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注资2000多亿救市 可能不再降息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为了避免信贷紧缩恶化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并冲击世界经济发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11日宣布同西方四大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向金融系统注资2000多亿美元。消息公布后,当天纽约三大股指均大幅上扬,其中道琼斯指数创下5年多来最大单日涨幅。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再创新高,每桶价格逼近110美元。

  美联储注资2000亿美元

  当天清晨,美联储在华盛顿宣布,将通过短期贷款拍卖方式再向金融系统提供2000亿美元资金。据悉,与其联合行动的欧洲中央银行表示将注资约150亿美元,加拿大银行和瑞士国民银行将共注资约100亿美元,英格兰银行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注资100亿英镑(约合202亿美元),并计划于下个月再次注资100亿英镑。

  重要的是,作为贷款的担保,美联储将接受这些银行的按揭担保证券。自从去年夏天次级贷款危机爆发以来,按揭担保证券已经成为拖累各大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重要因素。通过上述方式,华尔街金融巨头不但可以暂时摆脱这些烫手的山芋,而且可以运用新的资金在市场进行投资,从而让下周即将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增色不少。当然,这些银行必须在28天后清偿这些贷款,并取回按揭担保证券。但不论如何,它们还是获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

  旨在刺激投资市场

  对于提供巨额注资的原因,美联储在声明中解释说,自去年末以来,西方主要央行一直就流动性问题展开密切合作并定期协商,而近来一些金融市场再度面临流动性短缺的压力,为此西方主要央行决定采取一致行动以缓解目前的紧张状况。

  分析人士则指出,美联储这次大手笔注资意在为投资者创造一个消费和投资的市场。市场需求减少使得资产出现大幅缩水,这对世界主要银行造成了巨大损失。由于此前美联储已经制定了流动性资金计划,投资银行无法超出计划向美联储借款。而这次注资使得各大投行可以使用新资金投资,因此这一举措被称为投行的“生命线”。

  市场希望,几大央行的决定会对股市产生更积极的影响。此前的降息等举措只是支持股市暂时出现小幅上扬,随即又萎靡不振。

  “这次不仅仅是简单的降息,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新颖的筹措资金的方法,”纽约银行关联企业BNYConvergEx的首席交易员安东尼?康罗伊说,“这显示了美联储为了避免次贷危机造成更大损失而采取了超越常规的举措。我真的认为他们触到了核心问题。”

  美股创5年多来最大单日涨幅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全部超过3.5%。当天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16.66点,收于12156.81点,涨幅为3.6%。这既是道指自2002年7月29日上涨447点以来的最大单日点数涨幅,也是自2003年3月17日上涨3.59%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在过去3个交易日,道指连跌500多点,目前仍然比2007年10月的历史高点低约2000点。

  另外,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当天上涨47.28点,收于1320.65点,涨幅为3.7%,创标普自2001年4月5日以来最大单日点数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6.42点,收于2255.76点,涨幅为4%,创纳斯达克自2002年5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点数涨幅。

  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力量,自然是受益最大的金融板块,其中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Mutual)的股价涨幅高达17%,其他各主要银行的涨幅也基本都在3%以上。

  花旗股价上涨1.42美元,收于21.11美元,涨幅为7.2%。华盛顿互惠银行上涨1.72美元,收于11.76美元,涨幅为17%。美国银行上涨1.33美元,收于36.64美元,涨幅为3.8%。摩根斯坦利上涨4.19美元,收于42.49美元,涨幅为10.9%。雷曼兄弟上涨3.33美元,收于46.31美元,涨幅7.8%。美林上涨2.76美元,涨幅6.4%,收于45.6美元。

  海外股市也随之反弹。日本日经225平均指数上涨1.01%,香港股市上涨1.28%,英国FTSE100指数上涨1.7%,德国股市上涨2.01%,法国股市上涨1.61%。

  美联储可能不再降息

  此前,华尔街盛传美联储会于下周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或之前再次宣布降息,但此次注资行动可能会使美联储放弃这一打算。

  美联储以前选择降息主要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但降息在客观上同时会加重通货膨胀的压力。美国目前通胀压力已经非常高,这主要归因于油价的不断飙升和美元的持续疲软。因此,在巨额注资能起到提振经济作用的前提下,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多半不会冒着加重通胀的威胁再次大幅降息。

  在降息的顾虑一扫而空以后,11日美元对欧元汇率在跌至历史新低后出现反弹。

  自去年9月份以来,美联储已连续5次降息,累计降幅225个基点。今年1月份,美联储更是在8天内连续两次降息75个基点和50个基点,将利率降至当前的3%。

  油价创新高切尼赴中东游说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探109.72美元每桶的盘中高点,最终收于108.75美元,创下最高收盘价。英国《金融时报》称油价突破110美元将指日可待。不断上涨的油价导致美国1月份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增至582亿美元,创下去年11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为了遏制油价的迅猛上涨势头,美国总统布什决定派遣副总统切尼前往中东。切尼定于16日启程访问中东地区,除了探讨中东和平问题以外,油价问题显然也是重头戏。

  切尼将与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重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会面。对于这一行程安排的原因,布什政府发言人坦率承认:“我们希望欧佩克增产。”在3月5日的欧佩克会议上,各成员国不顾布什政府的全力游说,坚持维持产量不变。

  此外,切尼还将访问非欧佩克成员的重要产油国阿曼,并与阿曼苏丹卡布斯会谈。据悉,卡布斯是在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进行谈判的重要中间人。(王建芬)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