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四川省报业抗击冰雪灾害报道纪实

  今年春节前后中国大部分省份遭遇50年来罕见的冰雪灾害,这场雪灾对国民经济、交通运输、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四川作为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救灾复产是全省目前最为重要、紧迫的中心工作任务。为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的有效推进,四川本地媒体投入大量精干采编力量,精心策划,以专版、专栏、专题的形式展开长时间、高强度、大容量的集中报道,为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提升了政府为民服务的“勤政”形象。


  一、及时报道,稳定民心

  这场强破坏力的冰雪灾害恰逢全国人流涌动的春运高峰,加上主要受灾地域又是我国重要的流通要道和人口稠密地区,更加突出了救灾任务的难度和紧急性。广大民众特别是灾区群众急于了解当地灾情、天气交通状况以及抢险救灾工作的最新进展。媒体在受众对社会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情况不明的背景下进行报道时,应尽量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消弭社会的恐慌不安情绪,使公众及时全面掌握周围社会环境变化的最新信息,以便对自己的生活、工作做出准确的决策。

  四川各家报纸充分发挥媒体监视环境的社会功能,系统完整展现“雪灾”全景:以“抗灾救灾”为核心,全国特别是四川本省遭遇雨雪冰冻灾害的灾情为第一报道圈层;冰雪灾害发生的原因、影响为第二报道圈层;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面对灾难的举措反应为第三报道圈层;对救灾工作的总结、灾难发生的反思为第四报道圈层,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展开详尽报道。省、市、县各级党报迅速行动,从抗灾救灾、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等多个方面,对省政府积极应对雪灾所采取的措施、进行的决策部署、取得的成效进行全面报道。以成都商报、华西都市报为代表的市场报特派记者亲赴四川省外重灾地区:贵州、郴州、广州、西安等省市,关注这些地方抢险救灾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为本地读者发回第一手现场报道资料。此外,在四川都市报中处于第二梯队的报纸则多采取连线当地媒体记者的方式,有效整合信息,及时告诉读者省内外受灾区的最新信息,如天府早报在“迎战暴风雪”专版的“全景播报”、“直击京珠”、“直击京广”版块中,和当地媒体保持紧密联系与互动,在版面中为读者呈现京珠高速、京广铁路的最新路况、救灾讯息。

  二、引导舆论,增强信心

  面对形势严峻的灾情,中华民族在此紧要关头,需要全国人民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万众一心和政府一起共渡难关,战胜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媒体需要在社会上形成“和衷共济,共渡危难”的舆论氛围和普遍共识,通过传播具有特定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倾向的报道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社会观和价值观。

  在报道中四川报业各省市级媒体纷纷将焦点放在追踪“救灾”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将党中央、各级政府领导对灾区指导、援助、慰问的宏观层面信息,与受灾地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部属决策、积极抗灾的中观层面报道和从微观角度记录普通官兵、工作人员以及民众抢险抗灾的感人故事相结合,提升人们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在舆论上有力支持、推动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其中四川日报充分发挥舆论先导的积极作用,《把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来抓》、《针对四川省情国家二级救灾应急相应启动》、《“六个确保”:我们万众一心》等报道,及时向读者告知省委、省政府等部门采取的救助措施,传递党和政府对灾区群众的关爱之情。

  三、人文关怀,引发关心

  灾难发生后,人们除了对灾难事件本身产生本能的关注外,更对遭受、抵抗灾难的人物个体命运、遭遇报以情感上深切关心。关注民生,从人文角度报道雪灾雪情是本次灾难报道的主要亮点。人文关怀被誉为人类苦难的“温柔抚摸者”,在报道灾难新闻时,人文关怀、民生视角主要体现在将人作为报道主角,关注人在灾难中的生存状态,彰显生命抗击灾难的勇气与智慧,感受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和温情关怀。

  四川日报的《冰灾肆虐,真情“照亮”11天》、《致敬,如冰雕般的电工们》、《雪地中,吹响保电“集结号”》、《奉献我一个照亮一城人》……通过讲述一个个感人的人物故事,一张张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照片,使读者认识了这样一群不辞劳苦奔赴灾区第一线,不分昼夜应急抢险的普通电力工人。成都商报“温情故事”版块中,《面对吃的大家互相谦让》、《热心司机操办大巴婚礼》、《雪地徒步百里寻女友》等报道,为读者展现了一幅幅灾难中普通人之间互相扶持、共渡难关的温暖画面。通过挖掘灾难中的感人事迹,使读者看到生命面临危难时表现出的真实情况,体味人间真情,触发读者对灾区人民的关注、关心。

  四、媒体联动,呼唤爱心

  社会各界对受灾地区的关怀和爱心,最终落实在实际援助行动上,才能更有力地推动全国救灾抢险、灾后重建工作;更有效地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媒体在号召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支援灾区的过程中,不仅是舆论的引导者,民众行为的推动者,更扮演了公益活动发起者、组织者的角色。

  在春运交通紧张时刻,天府早报于1月31日联合四川省慈善总会、腾讯大成网、四川电视台4频道、四川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成都火车站、四川知名企业,并且发动热心成都市民作为志愿者,在成都火车站、五块石客运站共同举办了“送温暖渡难关回家乡”活动,为车站滞留旅客发送食物。一瓶矿泉水、一根火腿肠、一碗泡面虽然微不足道,却让离蓉旅客暂时摆脱了饥寒,感受到家的温馨,社会的温暖和政府部门的浓浓关怀。媒体借助自身的公信力和传播平台,以实际行动发动社会广大公众、企业献出爱心,积极参与到救灾行动中来,用爱来融化冰雪,用情来构筑社会和谐。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