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教育公平:挥之不去的民生话题

  ■两会特别关注之六■本报记者 黄胜利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表示。作为重要民生问题的教育,其公平性似乎是横亘在广大民众面前,挥之不去的话题。

  二元教育体制

  “现在中国的教育体制存在二元结构,即城市教育和农村教育的二元及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的二元。”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王东林表示。

  “二者发展差异很大,”王东林分析,城乡教育的发展,硬件设施和师资配置的差异都十分巨大,在民办与公办教育上,公办得到国家的大量资金投入,而民办教育的发展空间在一定程度上还受到束缚。

  “教育的不公平主要体现在基础教育阶段。”王东林说。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在一些贫困地区,国家虽然加大了教育投入,教学硬件设施也有所改善,但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短缺问题。”

  城乡基础教育的不均衡发展,除教育投入不均衡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全国政协委员、贵州教育厅副厅长蔡志君表示,农村地区教师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不合理,导致教学水平不高,教学质量不高。而发达城市基础教育教师普遍达到本科水平,有的重点学校教师学历已向硕士、博士突进。

  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硬件和经费问题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但学生的学业合格率却很低,师资力量成为关键因素。有的地方不得不聘用代课老师。

  2月25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07年底,全国中小学代课人员为37.9万人。

  另一方面,由于城乡教育差距增大,农村学校越来越失去吸引力,许多优秀教师流动到条件较为优越的城镇,农村“空壳校”的现象逐渐增多。

  与此同时,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热”仍在上演。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6年价格举报情况,教育问题仍然突出,占所有举报案件的21%,连续五年位居第一。举报集中在违规收取择校费、赞助费,在“一费制”之外自立项目乱收费,以改制为名举办“校中校”、“校中班”乱收费,等等。

  在农村全面实现免费义务教育之后,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成为最为突出的教育公平问题。尽管国家早已确定了解决流动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流动儿童难以进公办学校,大多只能选择进入打工子弟学校。

  多重方式化解

  葛剑雄认为,教育公平的核心问题应该搞好义务教育,在一些贫困地区,增加教育经费、合格教师和修建校舍等,地方财政无法负担的,应由上级政府或中央政府加大投入,统筹经费,专款专用。

  “我国地域广大,教育资源条件千差万别,实现县域教育公平是基础和保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蔡克勤建议,要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农村义务教育质量的提高是教育质量均衡化发展的基础。

  “贫困地区,首先应该解决有没有教师的问题,再谈建立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葛剑雄表示,短时间内城乡基础教育很难实现完全公平。

  对于农村教师的短缺问题,葛剑雄建议,尝试让一些身体健康的退休教师进行支教。另外,受韩国等国家实行公办教师校际之间流动教学的启发,他建议中国也可采用此方式,以改变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的现实。

  “我国教育投入经费的效率比较低,”全国政协委员、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表示,发达国家教育投入对GDP的贡献率达14.7%,而中国则不足4%。

  创办民办教育多年,张杰庭认为,如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中国教育要有长远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民办教育。民办教育的发展,对国家的教育经费可以起到节约作用,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办教育资源配置不均、择校热等现象。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