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袁隆平、何继善院士:民间创新亟待立法保护

  阳春三月,全国政协常委袁隆平院士、湖南省科协主席何继善院士、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力元新材总经理钟发平等知名人士,就如何动员全社会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问题,在两会期间建议制定《民间创新促进与保护法》,以法律的形式,激励、规范、协调、保护人民群众的创新创业活动。


  该建议指出,我国民间创新者是一个庞大的具有强大创新活力的群体,他们凭借自己的兴趣和追求,自主选题,自筹经费,自由探索,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不知疲倦地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发明与创新、创业活动,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全国工商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专利申请量的61%%以上是民间创新者完成的;我国85%%的新产品、65%%的发明专利是民营中小企业创造的,民间创新者已成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可是,长期以来,民间创新力量和创新活动被边缘化,甚至排除在管理体制之外,宝贵的民间创新人才与成果得不到有效开发和利用,它的成长和发展面临许多阻力和困难。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健全的法律保障体系,动员全社会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激励、规范、协调、保护人民群众的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全民创新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特提出关于制定《民间创新促进与保护法》的建议。

  建议认为,《民间创新促进与保护法》应以《宪法》第47条为依据,充分体现鼓励创新原则、全民参与原则、相互尊重原则和平等对待原则,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与可问责性的刚性法律,以促进和保护民间创新活动,使其健康有序地发展。

  《民间创新促进与保护法》需要就以下内容做出规定:

  明确民间创新者的法律地位、基本权利和义务,明确民间创新活动主体、客体及其他相互关系的权益界定;政府负责制定促进和保护民间创新的政策,建立扶持机制、激励机制和保护机制,为民间创新活动进行规划、协调、指导和服务;针对民间创新活动长期以来在体制、机制和权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法律解决办法,使各主体均以平等资格参加竞争;各级财政预算应当设立民间创新科目,安排专项资金,为民间创新活动提供经费支持;建立官民结合、优势互补、和谐共进的全民创新体制,引导国有科研院校及职业科学家和民间创新者开展交流与合作,鼓励国有单位从民间创新者中吸纳优秀人才,或挑选非共识原创性项目合作研究与开发;民间创新者有权共享公共科技资源,对于国家投资的研究机构、试验检测中心、文献数据库与中试基地等的设施,应向民间创新者开放;鼓励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运用信贷手段和市场机制,支持民间创新创业活动;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多层次民间创新服务体系和法律援助体系,为民间创新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法律援助;鼓励建立民间创新创业社团和实体,并给予相应的法律地位;对在民间创新的促进与保护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对违规行为做出相关的问责处罚规定。(记者徐兰山)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