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大部委”建设要有“小市民”视角

  看起来庞杂繁复的体系建构,唯有准确对接民生的“小”需求,有具体而微的切入点,才能确保搭建得稳固,才能顺民意得民心,为下一步推进争取好的环境。

  昨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盘托出。在方案等待人民代表审议的这段时间,料民意也会对此高度关注。
新华社发表通讯对改革重点做了三点概括,简要来说就是:一,改善宏观调控的质量;二,着眼于民;三,探索有机统一。

  三个重点透露出,此次改革仍以行政权力的结构修缮和增强适应性为主;对分歧较多的,如“行政三分”、彻底遏制垄断以及更大幅度部委裁撤等激进观点似乎并未深言,有采取“中庸”之道逐步摸索的意味。步入改革深水区的关键一步,多一点务实与谨慎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公共服务等内容,固然是对以往机构改革简单对应经济需要的修正,但如果仅仅将眼光盯在所谓大部委的“大”字上,局限于权力如何收拢、分配的模式化思路,则上述三个重点仍难落实。相反,看起来庞杂繁复的体系建构,唯有准确对接民生的“小”需求,有具体而微的切入点,才能确保搭建得稳固,才能顺民意得民心,为下一步推进争取好的环境。

  我们反思许多机构设置,实际都存在一个“重利(益)轻义(务),重权(力)轻责(任)”现象。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体系内人士是备感委屈的。难道经济发展不是民生?难道加强管理不是公共服务?———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有那么多政府部门总感觉被丑化被妖魔化。这种体验错觉主要与其运作机制有关。目前,我国行政渗入社会生活的机制仍是主动性的,这和经济发展前期的“拉动”思路有关。但是,这种主动性会蔓延为一种控制,一种束缚甚至是剥夺(当然剥夺也常常讲得出一大套道理)的冲动。在缺乏制衡的情形下,再小的权力、再负责任的管理者,都无法真正自省和反制这种冲动。可以说,这种“逾越”的动能,并不以部委大小或权责范畴为边界,而只受制于它的对抗力———也就是千差万别的社会个体。如果个人和企业“能力”不同,他们必定成为得失有别的相对者,也必定千方百计从各种渠道收集和交换这些“对抗的能力”。

  那么“制约”能够单一以法律形成吗?恐怕不行。法律途径对公民和企业个体来说,很多时候太不经济太不简便,甚至不如收买权力———行政划分的不同只是决定他们收买次数和对象的差别,但不能改变受制于人的根本现实,这也是未来多个大部委还将面对的问题。如果不赋予社会更多更实在的知情权、监督权和“罢免”权,让小市民像选秀节目中的评委一样,可以参与大部委的淘汰与评定,那么,行政机构的“主动性”就不会退缩,权力膨胀的欲望也很难遏制。

  由此看来,国务院机构究竟是40部委好,28部委好,还是19部委好,并不是关键问题,起码不是普通百姓和企业关注的问题。尽管科学的行政体系设置更经济也更公平,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重大课题,但起码就目前来说,“利国利民”的影响并不体现在何时推出以及推出多“大”的部委上,这些部委触及个人和企业的神经末梢如何运作,才是现在的关键。在这点上,我们对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增强新闻监督、破除行业垄断和增强公务员竞争机制的期待,或许更加明确和迫切。(刘采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