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奥运马拉松大有看头(图)

  马拉松是历史最悠久的田径运动项目之一。1896年4月10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就设置了马拉松比赛项目。1981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诞生,一年举办一次。200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被国际田联批准为“国际田联特许比赛”,跻身于世界十大马拉松赛之列,日前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主任、北京国际马拉松副总裁判长李老民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称,在世界著名的马拉松赛场举办举世关注的奥运会马拉松赛,定会大有看头、异常精彩。


  历届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起点都设在天安门广场,根据国际田联规则要求及终点位置、路况等因素确定具体跑进路线。今年也不例外,只是终点定在了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此次比赛的路线设计将充分展现北京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大城市的活力,沿路将经过多个地标式建筑和名胜古迹。对于线路的选择,李教授说道:“马拉松比赛对坡度的大小和数量都有很高的要求,奥运会马拉松途中经过天坛、西长安街,然后经过北大,最后到达鸟巢,一路过来地势相当平坦,道路宽阔,不用担心转弯过多,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李教授解释道:“这次线路的特色在于它前半段介绍北京是著名的历史古都,后半段则突出了北京作为大都市整体的精神风貌,非常有意思。”

  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除了地利之外,天时也有助于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在得知北京市气象局根据近30年历史同期气象资料对奥运会赛时平均气温进行的预测之后,李教授说:“天气还是比较适合运动员发挥的,与其他国家举办奥运会时也差不太多。就算温度过高就来场人工降雨,现在控制温度的方法还很多。”

  提起举办了二十多届国际马拉松赛的北京,李教授更是自豪,“在举办了那么多届国际马拉松赛以后,光从经验上来说,北京有能力使这次奥运会马拉松赛成为不朽的传奇。”

  当笔者就北京的空气质量等有关问题咨询时,李教授回答道:“空气质量对比赛成绩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并不是最主要的,而且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越来越好了。”最近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就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也做了回答:“北京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已从1998年的100天达到2007年的246天。可吸入颗粒物超标天数由原来的5至8天减少到近年的1至3天,而且每天的超标数值也在减少。在奥运期间,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确保空气质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近日在约旦死海之滨参加第四届世界妇女体育大会时也表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为改善空气质量所做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并对北京奥运之前空气质量将得到全面改善的预计表示乐观。

  “北京已具备奥运会马拉松正常举办的诸多优势,但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很多细节还有待完善。”李教授补充道。对备战奥运马拉松的后勤服务队伍李教授也提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在比赛中,饮用水的供应方式方法等还需要改善。”总之想要把马拉松比赛办好,除了等待“天公作美”,还得看“事在人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