年初,人民银行对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进行了风险提示,依法将反洗钱监管范围从银行业扩大到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同时,人民银行在适时调整工作思路,提出继续重点做好银行业反洗钱现场检查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对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的反洗钱现场检查。

  此外,在建成了覆盖全国银行业的资金监测网络基础上,2007年10月1日,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也正式联网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送大额和可疑交易数据,反洗钱资金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07年末,基本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金融业的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系统,为反洗钱调查和协查奠定了良好基础。

  问:近年来,反洗钱调查和案件协查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近年来,人民银行在加强反洗钱监测分析的基础上,依法针对可疑交易活动开展反洗钱调查,同时大力配合侦查机关破获重大涉嫌洗钱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2004年至今,人民银行针对发现的可疑交易线索开展反洗钱调查,已向侦查机关移送可疑交易线索数千件,反洗钱监测分析和反洗钱调查已经成为各地侦查机关发现涉嫌洗钱犯罪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还积极发挥反洗钱优势,协助各地侦查机关调查涉嫌洗钱案件数千起,协助破获案件数百起,有力地打击了洗钱犯罪活动。

  此外,针对我国部分地区地下钱庄非法活动猖獗的情况,人民银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安部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02年至2007年,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配合公安机关打掉地下钱庄数百个,有效遏制了地下途径的违法犯罪活动。

  问:加入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对下一步我国开展反洗钱国际合作有何影响?

  答:2007年6月28日,在巴黎召开的FATF第十八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国成为了该组织正式成员。

  这是我国反洗钱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国深入参与国际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合作,有效打击洗钱、腐败等犯罪活动,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加入FATF有利于我国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领域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有利于推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国际合作。成为FATF正式成员标志着中国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体制已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我们将积极参与制定国际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标准和规则,以更有利和更有建设性方式维护国家利益,使中国金融机构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与其他FATF成员金融机构平等的待遇。同时,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体制,促进金融机构加强风险内控,合规经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水平,稳健开展跨国经营活动。

  问:央行下一步在加强金融机构反洗钱制度方面还有哪些打算?

  答:我国反洗钱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很多方面仍需改进和完善。今后一段时间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健全反洗钱制度,深入推进反洗钱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体可考虑从以下几方面推进:一是加强对证券业与保险业机构的反洗钱监督检查,进一步扩大反洗钱监管范围;二是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健全防止与打击非法资金跨境流动机制;三是全面推进反洗钱工作,打击洗钱与恐怖融资活动,打击上游犯罪,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