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代表委员热议海外“热钱”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筑好国内经济安全的“防火墙”——代表委员热议海外“热钱”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黄庭钧、董素玉、赵晓辉)近年来,以境外投机资本为代表的海外“热钱”在我国房地产和证券市场时见其踪。
此次两会上,有关海外“热钱”的话题也备受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一些代表委员根据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判断认为,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热钱”来我国寻求利益。“有关部门应严格监控海外"热钱"的非法进出,确保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定运行,不能任由一些境外投机资本侵蚀我国的经济安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代表说。

  海外“热钱”加大国内通胀压力

  据有关研究机构分析,目前进入我国的“热钱”存量约在5000亿美元。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委员说,在美联储连续减息、中国利率几次提升之后,目前中美两国银行间利率水平出现大幅“倒挂”,这必然导致资本的逐利。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委员说:“当前,市场对美元和人民币的预期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美元还会进一步降息和继续贬值,人民币却还将升息和加快升值。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和作为人民币资本品载体的中国股市、房市等成了全球为数不多的避风港,将会有更多的国际投机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

  “在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仍未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居高难下的情况下,海外"热钱"的涌入,无异于煽风点火,助推国内经济走向过热。”易敏利代表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我国宏观调控的难度。

  海外“热钱”干扰国内经济稳定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西方主要央行已先后向商业银行注资约1万亿美元,使本已相当严重的国际流动性过剩进一步增大,海外“热钱”正东冲西突,寻找投机套利的机会。

  代表委员们认为,如果不能有效挡住新的“热钱”流入,国内经济稳定运行的大好局势将受到干扰和破坏。

  易敏利代表说,海外大量的投机资金会以各种方式向新兴国家或地区输入大量资金,人为制造或做大经济泡沫,在泡沫行将破裂的关键时刻迅速撤资,获取丰厚回报,转嫁危机,影响输入国的经济稳定。“这是境外投机资本最典型的操作手法。中国是这些投机资本最看好的新兴市场,他们绝对不会放过任何可能给他们带来暴利的机会。这一点,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不能掉以轻心。”

  李德水委员则表示,海外“热钱”的逐利行为,“不仅会进一步加剧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也会使我国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更加恶化,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不确定因素,甚至可能引发金融风险”。

  不能任由海外“热钱”一边“唱空”一边“抄底”

  由于目前中国经济前景仍然看好,可以预期海外“热钱”的涌入将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其中的风险将会逐渐积累。代表委员们呼吁,当前要构筑好国内经济安全的“防火墙”,不能任由境外投机资本侵蚀我国经济安全,干扰国内经济稳定。

  李德水委员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论述从紧的货币政策时,已明确指出要“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看好国门,就决不能允许国际短期资本(一年及以内)“说来就来,想走就走”。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委员建议,当前急需加强监管、加大打击非法跨境汇兑力度,制定可操作的有效方案,及时查堵海外“热钱”的流入通道。

  易敏利代表认为,首先监管层要非常坚决地对国际游资进行严格管制;其次应该多个部门协调、共同合作;第三要加大对国际资本流入的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海外“热钱”在投机中国的同时,还伴随着一边“唱空”一边“抄底”的“惯用手段”。无论在楼市还是在股市,都能找到一些生动的案例。

  对于这种投机“双簧”,代表委员们表示,应密切关注和研判这一动向,在参考这些论调的同时,应该保持独立的判断,不可人为地为海外“热钱”创造“抄底”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