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四名儿童疑染流感死亡 全港小学幼儿园停课


香港小学师生都戴上口罩


  疑染流感儿童已四死一危 港府深夜突喊停课

  香港继三名儿童相继因出现流感症状死亡后,又有一男童染流感入院,于深切治疗部留医,此外,食物及卫生局深夜还证实接获一宗一名21个月大男童于2月底因流感症状死亡的报告,是一个月内第四宗死亡个例。

  鉴于疫情有变,食物及卫生局12日深夜宣布,全港小学、幼儿园及特殊学校停课两周,以减流感于校内扩散。不少家长深夜得悉突然停课的决定。对疫情感到恐慌,在政府未宣布停课前,不少学校已出现学生集体缺席的“逃亡潮”。

  面对不断蔓延的流感,有代表家长和教师的团体认为,健康比学业重要,呼吁全港小学停课。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最初表示,目前还没有关闭所有学校的必要,但港府经过权衡后决定全港小学、幼儿园停课两周。

  元朗小学又暴发流感潮

  大量学生染流感并致一学生死亡的屯门何日东小学,从昨日清晨起正式停课,只有老师戴口罩返校准备教务。屯门区内其他学校目前虽然仍未接到停课的通知,但在流感阴云的笼罩下,也大都要求所有学生及老师必须戴口罩才能进入校园。

  昨日,靠近屯门的元朗拉响了流感来袭的警报。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小学昨日清晨传出消息称,该校昨日一共有99人请假,其中44人确诊感染流感,其中1人为老师。在染病学生中,还有两人转化为肺炎。

  记者昨日在该校外发现,校门口一早就挂起通知牌:所有入校学生及老师都必须佩戴口罩。还有老师在校门口提醒学生,学生进入学校后要洗手。

  据了解,昨日上午该校领导一直在开会,以决定是否要放假。到中午12时,该校副校长陈志雄向记者通报了流感传播的情况。“患流感最严重的是2年级,其中两名学童一度要住院并进入隔离病房。”陈志雄说,从上周五起学校就发现学生请假的人数不断增加,与上周五相比,请假的学生已从32人增加到昨日的99人,占全校学生人数的一成。

  陈志雄表示,鉴于流感病毒在校园内蔓延迅速,为避免继续有学童染病,校方决定提前放复活节假期。昨日下午3时许,该校打开大门,所有学生一律戴着口罩,由校车送离学校。有一些担心的家长还亲自到学校门口等候小孩放学。

  一些家长表示,本来感冒是正常的小病,但这次居然导致3个小孩病死,让人觉得非常恐怖,为了小孩安全,他们只有临时请假来接小孩回家。

  另据了解,前日已停课的屯门何日东小学,目前仍有5名学生因感染流感而在屯门医院住院治疗。院方称,5名学生目前情况稳定,没有出现并发症。

  学校是否停课引争端

  由于此次流感暴发已引起一些家长担忧,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昨日下午再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流感的最新进展。

  周一岳说,港府特别关注三名儿童突然死亡的病例,港府认为这是非常罕见的。为此,港府组建的研究组正在调查三个个案之间是否有连带的关系,但医疗专家暂时还没有发现三名儿童的死因有任何共同因素。

  而对于家长十分关心的全港学校是否都要关闭的问题,周一岳仍坚持前日的观点:目前还没有关闭所有学校的必要,但港府会根据整个社区的疫情发展情况,以做出更适宜的决定,而这些决定是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的。

  对于港府的决定,病情最严重的屯门区小学校长会也表示认同。该会主席周锦祥昨日说,区内17家中小学校长此前已讨论了区内流感情况,认为目前情况并未严重到要全部停课的程度。

  但代表家长和教师的团体昨日认为,区内小学应该全部暂时停课,因为小学生对防止感染的警觉性较低,病毒很容易传播开去,学生家长基于子女学习进度,一般不会主动停课。

  昨日下午,周一岳在新闻发布会上仍认为不用学校全停课时,有记者提问称,有多少学生病倒才要停课,港府是否有明确指引?

  周一岳解释说,港府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准则。卫生和教育部门一般会根据染病学生的时间性、严重性以及是否同属一群组等因素来综合判断。

  当再有记者逼问“是否再有学童病死才会做出全部学校停课的决定”时,周一岳仍坚持道,最重要是看有否异常疫情发展,所以政府一定要视乎疫情才决定将来采取什么措施。

  但是,昨天晚上,但港府经过权衡后决定全港小学、幼儿园停课两周。

  政府漏夜宣布停课被指太仓卒

  对于政府漏夜宣布停课,资助小学校长会主席张志鸿批评,政府宣布停课的决定太仓卒,很多家长、教师和学生已睡觉,根本未考虑会造成混乱。他还指出,自己的学校13日有考试,预计会有几千个学生打电话查询。元朗区家长教师会联会会长廖慧慈也批评当局“决定太迟,宣布太急”,并指该区家长早就要求停课,但政府12日晚才宣布,令家长难以安排,双职家长也难以找人照顾子女,学校也未派发假期习作。

  另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形容,当局在此次流感事件中“反应慢了半拍”,但已比SARS期间进步,他并促请卫生署联同教统局尽快制定一套停课指引。民建联副主席刘江华则认为,现阶段市民毋须过于恐慌,而为使市民安心,他建议当局应每天公布染病人数,并将之与去年同期比较,以及尽快公布最近多名疑染流感死亡者的死因。

  港府吁市民勿恐慌 未发现三儿童有共同死因

  罗浩明11日中午不幸病逝,他生前就读的何日东小学下午校有700名学生,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说,2月底至今该校有35名学生患上有上呼吸道感染现象的疾病,如咳嗽、流鼻涕和发烧,五人目前留院观察,情况隐定,没有出现脑炎或肺炎并发症,三个化验样本有甲型流感病毒。

  卫生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12日表示,当局会研究三个死亡个案之间有否连带关系,并已委任港大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及其他专家,负责进行有关研究及找出三名儿童的死因。有必要的话,会向死因庭申请,提早披露个案致死原因。

  周一岳指,屯门何日东小学,现在仍有五名学生留医,现时情况稳定,没有特别并发症。并强调,暂时未见到三个个案间有共同因素。现时政府正从不同层面去监察流感疫情,呼吁市民不用过份恐慌。卫生署已要求全港学校每日呈报学生患病请假数字,及入院人数;至于有否需要全校停课,当局则要视乎整个小区的疫情,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现在也没有一定准则。

  他又称,虽然近日多间公立急症室求诊人数增加了约10%,但认为院会增派人手应付,卫生署每日会进行流感测试,跟进入院的小童感染的渠道,如有需要,会进一步提升措施,署方网站亦会每日更新流感报告。如学校疫情恶化,会采取更进一步措施。

  深圳流感与港不同

  市疾控中心称深圳乙型流感没有香港甲型流感严重

  本报讯 香港近日暴发流感,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马汉武昨日表示,深圳已逐渐进入季节性流感高发期,近一周全市报告局部暴发流感疫情共9宗,各医院散发流感样病例数有所增加,略高于上季度,但和去年同期相比没有明显增加。据悉,目前全市没有因流感致死病例,各学校流感病例数未超去年同期。

  近期香港流感多发,引起深圳市民密切关注。昨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汉武介绍,一般来说同一个集体单位中,5人以上出现发病就算1宗局部暴发。目前深圳流感局部暴发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感染以B型(乙型)流感病毒为主,和香港死亡病例感染的甲型病毒相比,乙型病毒症状没有甲型严重。

  对于香港因流感而有学校停课,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一般来说如果学校出现的流感样病例数没有超过去年同期就不需要上报市教育局,目前市教育局尚未接到学校上报流感疫情。目前,全市各学校情况较稳定,只有个别学校局部暴发流感,也属冬春交换季节变化引起的正常现象,家长不必紧张。

  跨境学童暂时无恙

  在屯门地区上学儿童没有异常,所在学校也在正常上课

  本报讯 香港出现流感高峰,近期已有三名学童死亡,这使不少在深的跨境学童家长深感担忧,有家长匆忙带孩子打预防针,也有家长为孩子请假。不过,屯门教育界人士则称,目前在港跨境学童并未受到影响。

  昨日,记者联系数名跨境学童家长。他们都表示目前孩子未受香港流感高峰影响,但作为家长还是有些隐忧。儿子在上水读小学六年级的黄小姐告诉记者,看到香港暴发流感的报道后,她立刻联系了儿子所在的学校,但学校告诉她该校还没有流感案例。“但我还是挺担心的,现在每天都要求他戴口罩上学。”黄小姐说,学校也通知家长每天早上给孩子量体温,而她前天还特意带孩子去打预防针。

  家长林小姐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幼儿园的警报,“我孩子所在的幼儿园目前还是正常上课。”林小姐说,现在她每天都会向幼儿园询问情况。她说,幼儿园要到下星期才放复活节假,现在她的心情也很矛盾,一方面担心孩子的安全,另一方面又担心如果停课影响孩子学业。不过,她还是决定周五将孩子接回家休息,一直到复活节假期过后才送他到香港。

  而香港屯门区小学校长会主席周锦祥告诉记者,目前香港方面的情况稳定,学生家长无需担忧。据他介绍,目前在流感重灾区屯门就读幼儿园和小学的深圳跨境学童有30多名。“目前这些孩子所在的学校都没有暴发大规模流感,都在正常运转中。”

  周先生说,“今天有一名来自南山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发烧,他的家长已经给他请了假。其他的都很好。”

  周先生称,屯门的学校都向家长发出通告,要求家长们在小孩上学前给他们量体温。接送跨境学童的保姆车也会进行消毒,家长们没有必要担忧。

  ■官方行动

  港府拨款2000万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昨日发布信息称,近日全港所有医院急症室的求诊人数已较往日上升了6%到10%,港府目前正采取措施增加人力物力,以应对流感暴发潮。该局预测,在未来两到三天,感染流感的人数还会继续上升。

  就三名儿童死亡事件,食物及卫生局表示,政府目前正从不同层面监察流感疫情,市民不需要过分恐慌。昨日晚间,港府再度发布新消息称,香港医院管理局将拨款2000万港元防控流感。

  粤港澳将联手防控

  近日香港连续出现三学童怀疑感染流感死亡,流感引起粤港澳三地的关注。据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表示,6月份在澳门举行的粤港澳三地传染病防控会议上,预防流感将成为一个重点议题。

  黄飞透露,现在正值流感高峰期,粤港澳三地要加强监测。今年6月,粤港澳三地传染病防控会议将分析粤港澳的新疫情,流感将作为一个主要议题,有助于三地联手防控流感。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