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周和平:文化建设存在城乡差距扩大等两大问题

  周和平:文化建设存在城乡差距扩大和供不应求两大问题

  3月13日上午10:30,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周部长一个问题,就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到目前我国县乡两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想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的体系有哪些具体的成效和哪些不足的方面,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周和平]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很大,我可能占的时间稍微长一些。

最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地非常重视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建设的步伐明显地加快了,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全国共有县以上的公共图书馆2791个,文化馆3214个(含群艺馆),博物馆1634个,艺术表演团体2866个,剧场1839个,文化站36874个,有社区和村文化室13万多个。截止2006年,在从事公共文化服务的人员有51万人。我们国家的公共图书馆的藏书有5亿册。全国文物机构共有文物藏品1845万件,这是在公共文化机构的藏量,除了文化、文物系统外,其他部门的图书馆、展览馆、科技官、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公共文物设施也有了快速的发展。

  二、文化事业的投入也在逐年的增加。2001—2006年全国文化事业的总投入到了654亿,2006年达到158亿,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在百分之十几,有的时候甚至超过了财政的增长幅度,全国人均文化事业费2006年达到11.51元,这比前些年都有较快的增长。

  三、文化设施建设明显加快,这几年各地陆续建设了许多设施,在文化设施建设当中的投资全国总面积达到了478万平方米。国家一级总面积达到了62万平方米,总投资达到了90亿,包括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二期暨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等一批工程陆续投入使用、投入建设,一些剧场也在建设之中。全国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已经完工的达到了55个。另外,国家投资4.83亿,地方配套投资14.2亿,为各县建了1086个图书馆和博物馆,面积达到了200万平方米。同时,在十一五初的时候启动了乡镇文化站的工程,国家投入40个亿,将为26700个面积不到300平方米的文化站,即面积小的或者没有文化站的,国家投入和地方配套建设文化站。这些设施都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重要的基础。

  四、我们还实施了全国一些重大的文化工程,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这就是列入国家计划的重大的文化工程,它是将优秀的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的加工,通过互联网、卫星、提供硬盘、光盘、数字电视等形式提供服务。中央财政就投入24.7亿,地方也有配套的资金,这个工程到2010年将实现村村通。现在资源量已经达到了65个TB,也就是有6万多小时的资源,包括电影、戏剧、农业科技、法律常识等等方面的知识,非常受到基层的欢迎。另外,这几年陆续实施了送书下乡工程,即中央财政出钱,为贫困县和其中的乡镇送书。此外还实施了“流动舞台车”工程。这些实施对各地的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建设。

  五、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农村蕴藏着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非常欢迎。这些年我们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大规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并且已经颁布了第一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18项。最近正在酝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颁布,并且已经公示完,就要报国务院审批。最近还公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777名。这些对于挖掘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特别是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六、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最近比较热门的话题是博物馆的开放,中央财政将拿出2个亿,支持全国的各类博物馆相继开放。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国家图书馆也实施了免费的措施,今后进入国图只凭身份证就可以了。此外,还要推动全国的图书馆和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各地还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用政府买单、群众免费享受服务的形式,今天到会的江西省的文化厅李厅长,他们省在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好,还采取了一些流动形式的服务等等。

  当前,两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第一个问题,就是城乡之间的差距比较大,而且有的地方还有差距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第二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文化的需求与文化服务的总量明显不足,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文化需求,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

  对下一步工作,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讲了要加大政府投入,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体系,加快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特别是社区、县乡的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农村,以解决农民公共文化设施贫乏为重点,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这五年中,每个乡镇建设文化站的任务要完成,同时,要使这些文化机构能够正常地运转,中央财政将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使这些文化机构,图书馆有钱买书、美术馆可以收集美术品开展活动、剧团可以有钱买戏,把它们的活力调动起来,更好地开展公民服务。

  第二个具体方面是加大重点实施工程力度。特别是全国信息文化共享工程,到2010年的时候全国的总量要达到10万小时的资源,即100TP。每个乡镇和每个村都要建立基层的服务点,使覆盖城乡的服务体系在“十五”期间完成。当然还要继续推动其他的一些文化工程。

  第三个方面,充分挖掘优秀非物质文化资源,包括传统节日、民间的活动等等,使这些非物质文化资源得到很好的利用,推动各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使之能够为培养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然了,文化是要讲积累的,也不能够急,打基础的事情还要从基础做起,特别是从农村做起,扎扎实实地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好,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也就是说文化也要有低保,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低保。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