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对付学术腐败同样需要民主和公开

  对付学术腐败同样需要民主和公开

  刘县书

  科技部刚刚开过记者招待会,今天我们来说说科技的事。

  科学与技术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已毋庸多言。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科技工作者队伍不断扩大,科研经费投入不断增加,科研管理体制有所变革,总体而言,中国科技取得了长足进步。

  但中国“第一生产力”的发展并不是没有问题。有些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大量涌现,不少代表、委员为此忧心忡忡,大声疾呼。其中,最受圈内良心人士和公众诟病的,当属科技界、学术界的腐败问题、诚信问题、学术评价体制及资金分配问题。与其他社会领域类似,科技界也存在权力监督问题、效率与公平问题:如何做到机会公平,如何有一个好环境,让资金和科技工作者的智力得到最佳配置和最充分的使用,产出最大成果。

  政府机关的公款浪费一直是公众批评的众矢之的,但科技投入的使用效率问题外界却知之甚少。有委员指出,近5年来,我国科技投入逐年增长,增速为同期GDP增速的2.2倍,但科技成果转化率平均仅为20%,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专利技术的交易率也只有5%,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中国青年报》3月13日)。也就是说,我们的科技投入大幅增加,产出效率却仍然低下。我们发表了不少论文(中国每年论文发表数量已进入世界前几名),但许多论文质量低下,纯粹是为了迎合评价系统的需要,缺乏原创性,无实用价值,这也广受批评。

  花了很多钱做没有价值的研究,这就是效率低下。与此同时,有创造力的人、有意思的想法却不一定能得到资助,这属于公平问题,也往往最终导致科研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建设部科技司司长赖明委员说,现在科技领域有一种怪现象,“跑项目比做项目更来劲,做学问的给搞公关的打工。”这让人联想起社会上跑官要官、“做事不如做人”的种种怪现象。身处一个做学问不如搞公关的环境中,如果做学问的人不好好做学问,做出来的东西不扎实,也就不奇怪了。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很复杂,但若提纲挈领地分析,一个重要根源是在科学管理和组织领域中权力行使不当。权力行使不当造成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公正缺失。权力行使不当的原因一方面与行政权力过大有关,另一方面,与社会其他领域一样,任何一种权力缺乏透明、缺乏监督,就一定会使用不当,滋生腐败。

  我所说的科技体制内的权力,包含两部分:一是指资源管理者的权力,二是指专家的权力。相比科技发达国家,我国面向科研组织的专职行政管理人员太多了,其权力太大了。其实,他们掌握的很多权力完全可以还给科学家群体,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己。当然,前提是,我们必须时刻记住:正如国王和总统不是圣人,科学家也不是圣人,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权力都必须透明、得到监督。现在我们是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了。

  九三学社的一些委员指出,在科技管理上,政府部门也不能既当“出资人”,又当“经营者”,还充任“监督者”,这样的监督和评估机制,必然加剧决策不当、资源浪费及其他各种腐败现象。因此他们建议,科技管理部门也要“分权”,构建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分离的管理机制。

  在我看来,比“分权”更重要的是,赋予被管理者以更大的权利,公开科研管理过程,让人发表不同意见,尊重科研工作者不同的声音。与对付其他领域的权力腐败一样,对付学术领域的权力腐败,也需要民主和公开,这是对付腐败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