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货柜车爆炸致7人死亡 驾驶室飞上18楼(图)

现场已成废墟,消防员正在救援。
现场已成废墟,消防员正在救援。

  广州黄埔大爆炸夺7命 朱小丹现场指挥救援

  朱小丹亲临黄埔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魏凯 牟晓翼 见习记者 周达标 实习生 刘远忠

  ■摄影:新快报记者 许都

  昨天下午3时37分,黄埔区广深公路宏康东筑小区东侧的通道上,两辆集装箱货柜车在装卸货物的过程中突然爆炸并引起火灾,周围上千平方米的厂房被夷为平地,数百名居民被紧急疏散,旁边小区一栋居民楼外墙被烧黑,多台空调被烧毁。

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将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住宅楼玻璃震碎,附近的东联学校20多名小学生被玻璃碎片划伤。附近的南康新村等小区上千户居民断电。

  下午5时火势基本扑灭。事故发生后,市委书记朱小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截至昨晚9时24分,爆炸共导致7人死亡,3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2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现场 上千平方米厂房成废墟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现场,警方已经在一公里外拉起了封锁线,附近几百名居民在围观。在离现场200米远的公路上,落有一块被炸飞的车辆保险杠,旁边100米处还有一块被炸飞的车辆残骸。通过现场附近的路面上散落着纸屑、碎玻璃等杂物,在距离现场400米左右的南康新村小区,多家住户的窗玻璃被震碎。十几辆消防车正在进行救援,多辆救护车在旁待命。

  晚上7时15分,几经努力,记者得以进入到发生爆炸的中心地带。虽然距离爆炸已有3个多小时,但现场依旧充斥着浓烈的烧焦味。借着现场探照灯的光线,记者发现爆炸点50米范围内上千平方米的厂房等建筑物几被夷为平地,到处散落着石棉瓦碎片、铁架、铁皮等;两个集装箱倒在路边,旁边几十米范围内到处是车辆的残骸。

  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殃及周围一公里范围内的民宅,至少上百家民宅的窗户玻璃和玻璃门被震碎。

  距离爆炸点最近的杜鹃楼居民刘先生表示,爆炸后大概10分钟,当地民警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就过来将他们小区的居民紧急疏散。“我们这边有好几百人都被疏散了,现在家里很多东西都被震坏了,晚上还不知道去哪里安顿。”

  据了解,由于在事故中旁边一变压器和多条高压线被烧毁,造成附近上千户居民断电,南方电网公司的抢修队伍马上赶到现场进行抢修。昨晚8时30分记者离开现场时,抢修工作仍在进行中。

  目击 驾驶室被炸飞到18楼

  来自江西的老卢,就在与现场一墙之隔的某楼盘在建工地上班。事发时,他正与工友在离现场最近的楼上施工。“我们当时在24楼的楼顶干活,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整栋楼都晃了一下,就像炸弹爆炸一样。”随后,老卢看到一团火球腾空而起,“就像蘑菇云一样,一下就把我们这栋楼的防护网都给烧着了”。

  老卢说,当时他们20多人都给吓呆了。“我们往楼下一看,才发现是两辆车爆炸了,而且有一辆车的驾驶室,还被炸飞到我们这栋楼的18楼,挂在外围钢条上。”老卢的工友老段说,事发后,现场附近黑烟滚滚,火苗四处飞溅,“当时这周围附近都看不清楚了,那团大火升起来后,又掉了下去,还把旁边一家五金厂给烧着了,‘砰砰’又爆炸了两三次,把我们楼下一个变压器也给烧爆炸了。”

  伤情 20多小学生被玻璃割伤

  昨晚9时许,记者从现场救援人员处了解到,他们已经发现7具遇难者尸体。受事故影响,30多名伤者被送院治疗,其中包括20多名小学生。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广州开发区医院共收治伤者17人,其中两人被爆炸散发的热量烧伤全身面积的50%,一进入医院就送进ICU抢救,但医院表示两人已经无生命危险。除此之外,该院外二科还收治了多名被爆炸震塌的物体砸伤的病人,一名抱着7个月大婴儿的妇女也在爆炸中受轻伤,所幸情急之中她保护好孩子,使其免受冲击。

  在距离爆炸地点100米外的工厂上班的30岁女工李瑶在爆炸中被坠落的天花板砸破了额头,缝了8针。她说,爆炸的冲击波把工厂4层楼的玻璃全部震碎,当时她所在的二楼连天花板都震塌了。“天花板砸下来的时候我根本来不及找地方躲避,额头被砸得鲜血直流,是我自己跑到附近的诊所求救,随后才被送到这里的。”李瑶还说,前往医院的途中她不断看见有惊慌的人群向外面跑,其中一部分人身上被玻璃划破,自己远远地看到爆炸地点有一团黑烟升起,并伴有零星的噼啪声。

  事发时,离爆炸地点不远的黄埔区东联学校正在上课,爆炸产生的强烈冲击波使得东联学校的所有玻璃都被震碎,落在坐在窗边的学生身上,许多学生都不同程度受伤。昨天下午5时许,在黄埔区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坐满了东联学校的学生,许多孩子在嚎啕大哭,似乎还未从爆炸的惊恐中恢复过来,多名护士正在安抚孩子的情绪。据带队的老师介绍,爆炸发生时他们正在上第二节课。“许多孩子都被吓坏了,不管有没有受伤的,都哭起来,我们迅速组织老师来安抚学生,找出受伤的学生,然后用校车将受伤的学生送到医院来。”该老师告诉记者,经初步统计,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有学生受伤。

  据接诊的主治医生吴医生介绍,该医院一共接收了22名伤者,其中21名小学生,一名学生惊吓过度,但没有受伤,已被家长接回家,余下21人需留院治疗。“伤者大多数都被玻璃割伤,主要伤在头部和手臂部分,属轻微伤。”吴医生介绍,针对部分学生可能由此引起的心理创伤问题,医生会及时对症下药,在身体治疗的同时进行心理治疗。

  探因 疑装卸货时操作不当

  据知情人士透露,发生爆炸的是两辆集装箱货车,当时正在进行装卸货,“有辆车上装的是小孩玩具手枪用的那些弹药,里面含有火药成分,可能是他们在倒货时操作不当导致了爆炸”。但也有工作人员称,车上装的是一些易燃易爆的化学品。

  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强烈爆炸产生的火星散射到附近的几家厂房。“这边有家汽车修理厂的仓库内还有几桶汽油,旁边的五金店还有一些易燃易爆品以及少量油漆,火星溅入后就发生了第二次爆炸并起火,连旁边的挖掘机都烧起来了。”据目击者称,这次爆炸是停放路边的两辆加长货柜车尾对尾卸货过程中引发的,爆炸引起的冲击波直接影响到附近建筑物,波及半径近百米,并引发一栋居民楼火灾。事故现场周边发现爆炸碎片,事故导致广深公路双向道路封闭近3小时,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朱小丹现场指示彻查事因

  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朱小丹、凌伟宪、邬毅敏、薛晓峰、吴沙和黄埔区、萝岗区主要领导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市府办公厅、市应急办、市公安、消防、安监部门和区相关部门接警后赶赴现场。共出动13辆消防车,近百名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实施救援。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朱小丹冒雨在现场主持召开办公会,并作出重要指示:1.第一位的任务是组织足够力量对现场进行搜索、清理,继续搜寻伤亡人员。2.第一时间对现场所有的危险品进行清理。3.由公安消防部门迅速查明事故原因。4.以最快速度鉴别死者身份,做好善后工作。5.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社会披露权威信息。6.明天上午即召开市委、市政府紧急联席会议,在前段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基础上,在全市部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铁的手腕进行整治。7.成立事故调查专责处理小组,对事故实行责任倒查,依法据实实行最严厉的责任追究。8.要迅速对周边居民楼、商铺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安排好受火灾影响居民的生活,尽快拿出补偿方案。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