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世界制造工厂优势不再?

  跨国企业撤离的原因是中国正在沿着产业价值链朝上走

  那些在中国得益最丰厚的企业,现在不得不从全球视野来审视中国,而不是仅仅把中国视为一个新兴工业国

  不仅是韩国的企业打算离开,现在连全球顶尖的跨国企业也有意将生产基地撤出中国。
因为中国不再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国”了。

  博思艾伦咨询公司(BoozAllenHamilton)和美国上海商会近日发布的一项名为“中国制造竞争力”的联合调查表明,20%受调查的跨国企业正打算撤离中国,在今后几年内迁往印度、越南等地。

  这项调查的对象为在中国开拓业务的66家顶级跨国企业,约占立足中国的600家跨国企业的10%,主要来自美国、日本和欧盟。在这些企业中,外国独资企业占81%,10%是中外合资企业。这些企业涉及的行业包括消费品、工业、医疗卫生、材料。其中30%的企业不仅在中国设有工厂,还有代表处、地区或全球总部、采购和研发中心。

  “中国的立法越来越严格、明晰,对大多数外资企业来说,这被当成是一种负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业务合伙人沈钰文近日对记者表示,跨国企业撤离的原因是中国正在沿着产业价值链朝上走。

  成本结构发生变化

  这项调查显示,70%接受调查的跨国企业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强势是在华企业竞争力下降的首要原因。

  “跨国企业的投资者们必须重新全盘考虑他们过去几十年里在中国执行的生产战略,因为成本和货币结构有了质的变化。企业必须对他们在中国的生产场地和企业活动重新进行审核。”博思艾伦咨询公司的专家哈多克(RonHaddock)说。

  汇率之外,中国的贸易立法也对在华跨国企业“越来越严”。

  据了解,从2008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实现合并统一,税率统一调整为25%。

  “即使是企业经营范围涉及技术转让,也没有税收的优势。”沈钰文说:“只有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可优惠15%。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这方面获得优惠的可能性比较大,但需要记录在发改委的企业名录中。”

  沈钰文还强调,在华跨国企业获得税收优惠的重要前提是核心技术必须由中方拥有。

  沈钰文指出,跨国企业在华从事研发有15%的减税,用于环保、节能方面的固定资产折旧有减税,而赞助活动不会减税。

  据报道,近年来已出现在华跨国企业用支付高额商标使用费方法进行避税。苏州地区外资企业每年有3000万到4000万美元的特许使用权费支出。以耐克公司为例,苏州耐克公司自2000年开始,按照在国内销售额的6%支付给母公司作为耐克商标使用权费。太仓海关表示,苏州耐克公司对外支付给母公司的商标使用权费应该在海关环节征税,而不是在支付环节征所得税和营业税。

  劳动力成本上升

  据调查显示,54%接受调查的在华跨国公司认为,中国相对与其他低工资国家正在丧失竞争力。中国员工工资成本上升成为撤离的两大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是人民币升值)。有33%的跨国企业认为员工跳槽率太高(留不住人)是中国丢失竞争力的重要原因。

  这项调查还显示,跨国企业在华企业工人工资平均涨了7.6%,经理级员工的工资平均涨了9.7%(但未注明计算的时间段)。

  沈钰文近日在一次公开演讲中,也提醒跨国企业注意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新《劳动法》。

  “那些在南部雇短工的企业,必须签新的劳动合同,很多靠低工资赚钱的工厂只能关闭。”沈钰文说:“此外,高管人员必须签订非竞争协定。还有员工解聘补偿的上限,是当地工资(平均水平)的3倍。”

  固特异亚太区总裁柯华德皮埃尔近日也表示,在中国雇佣高层人员“的确比较贵”,通常选用那些在西方受教育的“海归”。

  RockwellAutomation中国区首席代表BruceQuinn表示,“留住专业人才的确是很大挑战”,公司现在非常注重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培训。

  弱点依然不少

  这项调查还显示,有63%的跨国企业表示搬迁的目的地是越南;37%的跨国企业认为印度是搬迁的第一选择。

  受调查企业还认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是跨国企业在中国成功的主要因素。作为生产基地,许多方面的因素不理想,包括物流基础设施、技术转让、管理人员选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

  虽然只有25%的受调查企业打算既把中国视为生产场地,同时又视为重要市场;但目前仍有83%的跨国公司表示他们将坚持在中国生产。39%的企业表示,他们对转移到其他国家去建立生产链的高费用感到畏惧。

  博思艾伦咨询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并不是中国作为生产场地有什么优势,而是跨国企业对转移到其他国家建立生产链的高费用感到畏惧。

  沈钰文近日对记者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工厂,已经使世界上其他国家感到不舒服。为应对国内压力,很多国家会联手来发难中国。上月WTO关于汽车零部件争端的125号令就是一个例子。

  博思艾伦咨询公司的专家认为:“那些在中国得益最丰厚的企业,现在不得不从全球视野来审视中国,而不是仅仅把中国视为一个新兴工业国。”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钰文 | 艾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