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高椅古村 深呼吸六百年前的人间烟火(组图)

  发现时,它如一坛陈年的老酒,散发着诱人的芳香。若干年后再访时,这坛“酒”已陈香散尽,古韵难存,充斥着商业气息。这就是自然形态旅游资源开发的矛盾。

  一方面是脆弱的生态环境经不起大批量游客的“厚爱”,一方面是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期望资源带来直接的投资回报,就这样,曾被旅游爱好者视为“人间天堂”的自然景区如丽江、周庄等,由于开发,积淀了先人智慧和中华文化精粹的景观资源被人为破坏。对于这些一旦开发就有可能消逝的自然风景和民俗风情,我们称之为“绝版风景”。
这一期,我们将目光投向湖南会同巫水河畔的古村落——高椅古村。——编者


  旅游名片

  高椅古村位于湖南省会同县境内的巫水河畔,村内保存有明洪武十三年到清光绪七年(1638-1881年)间修建的古民居104栋,总面积达19416平方米,是我省迄今发现的一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群,被专家誉为“江南第一古村”、“民俗博物馆”。去年底,高椅古村在“2007中国十佳古城古镇古村”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中国十佳古村”之一。

  风火墙·腊肉·老妪

  恍若隔世的真实生活

  最初吸引我的,是“高椅”这个地名。车行至村口,远远看去,青瓦、风火墙、清澈溪流绕村而行,深邃、幽静之感已然心头。

  为什么叫高椅?陌生人进到村里,还是很招眼,立马有“民间导游”上来友好地毛遂自荐。问其村名来历,原来此地原为交通要塞,在古代是一渡口。后因村寨三面环山,一面依水,远看就像一把稳如泰山的太师椅,故名“高椅”。据了解,村子里人大多源自一脉,杨姓是一大姓,相传是南宋诰封威远侯杨思远的后裔。

  像许多古村一样,高椅的原住居民依然在这里平静的生活。穿行村落,时不时有肩挑手扛的原住居民穿行青砖瓦巷里,肩上的扁担被重重的货物压得“咯吱”“咯吱”直响。走到一家屋檐下,老奶奶正在太阳下翻晒自家熏制的腊肉,黝黑的油光在阳台下喷薄渗出。

  村里先辈的生活细节不仅一代一代流传到了今天,还在房屋建筑中体现,形成一道景观。财主四老爷那栋木屋的窗户上有幅对联“堂前珠履三千客,房内金钗十二行”,今人依稀能从中看到当时四老爷结婚时的气派和豪绰。堪称奇特的是,这幅对联当时是先写在纸上,然后才贴到窗户上的。但是对联经过了百余年的风蚀之后,纸已自然脱落,墨汁却渗透到木头里面去了,字迹依然清晰可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入木三分”。

  八卦阵式·侗乡风情·神龛

  一砖一瓦倒映历史影像

  中国古村落的最大特征是处处皆景,一砖一瓦、一窗一棂都有着文化内涵和生动的故事。而高椅古村有着“古民居建筑的活化石”之称,其在建筑造诣上颇为奇特。

  从整体布局来看,高椅古村的先辈们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富有哲理的规划布局融合在一起,每栋建筑坐北朝南,外表相似,按梅花状排列,巷道与封闭式庭院呈“八卦阵式”,古村被自然而然地分成了五个村庄。连接家家户户、村与村的道路纵横交错,宛如网状,如同迷宫。难怪民间导游们边讲解边叮嘱要跟紧他,别走丢了。据他讲述,村子里的人一般只走几条主要的路,很多阡陌相通,但无人敢行,就是当地上了年纪的人也不一定能知道村里的每条小道通向谁家。连自己人都搞不清楚路伸向何方,匪、盗之辈怎敢骚扰?几百年来,这个村子从未受过土匪、强盗的骚扰。

  与张谷英村相似,高椅古村每家每户独自的小院各自“天人合一”,又与邻家户户相通。一问,才知道这是典型的明代江南营造法式,不同的是,侗乡风情为高椅更添一份民族特色,照壁上方色彩斑斓的绘画,或大禽猛兽,或松菊梅兰,可以看出当时的主人是武将还是文人或者农家。

  高椅的每栋屋子都是一本无言的书,寄托着古人的价值观念与人生憧憬。一栋修建于道光年间的屋子里面有一个雕刻非常精美的神龛,其做工精细,雕刻式样优美,雕的花、鸟、猴等形象更是寓意深刻,有“喜鹊闹梅”、“封侯拜相”之意。

  红黑鱼塘·防盗监听缸·关西门第

  拾起犄角旮旯里的故事

  就像打开了一扇通往明清的时光之门,随便翻动高椅古村被风吹雨蚀的犄角旮旯,都能抖落出历史尘封的故事。

  比如红黑鱼塘。红黑鱼塘开凿于清朝嘉庆末年。左塘是用来养观赏鱼,故名红鱼塘。右塘用来喂养食用鱼,故名黑鱼塘。两池塘还与村内的排水系统相通,是村落排水系统的一个蓄水池。据导游介绍,虽然整个村子是以木质建筑为主,但由于高墙封闭,下水道纵横,高椅得以防火、防潮,这也是这些明清时代的古建筑历经数百年不朽的主要原因。

  防盗监听缸也让我记忆犹新。据导游介绍,防盗监听缸所在的住宅是明朝早期建筑,其原房屋主人是当地首富之一,为防盗窃,在其厨房里埋有一口缸,缸口直径60厘米,深55厘米,缸口与地面持平,平时盖上木板,并有一碗橱遮掩,不易被人发现,需用时取掉木盖板,就可以监听到50米外的脚步声。据考证,该装置为我国发现最早的监听装置。

  在高椅古村,我看到若干书写着“关西门第”四个大字的石刻大门。导游说这是高椅人为了弘扬祖德,将“关西门第”、“清白家声”、“清白堂”、“耕读传家”等牌匾高挂门楣之上,并以此作为庭训,告诫后人要“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据了解,高楼古村最古老的铭砖是明洪武十三年的,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穿行其中,深呼吸一口六百年前的人间烟火。

  周边景观

  高椅古村周边自然风光也很棒,附近的鹰觜界自然保护区有湖南小张家界之称。靠近会同县城还有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居,值得一游。

  交通线路

  从长沙开车走邵怀高速到怀化后,再坐汽车到会同高椅。还可以坐火车到怀化,转汽车到高椅。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