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新兵”的主旋律文化观(图)

  2008年的春天,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演员谭晶又有了一个新身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为了当好代表,这位山西姑娘推掉了一切演出和其他社会活动。她说:“要全身心地感受和尝试这种全新的角色,在这个更宽广的舞台上履行自己的新使命。”

  5日中午,当记者在京西宾馆见到谭晶时,她正在忙着学习大会的有关文件。这位年轻的新代表激动地对记者说:“在解放军代表团的268位代表中,我是个"新兵",也是个"小兵"。
会场上,很多战友和我打招呼,当他们说"谭晶,欢迎你加入到我们的队伍时",我觉得十分激动,更觉得责任重大。我希望自己能认真履行好职责,所以抽点时间多学习文件,好与一些老代表交流,向他们取经。”

  其实,为了当好这个代表,谭晶可谓做足了“功课”。她通过各种途径,在两会召开前,收集和整理出有建设性的举措和建议,争取在第一时间把这些民情民意带到会上。

  作为“明星”代表,谭晶走到哪儿,总是遭到各路记者的“围追堵截”。而她面对“长枪短炮”,谈论的最多的就是“让主旋律文化走出国门”的问题。“我认为,我国应该重视主旋律文化的发展,让主旋律文化"走出去"。当今社会,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化是软实力的核心。在未来,主旋律文化都将是中国文化的中坚力量,将继续扮演中国现代化重要"推手"的角色。同时,我们的主旋律文化还将继续发展、升华,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长期健康快速发展,中国的主旋律文化更将具备世界意义。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主旋律文化走出国门,是世界文化多样化乃至中国文化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提升中国软实力、树立当代中国新形象、促进世界和谐的需要。”

  说这番话,谭晶的确是感同身受。2006年,为纪念中国与奥地利建交35周年,她应邀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主题为“和谐世界,和谐之声”的独唱音乐会;今年的正月初四,她又随《相约中国节》剧组参加2008墨尔本春节文艺晚会暨澳大利亚中华年开幕式的演出;2月25日,在巴塞罗那,她又放歌《唱响奥运》北京——巴塞罗那奥运主题晚会……一连串的艺术实践,让谭晶清醒地意识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势头越来越猛,范围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大。"主旋律文化"的对外交流,更能让外国友人了解中国的国情、了解中国的相关政策、了解中国的发展前景。让世界认同中国,喜欢中国。而对于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来说,通过自己的艺术创造把中国人民30年来改革开放的奇迹、经验和精神传播出去,使之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是责任,更是荣幸!”

  谭晶告诉记者,已经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的她准备在今年两会上特别提一下“关注志愿者”的问题。谭晶说,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具体的全国性法律法规规范志愿者的管理、行使权利和义务。她希望在这次两会上能够让大家对志愿者更加关注,而有关的建议意见也正在酝酿之中。

  短暂但十分充实的采访,让记者对谭晶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作为一名新人大代表,她比舞台上的那个耀眼明星多了一份成熟、淡定、理性的气质,她积极地思考着,准备着,为了能够更好履行代表义务而努力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