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谒祖团抵闽东山寻根

  中新社东山三月十三日电 (谢汉杰)今天,福建东山县康美镇铜钵妈祖庙彩旗飘扬,鼓乐喧天。由台湾嘉义市“天后宫”董事长萧镇煌为团长的台湾“玉二妈庙”理事会成员谒祖团一行三十人,抵达铜钵妈祖庙(净山院),举行了隆重的认祖祭祖仪式,为明年正月二十组织千名台胞护送“玉二妈”神像回“娘家”(铜钵妈祖庙)做准备。


  铜钵妈祖庙建于万历十七年(一五八九年),坐落在康美镇铜钵村妈婆山下,占地面积一千二百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四百多平方米。该庙名妈祖,供奉祭祀的却是入闽开漳将领陈元光次女陈怀玉的神像。铜钵妈祖随军征台后,铜钵人又重塑金身安位祭祀。台湾收复后,铜钵村子弟兵恭奉妈祖返乡,结果庙里就有了两尊妈祖神像,返乡的金身被称为“大妈”,重塑的金身被称为“二妈”。来自铜钵妈祖庙的“玉二妈(祖)庙”香火由此在台澎传播。

  萧镇煌先生介绍说,三百四十多年前,玉二妈随郑成功收复台湾时从台南上山,香火首播山上乡山上村,故山上村“天后宫”是台湾所有“玉二妈庙”的总庙。现在,嘉义、台南、台北、嘉义、台中、基隆等地都有“玉二妈庙”宇,信众遍布台湾已达数百万人。

  他说,玉二妈祖文化在台湾十分兴盛,民间有“可与湄州林默娘妈祖平起平坐”之“第二圣母”的尊称。为了溯本追源,他们经过十多年的调查考证,终于确认铜钵妈祖庙是台湾所有玉二妈庙的祖庙,实现了寻根谒祖的愿望。

  谒祖团一行受到铜钵村五百多位乡亲的热烈欢迎。东山县政府、县政协、台办领导与谒祖团举行茶话会,双方就明年正月二十,千名台胞分乘六艘客轮护送“玉二妈”神像直航回“娘家”(铜钵妈祖庙)有关事项进行协商。

  萧先生表示,海峡两岸人同根,神同缘。根情神缘是一座“桥”,今后一定要通过这座桥来加深两岸民间交往,推进闽台早日实现“三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镇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