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让发改委牵头改革是“与虎谋皮”

  让发改委牵头改革是“与虎谋皮”

  ■主持人新快报记者 苏少鑫

  ●王则楚(广东省政府参事)

  ●李公明(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邹啸鸣(铅笔经济学社理事)

  ●话题事由:“把改革放在发改委,是不合适。

本来发改委就是机构改革的龙头,最需要改革的就是它,它去牵头搞机构改革,这个怎么可能呢?”在前天的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建议政府机构改革吸收更多专家、学者的力量,多做几个备选方案作比较。

  地方官在部委装孙子恐是活该

  苏少鑫:地方代表团的官员也直指部委官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远市市委书记陈用志则痛陈到国家部委办事之艰难:“给你凳子坐已是政治局委员待遇了。”对这些问题,各位怎么看?

  王则楚:一个要实行市场经济的改革,它天然地反对专权的管理,而中央集权的管理才可以让反对管理的市场失效,这就是经济上改革和反改革的博弈核心。

  发展经济必须要找市场,而面对中央集权的管理,你又必须找部委审批,这就是地方官员两头受气、办事艰难的原因。

  不把中央集权的管理限制在市场之外,恐怕“给你凳子坐”的待遇,不把你变成《红楼梦》的焦大——只有站的份,是不会罢休的。

  李公明:中国老百姓的语言智慧在这里再次得到了证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地方官员炮轰部委官僚,当然是轰得有理。

  据李金华说,有些部委下属单位有儿子、孙子、重孙子,甚至重重孙子;一个部下有100多个下属单位,整个国家机关有2000多个,阵营非常强大。我想各地驻京办的人员没有一叠“联络图”肯定是找不着北的。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有人说那些在部委衙门里只能装孙子的地方官是活该的话,我也会觉得不无理由,因为,从街道办到省、市、厅等等大小地方衙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早已是老百姓痛陈的普遍现象,在炮轰京官的同时最好也能反思自己。

  这次地方官向部委京官发难的意义在于,从一个科层制的角度对中国政治权力的运作生态发出了质疑和不满。

  邹啸鸣:对发改委的审批制有意见的,一般是下级政府官员。

  我觉得审批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有三个值得关注:一个是权钱交易问题。二是谁来审核政府投资的问题。三是政府行政过程中所禀持的到底是计划经济理念还是市场经济理念的问题。

  “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其实是市场经济制度中应有的约束机制。但政府花钱投资公共品,是无法核算收益和风险的。即使现在是由发改委审批,事实上发改委也不对投资结果负责。

  由发改委审批,实际上仍然是“权力管权力”的模式,并不能保证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只想管不想服务不如撤了它

  苏少鑫:不少政协委员纷纷质疑发改委管得太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孙珩超甚至称“撤了发改委,经济就发展了”。而据官方解释,推行大部制改革是为了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不能过多干预微观事务。然而这可能是一个两难: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行业绝大部分仍然是国有企业,国家仍然要参与大量微观管理,既要盈利,又要照顾民生,政府如果不微观介入,怎样才能发挥管理者的角色?

  王则楚:大家注意,发改委可不是研究改革的,它还管项目、管产业政策等,许多要审批的项目第一步的审批就在它那里。让它去制定“转变政府职能,不过多干预微观事务,大量减少审批”的改革方案,无疑是“与虎谋皮”。

  大部制里,交通部还不管铁路,怎么能算“交通部”?说是军事国防的需要,难道军事国防就不需要民航和船运了吗?只想着“管”,不想着“服务”,这样的“发改委”真的是“撤了它,经济就发展了”。

  李公明:孙委员的话可圈可点,其实全国人民早有不少类似的共识,如教育部摧残教育、文化部摧残文化等等戏言,认真想想都是不无一点道理。

  但是,现在问题只是地方行政权力要求中央放权,政府管理的范围并没有改变,因此所谓的两难并不存在。集权与分权的消长,固然也是一种政制的变化,但是关键还在于被行政权力管辖的范围的合理性问题,不管是中央直接管还是由地方政府来管。

  真正的行政改革只有一个标准:政府行政权力必须管好什么、不必也不能管什么。因此,很多民情对这次大部制改革不抱乐观态度,因为如果不从根本上改革,部委越大岂不是越难办事?

  邹啸鸣:目前发改委所承担的职责实在是太过宽泛了,已经被称为“小国务院”。它很多事情做得并不令人满意。

  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的动力到底来自哪里?官员们容易理解为是他们的功劳;而经济学者往往理解为是制度改善的结果。制度改善的含义是将资源的产权,越来越多地界定到私人头上,居民投资的领域越来越宽,越来越清晰的产权产生了明确的激励机制,导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迅速。

  也就是说,越放权,越发展。但是官员更喜欢的是集权,他们总是偏好于将GDP上升解释为他们的领导有方。

  实际上不止是发改委管得太细,其他的政府职能部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样性质的问题,甚至从根本上说,我们说要转变政府职能,意思就是政府要从经济建设主导型政府,转变到提供公共服务主导型政府。

  行政权都不独立,谈何行政改革

  苏少鑫:李金华审计长称“最该改革的是发改委”并由此质疑怎么可能由发改委来牵头搞机构改革。他所建议的政府机构改革应吸收更多专家学者力量的问题背后是否可以说是关于改革的程序正义问题?

  王则楚:政府机构改革不仅应吸收更多专家学者的参加,更主要的是要我们的人民代表去参加,他们要不断地从“政府未经授权什么事也不能管”的主权在民的立场出发,拷问这些政府机构权力的正当性,拷问这些政府机构设置的必要性,而不管这些部门把自己说得多么重要。

  对于不断自我膨胀的政府,只有把它的钱管住,它才不会每“机构改革”一次,就“机构膨胀”一次。

  在党委的领导下,行政权都不独立,难道还可以在没有与立法权、司法权分离的条件下自行分离吗?这种分离除了可以使政府机构膨胀,多设几个平级的副职外,是根本没有效果的。

  李公明:李金华此论甚是,所触及到的实际上是中国目前权力机构的自我审批、自我监督,甚至自我谋利的普遍性问题。如由公务员自己决定和批准提高公务员工资、由政府机构决定政府机构的部门开支、由医疗行政机构负责国营医院医疗事故的鉴定等等,实际上这种种运作在程序的正当性上都存在严重的问题。从提出议案到审议到执行和监督,应该由来自不同利益背景和权利背景的群体各司其职,就是常识所言:你切蛋糕我来选择。

  邹啸鸣:我们的改革要解决的问题是:“为谁改、谁来改、改什么”。

  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改革的主导者一直是政府。政府既是“分蛋糕”的操刀者,也是“改变规则”的主导者。这两种权力很容易成为权钱交易的对象。所谓的“驻京办”的主要工作,就是相互间争夺权力所掌控的公共财力。

  所以我认为,最该改革的对象,不仅仅是发改委,还在于权力所应掌控资源的比例和边界。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