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注资只有短期效应

  注资救市似乎已经成为了眼下美国、乃至全球证券市场唯一值得期盼的“救命稻草”了,在继近期全球新任首富——“股神”巴菲特宣布撤销8000亿救市计划,几乎造成世界范围内股市崩溃性下跌之后。前天,美联储再度出手,宣布将与欧洲央行、瑞士央行以及加拿大银行和英格兰银行联手采取多项措施,注资2000亿美元拯救美国金融系统的流动性。


  自2006年底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欧洲央行等世界各大中央银行机构的注资行动已有多次。仅从2007年12月算起,美联储就已通过6次短期标售(TAF)向市场注入1600亿美元的短期资金。从事后的效应来看,这些注资行动在初期均起到了提振金融市场信心、加速资金流动、缓解银行信贷体系紧张的积极效果。可是,伴随着房地产市场与次级抵押贷款的危机的一波又一波深入,这些积极效应根本无法抵挡全局恶化的颓势。这恐怕也是美联储不断降息、给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的直接原因。

  相对于降息而言,在多数情况下,为金融市场注入短期流动性无疑是更受欢迎的举措。作为重要的数量化货币政策工具,降息对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会产生全局性的影响。它不仅仅会拉动就业和经济增长,同时也会弱化美元,导致资金流出,对不断加大的通胀压力也有推动作用。因此,综合而言,降息很难得到市场的完全认同,甚至许多市场观察人士将降息作为负面的宏观调控信号。而通过短期标售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则规避了上述降息全局数量政策的不利影响,同时也快速激活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但是我们不应忽视这一政策背后的隐忧。首先,为何此项政策屡次实施,却一直未能在清除次贷危机带来的流动性紧缩效应上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呢?答案很简单,短期注入流动性仅能应付整个金融体系资金匮乏的一时之苦,却不会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及其衍生金融市场、乃至宏观经济产生任何有利的冲击,可以称之为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策略。在短期提升金融市场流动性的“镇痛”效果递减直至失效之后,根本的改善还看房地产市场及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否会出现好转之势。如果上述两者还将进一步恶化,正如2006年底以来的发展现状一样,那么短期注入流动性就不可能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变化,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乃至宏观基本面的病症在短暂“止痛”之后仍将会进一步“恶化”。

  此外,短期标售(TAF)作为一项补充性的政策制度安排,本身只能作为应急之选。这从短期标售的定义不难看出:央行以一定利率向市场公开抛售流动性,此类贷款的资金期限较短,并且利率低于央行向金融机构拆借资金时要求的贴现窗口利率,主要为缓解市场短期的流动性压力。此次向金融系统提供的2000亿美元借款期限即为28天。

  单靠此项政策想缓解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紧缺,实在是回天乏术的。众所周知,很多房地产贷款、及其衍生的次级抵押贷款均属半年、1年以上的中长期资产组合。为期一个月的短期流动性刺激绝不可能解决如此漫长期限的流动性压力,这也是为何欧美央行屡次注资刺激金融市场总是很快失效的根本原因。

  从目前的宏观基本面来看,短期内美国经济走出衰退阴影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事实上,巴菲特取消8000亿救市计划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美国经济目前并不是官方与大多数市场分析人士所认为的那样仍处于衰退的边缘。市场各方其实都明白,假如没有一系列注资和国家税负制度的改革,许多美国人早已处于“负资产”状态,美国经济的衰退早已开始。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美联储短期注资提振美国股市,更多意义上可能只是技术性反弹,后市如何依然不得而知。仅就目前的宏观和微观基本面来看,短期内调整下行趋势恐难改变,这一点应为投资者所记取。(陆志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