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刘明康:银行业流动性风险将进一步显现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日前召开的新资本协议高层联席会议上表示,当全球都在讨论流动性过剩的时候,美国次贷危机却导致了“流动性反转”,由此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受到国际银行业广泛关注。随着从紧货币政策的深入实施,我国银行业流动性风险可能将进一步显现,各家银行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早做准备。


  刘明康要求,新资本协议项目组应加快监管规制进程,基本建立起支撑新资本协议实施的一整套监管规章;组织开展定量影响测算,全面把握新资本协议实施对国内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和银行体系竞争公平性的影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商业银行全面落实实施规划,确保取得重大进展。大型银行是实施新资本协议的主体,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行长要亲自上一线,切实加大资源投入,稳步推进实施规划的落实。

  刘明康说,相对于1988年资本协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有很大进步,第一支柱要求商业银行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计提资本,第二支柱将资本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信贷集中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它重要风险。但是,新资本协议作为“清偿力”监管标准也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我国银行业要从实质上实施新资本协议,而不是形式上套用新资本协议。

  刘明康还表示,目前大型银行的内部评级体系开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应抓紧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实现IT化,尽快上线运行,扩大成果应用范围。今年我国实行从紧的货币信贷政策,内部评级体系开发增强了大型银行识别、计量和监测信贷风险的能力,为控制信贷规模、调整信贷结构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对评级较低的行业和借款人的贷款应坚决压缩;对评级结果显示风险中等的,要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对评级较高的,可适当增加投放。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会议上指出,新资本协议实施准备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各商业银行和监管部门应把新资本协议实施准备工作放在突出、优先的位置,并加强领导和资源配置;同时要抓好目标、进程和质量三方面控制,确保新资本协议实施按计划、按步骤稳步推进。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三个“对接”:一是把新资本协议实施规划与各行业务发展战略、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对接起来;二是把实施新资本协议准备过程与各行日常风险管理对接起来;三是把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配套监管规章与风险监管制度建设、日常监管行为对接起来。(记者 贾壮)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