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保守议员拟审查《靖国神社》 怀疑有反日内容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质疑中国导演 日保守议员要审《靖国神社》

   3月12日,几十名日本国会议员将共同“试看”一部未公映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名叫《靖国神社》。这个前所未有的举动不仅因为这是第一部以靖国神社为题材的影片,更因为这是一个中国人拍摄的靖国神社,它被一些日本媒体认为有“反日情绪”。

  “听说里面有反日内容”

  《靖国神社》原定于4月12日正式公映,据《朝日新闻》9日报道,部分自民党议员向文化厅提出,要在公映前观看《靖国神社》,因为“听说里面有反日内容”。

  提出要求的是自民党“传统与创造研究会”,该会会长为稻田朋美,共有41名成员。他们通过文化厅与影片的发行公司几经接洽,并要租借电影的DVD或者是胶片。稻田朋美议员对《朝日新闻》表示:“这部电影的客观性存在问题。作为议员提出事先观看是在行使‘国政调查权’。”他还说打算与自民党内的“和平靖国议员联合会”的成员一起观看之后,再与文化厅交换意见。

  影片发行商起初觉得难以理解,在得知议员身份后,该公司认为,与其让说《靖国神社》有问题的谣言流传,还不如让更多的人观看,于是决定专门给全体国会议员上映一场。

  这部纪录片受到了日本文化厅艺术文化振兴基金提供的750万日元赞助,稻田等议员就是以此为借口提出要事先观看的。《朝日新闻》认为,这是针对全体国会议员举行的一次“异例”的上映会。文化厅艺术文化课长清水明也承认,这次议员方面提出的要求可谓前所未有。而发行公司认为这就是事实上的“审查”。

  导演曾受到右翼恐吓

  《环球时报》记者联系到了电影发行公司“ARGO PICTUVERS”。该公司负责宣传的人表示,面对国会议员的上映会将在本月12日举行,目前已经收到30多名议员表示要前去观看的回执,预计当日还会有大量媒体人员前往。

  从去年12月起,发行方举行了针对媒体的多场《靖国神社》试映,靖国神社主办的《神社新报》和《周刊新潮》记者在观看后,撰写了批判《靖国神社》的文章,称“电影不够客观”,是“反日电影”。这引起了日本一些议员的担心。

  这部名为《靖国神社》的纪录片由在日生活多年的中国导演李缨执导。李缨是日本电影导演协会唯一的中国会员,从1997年开始拍摄《靖国神社》,他记录下大量关于靖国神社的影像素材。李缨此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拍摄过程中困难重重,受到阻挠、甚至强行轰赶是经常的事。

  此片不久前在韩国釜山电影节和第58届柏林电影节上放映,受到世界媒体关注,继而引起了日本国内的议论。导演李缨也因此受到日本右翼的恐吓。一些持右翼观点的网友“热骂”文化厅“卖国”,“竟然会让一个中国人来拍这部片子”。

  议员可以要求停止上映

  据了解,目前已有4家东京影院和1家大阪的影院准备放映《靖国神社》,并已开始售票。《环球时报》记者10日向日本文化厅艺术文化课询问,如果这些议员看过电影之后,认定内容反日的话,会不会影响电影的按期公开?对方没有明确答复,只表示“电影公开的日期是由发行公司自主决定的”。据一位日本记者介绍,作为议员,如果在观看之后认为“有问题”的话,可以通过法律上诉,要求停止上映。但是在法庭审理期间,影片仍然可以继续上映。

  有专家此前曾表示,这部以靖国神社为题材的纪录片能立项,并受到日本有关部门的资助,本身就是一个突破。而如今,这部片子在一些保守派人士中受到非议,体现了日本右翼一贯的敏感和脆弱。正如《靖国神社》制片人蒋选斌所说,这部片子在日本引发不同的声音,是意料中的事。他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日本各界用一个开放的心态来对待这部片子。他强调,“我们制作这部纪录片,丝毫没有反日的意图,只是想把问题提出来,大家一起来探讨。”▲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