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官员财产申报:民意与权力的PK

  官员财产申报:民意与权力的PK

  冯雪梅

  “官员财产申报更待何时”——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写下这样的文章。文章说:“1995年颁布的《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远不能有效遏制腐败,其限制的主体太窄,且规定申报的主要内容是个人的工资、奖金、礼金等,并非官员的全部收入”。

韩德云建议,全国人大应调研并起草《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也建议将官员子女财产纳入申报范围,“政府官员可能会把一些财产转移到子女名下,或利用手中权力为子女积聚财富。因此,要把官员、官员的子女以及近亲属乃至与官员发生财产和人身关系的当事人,都纳入到财产申报的范围,否则,所谓财产申报制度很有可能成为一纸空文。”

  两个代表委员旧话重提。可“官员财产申报及公示”这个旧话题,却是一个喊了多年至今没有破解的大难题。

  两组调查数据很有意思。一是网上调查显示,九成民众支持对官员财产进行公示。二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作过一项调查,97%的官员对“官员财产申报”持反对意见。过去5年里,王全杰曾在两会上3次提出官员财产公示方面的议题,但相关法律一直难产。

  从某种意义上讲,官员财产要不要申报、能不能公示,成了民意与权力的PK。

  以“官员财产申报”为关键词在百度上搜索,可以找到18.9万个相关网页。舆情可见一斑。“官员财产申报立法不宜久拖”、“立法公布官员财产要动真格”、“理直气壮要求官员公布财产”之类的评论比比皆是,但一部要求官员申报公示财产的“阳光法案”,愣是磨难重重,千呼万唤不出来!

  谈及官员财产申报难以推行时,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说,最大难点是界定问题。主要是财产的范畴,有的观点认为登记银行存款就够了,有的观点认为房子、汽车、股票都得算。

  “界定难”这一技术性难题确实存在。而如果“限定”不清,官员的巨额财产就可能“来源不明”。而对于财产来源不明的惩处,我国法律最多判刑5年,这就使得“财产来源不明罪”成了官员的救命稻草。诸多腐败案件中,无据可查的巨额财产是有据可查财产的数十甚至上百倍。

  评论者在谈及财产申报的技术性难题时说:“这种情况下,即便有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恐怕官员也只会申报那些人尽皆知的工资、职务收入,而将其他‘灰色收入’尽可能地模糊化处理。而且,在我国目前财产管理和金融体制下,模糊化处理自己财产存在太多空间,比如财产实名制问题、金融体制中的现金流转规范问题等等。”

  技术性难题并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正如一篇评论所说,尽管中国的行政官员数量已达历史之最,官民比例惊人,但是,“官员毕竟是个小群体。要让人民对官员形成有效监督力量,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因为制度针对的是具体官员,特别是县处级以上的干部,“其可能遭遇的抵触以及阻力,可想而知”。“倘若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立法者将不得不考虑该法可能对官员群体产生的后果”。

  如果我们承认权力来自民众,官员必须接受纳税人监督,那么,官员的财产就没有理由不申报不公示。技术性难题、制度难题都有破解之道,可怕的是种种借口的背后,是利益的阻挠和权力的护身符。

  跟评

  秋月白:

  即便制定了《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可如果公务员不能依法申报,那法律必然成为一纸空文。所以目前最紧迫的应该是考虑如何执法,而不是制定什么“申报法”。目前官员没有尊重法律的意识和传统,而百姓则习惯于以人治来代替法治,《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有可能成为空谈。那怎么办?看来,强制官员财产申报,应该是财产申报制度化的第一步。

  虽然我们承认权力来源于民众,但在现实里权力却掌握在官员手中,让没有权力的民众去监督有权力的官员,明显是勉为其难。所以我们只能退而求次,先通过政府的强制手段迫使官员诚实地申报自己的财产,让民众先认识到法律威力,然后再养成监督公务人员的意识,而官员的申报习惯也会在强制手段下逐渐养成。宝宝哥哥:

  仅报收入是不够的,要报本人及家庭成员所有财产及其来源,并要经过核实,建立举报制度,疏通举报渠道。渭水河:

  官员财产申报,要立法,更要严格执法。执法不严只能是让官员财产申报如同聋子的耳朵——摆设。桂兴枝:

  对清正廉洁的官员,每年发一次年终特别奖;对腐败的官员,罚款或加重刑事处罚。 b llt:对官员的管理,也应该讲究人性化,提倡相互理解和尊重。愿意公开自己个人财产的官员,公众应持欢迎态度;不愿意公开个人财产的官员,公众也应该不反对不压制。应允许官员自由选择。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