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两会记者手记:随代表委员回母校

  在繁忙的两会中途,我竟有机会重回母校。下午3点45分,我到达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门。签名册上已经有了几个名字。按照计划,4点钟,60余位参加全国两会的校友代表委员将在这里欢聚。

  法学院校友、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宋鱼水代表已经端坐在座位上。
几个学生记者围在她的身边,问着几个生涩的问题。宋鱼水看看他们,站了起来,谦卑的风度在不大的会议厅里蔓延。看过照片里的她,电视里的她,作为同一学院的校友,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本人。高贵又低调,谦卑又从容,平静温婉得让人心旷神怡。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戴玉忠代表到了,他认出了我;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代表到了,他只给我上过一次课,想必记不得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委员到了,她是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胡旭晟委员到了,从本科到博士,他曾在人民大学度过整整十年……前来陪客的法学院教授胡锦光也站到队伍里,看着镜头前面他们的笑脸,我有些情不自禁。大学,多美好的时光。于他们,于我,想必没有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代表提前到场,我到他面前,和他握手。毕业后,与他握手五次,第一次是到他办公室做专访,第二次是2006年全国两会在人民大会堂,第三次是2007年全国两会在大会堂,第四次是今年3月10日在大会堂,第五次就是今天。他一点儿没变。不白、微胖、手指有点儿脱皮。他一点儿没变,演讲时脱稿,声音沙哑却高亢,学生人数、综合排名、校友捐款金额,甚至是博士生优秀论文总数,一个又一个数字,就像刻在他的头脑中。他说,据粗略统计,全国人大代表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有我们的校友118位。

  到场的60余位校友,把不大的会场撑得满满的。我偶然看到一个人,不大敢认。弯腰走到他的桌边,有点战战兢兢:请问您的女儿是叫赵靖文么?他似乎认出了我:“和她是同宿舍同学吧!”我们交换了名片。我才知道他的名字:赵国岭,河北省邯郸市长、全国人大代表。多意外的会面!2001年入学到现在,7年过去了,代表委员的校友会,我也一样感慨。

  集体合影后,我终于有机会接近赵启正委员,他曾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现在是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我告诉他:“我在您的学院念在职研究生。”他给了我名片,“邮件交流”,他还告诉我,新闻不难,关键要找到感觉。

  晚上还有发稿任务,但我还是忍不住从西门走到东门,走在千百次走过的甬路上,看着自行车骑得飞快的师弟师妹,听着超过我的他们讨论晚上看什么电影,还看到教三的门厅里安装了随时更新教室使用情况的电子图板,最后走过曾住过的东风五楼,走出了东门之外。

  告别母校。毕业后,我才知道,我是多么想念自己的学校。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