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南昌“水下第一爆”赣江清障 爆破4废桥墩(图)

工作人员在清除水底建筑物。
工作人员在清除水底建筑物。

    “水下第一爆”为赣江清障

    南昌老八一大桥四个桥墩将实施爆破 提升赣江通航能力

  本报讯 许海远、记者章娜、实习生黄玉龙报道:昨日,记者从省航务局获悉,为解决八一大桥水域的船舶航行安全问题,提升赣江下游航道的通过能力,3月下旬,省航务局将对赣江老八一大桥的4个桥墩等建筑物实施爆破清除工程,该工程堪称南昌“水下第一爆”。

  据了解,1998年,南昌市新八一大桥建成后,位于其下游30米处的老八一大桥被建设单位爆破拆除,航务部门按照当时的航道维护要求和河床实际情况,对遗留的4个桥墩清除至河床高度。

  近几年来,随着赣江(南昌—湖口)Ⅲ级航道和赣江(樟树—南昌)Ⅲ级航道相继建成,赣江下游的船舶通过量和船舶吨位持续快速增长。另外,去年赣江南昌段水位屡次创下历史新低,老八一大桥桥墩处航道水深虽然可以满足Ⅲ级航道标准,但对一些载重超千吨的大吨位运输船舶航行构成安全隐患。

  南昌航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爆破完成后,航道可以大大提高运输能力,能够顺利通过两千吨级船舶。爆破前他们将发布水下爆破施工通告,并在爆破时对危险水域实行封航,禁止船舶和人员进入爆破作业水域,等危险解除后恢复通航。

    本报记者带你提前“看”爆破

  废弃在水下的南昌老八一大桥四个桥墩即将爆破。值得关注的是,爆破区上游30米即新八一大桥,下游320米为昌北码头,左桥墩距离城市防洪墙只有70米。堪称今年赣江第一爆的水下爆破工程如何确保安全?技术要求有多复杂严格?昨日本报记者做了前期探营。

  起因 废弃桥墩阻碍航道

  12日下午,在赣江西河首端,港航工程处打捞队投入的打捞起重船、挖机、运输船等装备已经进入这里。挖机缓缓伸入江水中,捞出一块巨大的混凝土块。施工人员说,除了四个桥墩,江底还有一些混凝土块,在爆破之前,他们要把这些建筑清理干净。清理工作从上月底已经开始。

  省航务局相关负责人许海远介绍,随着赣江大规模开采河砂,赣江下游河床剧烈下切,加上近两年赣江遭遇特枯年,枯水位屡创历史新低,原来埋在河床以下的这些建筑物逐渐暴露出来,尤其是老八一大桥废弃的桥墩,对过往船舶造成威胁。根据实地测量,4个老桥墩自南向北分别高9.5米、9米、8米、9.5米,体积大约为60平方米,已经高出河床2至3米。

  揭秘 爆破作业在水下

  为彻底消除这一安全隐患,江西省航务局十分重视,组织航务勘察设计院、港航工程处、南昌航务分局等单位启动赣江西河老八一大桥桥墩爆破清除工程。这一次爆破作业完全是在水面以下进行的。在工作船打锚定位等准备工作做好以后,施工人员将采用100型地质钻机钻孔,在工作船上搭设操作平台钻垂直孔,潜水员进行水下定位,钻孔前要准确标定孔位、确定孔深。本次解体爆破选用2号岩石乳化防水炸药,装药前先清理炮孔,尽量使炮孔孔壁光滑,以确保装药质量。

  在爆破之后,再由潜水员用水下切割的方法割断解体间的钢筋,然后将大块混凝土吊入船舶运走。

  值得慎重考虑的是老桥墩爆破区周围环境。其上游30米即为新八一大桥,下游320米为昌北码头,左桥墩离城市防洪墙约70米,在此实施水下爆破,是否会影响周边建筑物尤其是新八一大桥的安全?许海远说,经过施工专家前期的调查,爆破点四周的建筑物建筑材料强度高,结构稳定性好,抗震能力强,但是他们仍然会考虑到爆破震动波的影响以及引起浪涌的安全防护,使建筑物不会受到破坏。

  特点 双保险起爆确保精准

  “目前,爆破工程已经经过了前期周密的探测、认证,将采取多种防护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包括在爆破方法和方式上的选择。”许海远说,即采用双保险起爆,多排小孔微差控制爆破技术将废弃桥墩解体。

  他解释说,为使桥墩的破碎程度均匀,炮孔采取梅花形炮孔错开布设,起爆方式则采用非电结合电力起爆孔内延时起爆,根据炮孔分布情况,每个部位的炮孔为一个并联组,连接两枚瞬发电雷管,所有电雷管接成串联网路,起爆器起爆。“采用双保险起爆网路,确保准爆。”

  微差爆破方式是一种延期爆破,延期间隔时间是几毫秒到几十毫秒,在起爆过程中加强破碎效果,在时间和空间上可以降低地震效应、空气冲击波和混凝土块的飞散程度,使爆堆比较集中,混凝土块比较均匀,降低混凝土块的大块度。

  “为防止个别飞石和震动对附近桥梁构筑物、线路及施工人员的威胁,目前已经核准了爆破安全距离,并圈定了人员和设备的安全警戒范围圈为半径60米。”许海远说。另外,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对江中鱼虾采取相应的驱赶措施,值得说明的是,爆破采用的炸药将是环保型的岩石乳化炸药。

  关注 先进行一次试爆

  据了解,本次爆破工程作业均在水面以下,投资逾200万元,整个工程的工期为90天。航务管理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起爆日期预安排在本月的下旬,但是具体日期还没有确定。在正式起爆之前,还将进行一次试爆,并确定准确的炸药用量。本报将对此跟踪报道。文/图 许海远 记者 刘国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海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