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右翼议员欲封杀《靖国神社》 害怕历史被曝光

纪录片《靖国神社》海报。

  因对旅日华人执导的电影“反日”色彩不满,一些保守派议员在影片上映前百般阻挠,意图封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东京

  虽然表面上一片平静,但日本媒体的蜂拥而至,还是让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放映中心多了几分喧嚣。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7点,放映中心地下一层举办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试映会。到场观众都不是一般人,而是日本国会中要对电影《靖国神社》进行“审片”的近30位议员。

  议员主动要求“审片”

  “这个话题比较特殊,我们很早就预料到可能会受到一些势力的障碍和侵害。
”负责该片宣传的Argopictures公司的吉川正文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但令吉川没有想到的是,争议来得这么快。

  按照计划,此片将于4月份在东京和大阪的多家影院同步上映,而放映公司接到日本议员举办试映会的要求是在2月初。“针对议员们的要求,我们也和导演进行过协商,一开始我们都认为这个要求比较勉强,但后来觉得与其在是否开试映会的问题上争吵,还不如朝着和平的方向与议员进行协商。我们无法只为一部分有特别思想的议员举办试映会,要举办就面对全体国会议员。”

  随后,该公司将试映会邀请函发给了日本国会全体700多名议员,共收到了30位议员参加试映会的回函。

  影片没有一句画外音

  《靖国神社》到底是部什么样电影?为何会让日本部分议员如此紧张,甚至非要在公映前审一遍不可?

  用该片中国导演李樱的话说,这是一部关于记忆和忘却的电影。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一般人只记得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供奉在靖国神社的战死者都被当作英雄,但是这些所谓的英雄给亚洲各国带来的苦难却被遗忘了。”

  影片以靖国刀为主线,从高知县一名为日本军队作过战刀的现役刀匠的视角切入,历经10年用镜头纪录了神社内外的喧嚣与宁静。上演参拜闹剧的右翼团体、支持小泉参拜的美国公民、高喊“反对参拜”而被右翼暴打的日本青年、为了讨回亲属灵牌而与神社谈判的高金素梅等都一一出现在《靖国神社》的镜头里。但是,长达123分钟的影片没有一句画外音,导演要用画面说明一切。

  害怕侵略历史被曝光

  此前,从未有以靖国神社为题材的电影在日本公映过。所以,资助该片的日本文部省文化厅成了议员们首要攻击的对象,文化厅是否用国费来资助“反日”电影成为他们要求试映的主要理由。而在网上,对文化厅资助“反日”电影进行攻击的日本网民也不在少数。

  《国际先驱导报》致电日本文化厅艺术文化振兴基金,一位负责人证实的确在2006年对该电影给予了750万日元的资助。对于资助的理由,这位负责人表示“因为这部电影申请了资金资助,我们经过考核后同意给与资助”。针对一些议员提出的批评,该负责人出言慎重,“每个人都有对该片的个人喜好,我也一样,所以不便评论。”

  文化厅下属基金出资只是议员们要求试映的表面原因,深层原因在于他们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史实。自民党众议院议员稻田朋美就把该片定性为“反日影片”,“因为其中引用了杀人比赛的报道和不明真伪的"南京事件"的照片。”2003年4月,参与杀人比赛当事人的子女曾以侵犯名誉权为名向日本法院提出过诉讼,当时稻田在原告律师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在2007年4月出版《从百人斩首到南京》一书,对当事人进行辩护。在3月12日的“审片”会场外面,稻田朋美因此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警方出动保护试映会

  日本国内一直存在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声音,如今,电影《靖国神社》的上映,再次将此话题的争议推到了风口浪尖。按照计划,稻田表示将在试映会后和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交换意见。

  为了这次针对议员的试映会顺利完成,发行方还联合了警方维护电影院内部和周围秩序。“电影公映时,也会有警力出动。”警方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右翼阻碍言论自由的例子在片中就早已体现。李樱导演在此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就对右翼把日本年轻人打得血流满面的场面心有余悸,“那场面太可怕了,我汗流不止,拍摄时都没法对好焦。”

  日本早在1987年就发生过右翼势力闯入《朝日新闻》阪神支局枪杀记者、2006年火烧反对小泉参拜的加藤弘一议员的老家等极端事件。“影片公映在即,我们只能和警方合作为安全保障尽最大努力。”吉川说。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