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希拉里绝处逢生 持久战只会使民主党更强大(图)


  希拉里绝处逢生,民主党福兮祸兮?

  持久战只会使民主党更强大

  编译自《波士顿环球报》,作者Ellen Goodman

  今年初选的最难忘一句名言,或许是比尔·克林顿上月在一次教堂集会上说的话:“我这辈子一直在等着为一个非洲裔美国总统投票,也一直在等着为一个女性总统投票......我觉得,上帝是在与我们的头脑和心灵玩游戏。”

  他不妨加上一句,上帝或某种世间力量,也在和他的党玩游戏。

  希拉里刚刚在俄亥俄、得克萨斯和罗德岛三个州庆祝胜利,有人已经开始忧心忡忡了:对民主党来说,这场历史性的选战,可能以一场历史性的灾难告终。

  就在几周前,共和党人也为到底该投谁的票左右为难,因为他们对几个参选人都不喜欢。而民主党人之所以举棋不定,却是因为他们对这两位参选人都喜欢。

  现在人们担心的是,眼看共和党已经敲定了提名人,民主党却还得转战下一个初选沙场;麦凯恩可以为大选省下时间和火力,而希拉里、奥巴马却要在宾夕法尼亚、印第安纳甚至波多黎各继续火并;麦凯恩有几个月时间团结共和党人,希、奥却会进一步分化民主党。

  在3 月4 日“小超级星期二”,希拉里赢得了多数白人女性、老年人、打工族和拉美裔,奥巴马则争取到多数年轻选民、黑人和大学学历拥有者。党内的选择变得十分艰难,伴之以双方支持者的反目成仇。

  请允许我提出一个不同观点:“与我们的头脑和心灵玩游戏”从来就是件好事,这场初选可能使民主党的大选胜算不弱反强。

  首先,希望这场内战早日结束的,是那些外表和参选人同样疲惫的随行媒体,以及党内的大佬们。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民主党人认为,竞争应当继续下去。

  这场选战之所以如此充满活力且令人兴奋,是因为选票上印着一个女性和一个黑人的名字。被他们吸引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超过了我们记忆中的任何一次初选。

  今年俄州的女性选民足足占到59%,比2004 年提高了7%。在得州她们占57%,也上升了4%。奥巴马则调动了年轻选民,在俄州,30 岁以下选民人数比2000 年上升了一成。

  另外,这场历史性初选不仅使黑人和女性捉对厮杀,也为这两个群体改变了政治局面。“美国做好了选出一个女性/ 黑人总统的准备了吗?”你上次看到这种大标题是什么时候?

  女人当总司令是否够坚定的疑问,已经被我们永远地解决了—希拉里在选战中一直扮演强者。不管最终是输是赢,她都已经改写了常识。

  美国白人是否肯为一个黑人投票?这个疑问同样不复存在了。在艾奥瓦和佛蒙特这些最白的州,奥巴马都粉碎了这一偏见。

  至于两人的自相残杀、两败俱伤,会让麦凯恩在大选中渔翁得利的想法,不妨这样去想:奥巴马不是比去年秋天更成熟、更善战、辩才更好、反应更快了吗?希拉里难道不是变得更坚韧顽强了吗?她一连输掉11 场,最后仍可以卷土重来。

  没人希望看到,民主党的内讧为共和党的攻击提供现成的脚本。你觉得希、奥之争太激烈?别忘了2004 年共和党“快艇老兵”对克里的恶毒中伤,今年他们还不定会搞出什么花样。初选是个训练场,“小超级星期二”告诉我们一点:选民还没有拿定最后主意。

  我不想看到民主党人一路扭打到党代会门前,也不想看到比赛尚未结束,有人就急于叫停。我敢打赌,很多母亲和女儿、丈夫和妻子之间的分界线最终都能愈合。担心初选持久战对己方不利的民主党人,不妨重新看看上周二晚上麦凯恩毫无欢乐可言的贺胜演说。比民主党内部的消耗战更糟的事情还多着呢,比方说,乔治·W·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对你的背书。  

  奥巴马受挫的八大原因

  摘译自《进步》杂志

  一、NAFTA 失言

  据报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曾向加拿大官员透露,奥对《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的批评只是“做做政治姿势”,伤害了奥的可信度,削弱了他在此问题上对希拉里的攻击。

  二、托尼·雷兹科

  这位被控洗钱和勒索的芝加哥掮客是奥的长期支持者,他的案件正好在上周一开庭。

  三、辩论中说错话

  在俄州的辩论中,希拉里指责奥巴马任主席的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从未就北约在巴基斯坦的作用开过听证会,奥巴马回答说,他是在竞选开始后才接任主席的—等于承认自己为选总统放弃职责!这句话被希拉里班子放进广告中。

  四、红色电话广告

  负面广告经常能起作用。这则“半夜你愿让谁在白宫接听紧急电话”的广告引起不少人对奥巴马经验的怀疑,并强化希拉里的强者形象。

  五、对希拉里的“斗士”形象反击不力

  希拉里近期强调她是个斗士—不光为自己,也为弱势人群。这引起了公众的共鸣,至少她一直屡败屡战。相形之下,奥巴马显示只会空谈,缺少行动,他的冷静低调与麦凯恩对阵时也可能处下风。

  六、对经济强调不够

  在经济滑坡的今天,希拉里对按揭房被收回等问题的关注一直压过奥巴马,他则回应迟缓。

  七、行程失当

  在俄亥俄州明显很难拿下后,奥巴马在那里花的时间过多,而没有集中精力攻下得州。初选前三天,他还专程去了一趟自己无望取胜的罗德岛。

  八、电视滑稽节目

  《周六晚直播》连续两周显示媒体偏袒奥巴马,帮了希拉里大忙。选举前一夜她亮相Jon Stewart 的节目表现自如,这也为她加了不少分。 

  奥巴马的民粹主义经济学

  编译自《经济学人》

  以“希望”作为竞选主题的奥巴马,在一些方面上的讲话却很令人沮丧。在得克萨斯和俄亥俄州初选达到高潮时,这位民主党领跑者开始向听众描绘出这样一幕悲惨世界:父母被炒鱿鱼,只能与子女争夺最低工资饭碗;企业“肥猫”们则一边兜售问题抵押贷款,一边将就业机会成批地送往墨西哥。

  自称是“后党派时代”的中间派奥巴马,似乎在学当年的民粹派威廉·布赖恩。

  不可否认,对部分美国中产阶级来说,近几年日子确实不好过。但奥巴马没有提到的是,情况并非一片灰暗:全球化降低了物价,增多了消费者的选择;美国的失业率处于历史上的低水平;美国企业的活力和独创性仍在全球首屈一指;总体来说,美国人仍过着富裕惊人的生活。

  不过,只责怪奥巴马一人有失公平。他的对手希拉里也应为民主党的“经济悲惨论”负同样责任。

  两人都扬言,除非美、墨、加拿大共同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NAFTA)重新修订,否则他们将使美国撤出该协议;两人都痛批石油、医药和信用卡大公司,都主张增加政府开支,加强监管立法,保护个人不受不良企业侵害。

  在某些方面,希拉里比奥巴马有过之而无不及。她似乎怀疑一切贸易协议,包括将使最贫穷国家受益的多哈多边回合。她还提出次优贷款利率应冻结5 年其结果必将导致利率上调,使未来的贷款人更难借到钱。

  我们是不是该为这种民粹主义担心?乐观的观点是,不必过虑,因为在初选阶段,民主党竞选人总会偏左—为了拉党内选票。但到了大选阶段,提名人又会回归中间立场,以争取关键的独立派选民。

  以奥巴马为例。如果你不听他的演讲,只看他的网站,就会发现上面有很多设想巧妙合理的中间派建议;他的医保改革方案与希拉里的都属温和派;他的经济顾问全是考虑周到的经济学者。因此,上任后的奥巴马肯定不会像他最近的讲话那样痛恨资本家。

  担忧的理由同样存在。民主党角逐拖得愈久,两位竞选人就可能变得愈加民粹。随着大选的临近,宏观经济数据很可能变糟,被收回的抵押房产数量进一步攀升。届时麦凯恩和民主党提名人将追逐摇摆选民—这些人多为男性白人打工族,对前途容易抱悲观看法。

  这一群体并非奥巴马的天然支持者,为了争取他们,他可能更加高举民粹主义旗帜。一旦当选总统,仗着有民主党优势扩大的国会撑腰,他可能觉得有义务兑现部分竞选承诺。这样一来,美国贸易自由化的前景将不容乐观。

  奥巴马提出要改善美国的国际声誉,却把NAFTA 当作选战的靶子。他鼓吹“希望的勇气”,却主张增加政府干预。他想通过砸大钱来解决社会问题,对富人课以重税,利用人们的恐惧心理。

  奥巴马自诩为一股清新的力量,但至少在经济问题上,他和希拉里看上去都越来越像老派民主党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