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杨洁篪明确表示:胡锦涛访日不存在推迟问题(图)

  十一届全国人大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周乐瑞、王雷、韩平报道:在昨日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长杨洁篪明确表示,胡锦涛主席春天访日不存在推迟问题。

  “我听说日本的春天非常美丽,樱花等各种鲜花盛开,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希望胡锦涛主席在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去日本进行访问。访问不存在什么推迟的问题。”杨洁篪说,双方已经确定近期胡主席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现在外交当局正在就具体的访问日期进行积极协商。

  杨洁篪认为,中日关系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破冰”、“融冰”和“迎春”之旅,已经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而且面临着重要的进一步发展的机遇,“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也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这是胡锦涛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在新世纪第一次去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上图:杨洁篪在记者会上 郑迅 摄

  面对记者,新外长可轻松应对 妙语连珠,虎外长显儒将风范

  “我是属老虎的。”在人民大会堂的大厅里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时,杨洁篪这样介绍自己。接任外交部长虽已近一年,这还是他首次在中外媒体前的公开亮相。他穿着深色西装搭配条纹领带,架一副银色眼镜,看起来沉稳儒雅,更像一位资深学者。

  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杨外长不紧不慢地将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奥运政治化等议题娓娓道来。
虽是严肃的外交课题,谈笑间也夹杂了些许个性化的发挥。

  对于自己的业余生活,杨洁篪也不吝与媒体分享。他说,他的兴趣极其广泛,“喜欢练练毛笔字,打打乒乓球,听听南腔北调,特别是京剧和评弹。不过现在这种机会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了”。

  妙语摘录

  “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

  “各国运动员在其他地方如果不能打破世界纪录的话,到北京来也许他们的机会更多一些。”“三个中国人的排放量,还抵不上发达国家一个人的排放量,好比咱们吃一顿早饭,一个人吃三片面包,另外三个人每人只能吃一片面包,谁应该节食呢?”

  关于外交问题

  中美近况 航母访港美没申请

  杨洁篪表示,中美关系总体上是保持稳定,并继续向前发展的。美国在向中国输出高科技产品方面卡得太紧,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有媒体报道美国“小鹰号”航母将访问香港一事,杨洁篪表示:“迄今为止,中方还没有收到美方的申请,如果我们收到的话,我们将会根据主权的原则和审批程式来进行审批。”

  中欧摩擦 发展平稳小有烦恼

  对于中欧在人权、经贸等领域存在的一些小摩擦,杨洁篪表示,现在中欧贸易额超过了3000多亿美元,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经贸关系多了,生意做多了,不免会有一些摩擦、纠纷,但这些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问题会得到解决的。”杨洁篪说,非常重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欧盟、欧洲国家就人权问题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中俄关系 核心利益彼此支持

  杨洁篪指出,中俄关系现状良好,双方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现在已经进入了第2个十年,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推进双边关系。他建议,中俄要加大在对方核心利益上的彼此支持度。

  关于北京奥运

  中国很安全美使可作证

  当有外国记者问及近期针对京奥发生的恐怖劫机事件,以及奥运期间的安全保障时,杨洁篪表示,中国当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如果不相信的话,可以去问问英国大使、美国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的大使。

  回应南航劫机事件

  有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问:“今年是奥运年,但是鉴于最近发生的恐怖劫机事件,中国如何确保国际社会和外国游客在中国旅行的时候是安全的?这架飞机只停留了一小时,但是我们没有听到关于任何使它迫降或者确保它安全的报道,这种情况下,外国游客怎么才能觉得在中国很安全呢?”

  对此,杨洁篪说:“中国当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了。如果人们不相信的话,可以去问问英国大使、美国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的大使,他们是感到在中国安全呢还是感到在其他地方安全呢。每年来中国的游客越来越多,听说北京现在的旅馆将在奥运会期间涨价,订也订不上,我看人们都觉得北京挺安全的。”

  想抹黑中国是办不到的

  杨洁篪指出,企图把北京奥运政治化的,是个别对中国极不友好的、具有巨大偏见的个人和势力,他们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杨洁篪说,我们欢迎各方善意的建议和批评。“但是他们想抹黑中国,是办不到的。因为他们这么做是遭到中国人民、世界人民反对的,他们这样想办法抹黑中国,只能证明他们自己本身是一种什么颜色。”

  对北京空气质量有信心

  针对有部分世界知名运动员宣布因担心北京空气污染而退出奥林匹克竞赛一事,杨洁篪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相信北京和中国的空气品质只会越来越好。他强调,世界上绝大部分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对于北京的环境空气品质都是满意的,也都是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