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康辉:两会报道增加大量直播 细节揭秘吸引观众

央视著名主持人康辉
央视著名主持人康辉

  每日有四到五套直播系统 每套有30人团队

  主持人:这回投入会更多,包括技术上的转换,这样会不会给平时的工作投入很大的压力?

  杨新爽:像这样的系统设计,对我们工作量来讲,投入的人力物力是成倍的增加。我们经常的情况下,不算特别重大,比如开幕式特别重大的情况下,我们一般每天日常在工作的直播系统,四到五套,每套系统基本上有30人左右在进行日常操作,我们在人民大会堂有两套,李小萌街头有一套,这几套系统才能保证各方面的信息是统一的。

  徐立军:有一个直播点就意味着有一个直播系统,有一个直播系统就意味着有很多人在维护。

  康辉:他们的工作在两会之前很长时间就开始了,在大会堂,大家觉得张泉灵站在那里,一会到这个代表,一会到那个代表,光说电缆的铺设,就会有很多的准备,保证所有的路线都是非常准确的,既不影响代表委员们他们开会,随时能把他们拉到我们镜头前。

  主持人:这是平常网友和观众看不到的地方。

  杨新爽:如果留意人民大会堂前面那个点,这次特别跟现场导演有一个沟通,希望他们多给一些穿帮镜头,让大家看看。你要留意看在大会堂前面,东门外的机位上,经常会给一个全景,从大会堂台阶调,可以看到导演和泉灵在交流,机位怎么布的,通过这个可以看到两台摄像机,可以看到是什么样的全景位置。

  徐立军:大家在前方看得见,跟以往相比,对于重大的程序性的东西是以转播的概念在报道。今年可能有一些变化,比如在大会开幕之前,代表们怎么进去,委员们怎么样通过安检,这样一些会前和会后的过程性东西,现在已经开始在直播当中出现了,这些镜头看起来不是特别重要,其实这些东西是老百姓观众也很感兴趣的,很关心的。

  杨新爽:把严肃的政治大事件,对百姓产生亲近感很重要的设计,这是我们领导有意识的设计,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么重要的大会,它的方方面面呈现出来,让你感觉这是一个大会,可能跟日常我们单位,我们机关开一个会,有相似之处,这样的话观众会觉得它变得亲近起来,包括入场当天,开幕式当天,从代表启程出发,从驻地到会场全过程,怎么经过路口,当天也在路口布下了转播系统,能够全程地跟踪到天安门广场。这些东西很有意思。

  杨新爽:这些事情现在技术手段有所不及,大家了解如此规模盛大的一个会,很有意思的细节,比如代表委员,哪一个代表驻地三四百个代表,好几十辆大巴车,怎么准确哪个人坐哪个车,头车什么时候出发,最后一辆车什么时候到达,时间上精确计算,要做很周全的计划,很长的准备。所有驻地的车辆到天安门广场集合以后,每个车有指定的位置,怎么找到指定位置,代表委员下了车顺着什么位置到大会堂,怎么从大会堂找到自己的位置,散场以后,几千人的大会,15分钟以后散得一干二净。非常有意思。我们想通过这样全过程的报道,让观众看到会议背后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东西。

  徐立军:这两年新闻中心做重大政治性事件报道,拓展报道空间,是这几年的思路,包括十七大,包括去年的两会,都是这样尝试。两会报道从根本上来说是时政报道,我们怎么把时政报道做得跟老百姓有关联,需要找到一种技术,让时政报道,让重大的政治性事件和老百姓有关联,他有兴趣来接入到报道当中来,这也是很重要。

  康辉:从今年开始,我们打造两会资讯平台,说围绕两会有什么东西可说,其实你发现会内会外有很多东西可以说。

  杨新爽:有一个片子是泉灵带你看人民大会堂,这也是我们特别设计,在开会之前,特别让大会堂记者张泉灵带着走大会堂主要的几个线路,大会堂特别大,一两天介绍不完,最主要的地方带着看,包括人大常委会厅,在新闻联播里能看见常委坐在那里,表决器的布置,包括大会堂出镜率最高的就是福建厅,发生历史上有名的事件,会见撒切尔夫人的地方,为什么邓小平当年是不太按常规的坐在右边,因为他有一个耳朵听力有点不太好。包括里面的布置,厅里挂的那些画都是非常有讲究的,非常有传奇故事的,带大家去看看,非常有意思。第二,大家觉得这不是面孔很板的一个会,也是有很多趣味在里面,这样让大家有一个亲近感,能够更有利于观众接受大会的主题,大会的议题。

  报道关注每个角落 人大常委会厅由过道改造而成

  主持人:这个视角很独特,很多网友和观众们没有进到人民大会堂,通过张泉灵的节目,就可以看到大会堂各个角落,其实很有意思的一些地方。

  杨新爽:对,非常有意思。我们也通过大会堂能够看到中国政治生活历史的变迁,当做这个片子也有意识告诉大家这样的变化。比如刚才说的常委会厅,当时人民大会堂盖起来的时候非常宽敞,当时每个领导人在那里都有一个厅做一个办公室,后来到人大常委会一个会厅是原来的过道,现在没有地方了,就把过道改造成一个厅了。就是全国人大日常性最高的机关人大常委会就在一个临时改造的过道的厅里办公。我们想把这个事告诉大家,我们最高权力机构在这样地方的办公。话说得远一点,基层一个乡一个县可以盖高楼大厦做自己的办公室,这里有很多政治风气在里面。人民大会堂里非常朴素。

  主持人:这种手法非常生动,而且很鲜活,让观众看到政治人物在里面是活生生的两会而不是死板的两会。两会进行到现场,有没有看看观众的反馈,这样的报道方式,对他们来说是什么样的感觉?

  康辉:我们了解的渠道基本上就是自己家里人或者周围的朋友,他们就觉得,有时候家里人看,主要为了看我,另外一方面,他们确实觉得今年的报道当中提供的东西比以前要丰富,于是乎作为观众,可选择的范围也会更丰富。比如你们今天在谈的话题未见得是我最关心的,但是在你们谈这个话题之余还有很多其他两会各种相关的信息在节目里都可以呈现出来。这个节目不是从头看到尾也会从当中发觉发现我关心的内容。他们觉得你们可以给我们提供的东西更多。这是他们感觉今年两会报道当中非常大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