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康辉:两会报道增加大量直播 细节揭秘吸引观众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两会直播总导演杨新爽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两会直播总导演杨新爽

  两会就是大家交流的地方 和每个人关系密切

  主持人:参与度是网友们关心两会,贴近两会的方式。现在我们也做了关于两会的漫画,也做了网友自己写提案,专家来解读,网友们自己做调查,问问题,这都是新型的手段,几种媒体的结合,会让两会变成整体的报道。

  杨新爽:我们在一起推进中国整个社会开放和民主的进程以及社会公共参政议政的素养问题。如果有这样的机会让他去参与,才有表达自己主张的渠道,这是媒体本身作为社会的责任。

第二,通过这样的参与,反馈回来,了解到更多的信息,从而提高了参与能力。第三,通过一些机会的锻炼,也熟悉了我们国家整个政治体制的运作方式,这一点是作为公民社会还比较缺乏的,我们提倡参与,在提倡公众的参政议政,但是你没有告诉他这些渠道,他怎么表达自己的主张,是通过代表我的那边的人民代表去反映,还是通过什么东西反映,怎么介入到国家的政治生活里去,国家的政治生活怎么运行的,一个重大的政策怎么出台的等等,他可能根本不知道,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渠道。

  康辉:以前在做节目中有一个概念关于公众议程的设置,以前都是在社会当中有影响力的群体,现在我觉得就这样大的公民社会,媒体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能不能把更多人的想法、建议搜集起来,媒体代表公众给社会设置一些大家关注的议程,这也是整个社会变化的非常重要的部分。

  杨新爽:社会必须有内在的运营能力,如果没有像媒体这样的社会组织,公民的个体,这个社会一盘散沙,比如议题设置,必须有一个公众势力,大家注意这个问题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这样的社会是一个核心,这是一个主流。

  徐立军:媒体在某种程度上提供给每个个体一个组织,大家才是一起的人,才能一起交流。

  康辉:越说越觉得自己特神圣。

  杨新爽:我们在谈论的是政治话题,谈论两会是政治话题,一方面我们在说我们的业务,我们的专业怎么让百姓更多的关心,我们也不能忘了它的本质,怎么让政治话题更具有政治性。

  主持人:两会进行到现在了,在整个节目的进行当中,你们有没有一些事情让你们自己特别感动或者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尤其是康辉,我特别想听听你的感受。

  康辉:借这个机会,我特别想说,这些年的两会节目,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演播室,演播室里也可以接触到很有意思的信息,也可以接触到我们的嘉宾这些人。但是也有点遗憾,始终觉得演播室不如,比如无论在大会堂还是会外,不如他们那边能够接触到更鲜活的东西多,在演播室里,因为每天的嘉宾都不一样,每天这些嘉宾站在自己的角度或者站在更广泛的角度,他们任何一点感触也容易和我们这些主持人有很多的交集和产生共鸣。

  康辉:第一天政协开幕那天请到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先生,吴建民先生也是我们国家非常著名的外交官,做了很多年外交工作。在第一天的时候讲了一段话让我对整个两会的概念有非常更深入的认识,他说两会说白了就是大家在交流的地方,不光这些代表委员他们在交流,其实公众通过你们媒体,我们也都在交流。政治是什么?政治就是大家的事,政治和每个人都是有非常大的关系。通过他的话,给我们观众有明晰的概念,两会和我们的关系特别密切,不光是那些人在人民大会堂,在某一个会场开会,就是他们的事,这是大家共同的事情。我们做节目过程中,很多嘉宾,会从一个你可能以前想不到比较独特的角度来告诉你两会是什么,这是我们节目当中,至少对我个人来讲非常受益的地方。

  徐立军:因为我不在节目一线,可能感受不如康辉那么明显。对我来说,我在做的工作,我的努力就是让我们两会报道怎么样和百姓之间,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更近,这既是符合两会的主旨,也是我们的工作任务,大家也会注意到,我特意让编导做了一些跟以往宣传片,两会宣传片不一样的,两会宣传片是两会报道的招牌,我们既有比较正式性的,比较宏大的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会怎么样。同时我们以两会代表的形象,会挑选节目里会出现两会代表,以他们的身份做了系列的宣传片,包括以主持人的,白岩松、张泉灵、崔永元,他们在面对镜头讲述两会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有一个宣传片是吴清那样一段感慨,说我作为两会代表,我就要讲真话,就是把代表委员很情绪化,很有感慨的,很短的话作为宣传片,在全频道滚动播出,这个效果非常好,他其实是告诉观众,向外界宣誓,我们新闻频道的两会报道是这样的调子的报道,这样的目的就是让两会报道,或者让两会和百姓,和观众距离更近。

  主持人:杨导,您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杨新爽:我具体做这个事,一时不知道从哪说起。我自己在这里面最强烈的想法,我希望两会,我曾经想着两会开幕那天写一个言论,用了一个不太正式的题目叫“大家一起来开会”。我想说的概念是我们这个两会应该是所有人都参与。应该相信它就跟我们自己小区里的业主委员会开会,跟我们单位里的同事开会,跟我们所有工作上的会是一样的,叫会就是要达到这个目的,面对面的交流、争论,最后得出相对比较明确的结论,这才是所有人的利益得到实现,所有人的权利得到显现的场合。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一起来开会的概念,让所有的人在权利和责任上是对等的,你不能有绝对的权利,我的主张必须拿到会上征得其他人的同意才能形成决议。我们强调个人在社会上有两份身份,我有权利得到什么,第二责任,我有权利得到的时候考虑别人的付出,防止社会非常极端的,比如现在很多强化自己权利的,利用强势地位去侵占社会公共资源的等等,倡导一种真正的民主政治,每个人能够通过非常善的机制,能够让社会形成特别好的发展方向。

  徐立军:会本身很有意思的制度设计,人类怎么会有开会这么一种方式,一种仪式。

  杨新爽:这是一个非常基础的,人这种动物一定要有一个会的场合,最符合人性的低端的一面,也符合高端的一面。

  徐立军:会这个字“人”和“云”。就是大家在说话。

  杨新爽:我对会议之前,接到这项任务之后,确定最核心的词,我想说的就是“大家一起来开会”,这里有很深,很多样化的内涵在里面,大家把这场会开好,那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无限美好的明天。

  主持人:大家平时看到的就是央视节目一档一档播出,看到两会报道在24小时直播,但是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背后原来有这么多故事,你们有这么多的心得,今天非常感谢三位来到我们现场,跟我们分享这么多,康辉也讲了作为主持人的心得,今天非常谢谢你们,也谢谢各位网友关注大国变革新起点两会系列访谈,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关注央视的两会系列报道,也关注搜狐网系列的两会报道,谢谢各位!

  康辉:谢谢大家!

  徐立军:谢谢搜狐网友。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