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吸吮官兵给予的养分(图)

  一身戎装,满脸喜悦。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见到李丹阳代表时,她正接受地方媒体的采访。从激昂的话语中,听得出她头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政议政时的兴奋:“聆听国歌的那一刻,我的血一个劲往上涌,一种从未有过的神圣和庄严深深置于心中。我是个歌手,曾无数次面对观众,但很少想过一个军旅文艺工作者,如何肩负起艺术为大众服务的责任这样的大问题。听了温总理有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多样化的文化需求"的论述,我觉得自己有责任站在军旅文化队伍的前列,做艺术传播的排头兵。
”李丹阳在文艺战线耕耘了16个春秋,演唱过50多首军旅歌曲,出过4盘个人音乐专辑。她说:“我是第二炮兵文工团的演员,我的多数歌曲写的是第二炮兵的火热生活,唱的是第二炮兵的英雄人物。去年,救人英雄孟祥斌的壮举被媒体披露后,我异常感动,迅速创作了歌曲《为你送行》。这首歌在军营演唱后,引起广大官兵的强烈共鸣。为此,我在想,艺术只有关注了时代,关注了生活,关注了英雄,才具有传世的生命力。”

  在李丹阳看来,艺术的根本在于与大众产生共鸣。有共鸣的演唱才有教益,无共鸣的演唱就是失败的。春节期间,李丹阳随中国侨联组织的“亲情中华”代表团赴欧洲4国慰问演出,当时正值我国遭受冰雪灾害,李丹阳和所有歌手一样,在演出前增加了“灾情报告词”,使10场慰问演出均成为赈灾义演晚会——侨胞们纷纷慷慨解囊,所得经费全部捐给了灾区。回来的当天,她又直接赶到央视录音棚,与众多明星一起录制了由中宣部举办的抗击冰雪文艺晚会主题歌——《凝聚那份爱》。她的这份艺术责任感,赢得了同行的尊重。

  大会分组讨论时,李丹阳同样提出一个与艺术责任有关的问题。她觉得,近几年,军队文艺舞台出现了一批在世界和国家艺术领域揽金夺银的文艺作品,但有相当一部分因为曲高和寡而远离基层,没能走入官兵的精神家园,造成艺术资源的闲置与浪费。如何让这些精品力作真正走出大剧场、大都市,与深山戈壁的官兵面对面,她建议要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如网络、电视、短信等,将优秀的军旅作品及时送到边关哨卡。她说:“去年,我参加了总政宣传部组织的"军旅文化周"演出,晚会在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后,许多基层官兵打电话说看到了,而且很受鼓舞和教育,我想这就是文化艺术资源共享的成功范例。”

  谈及艺术为士兵服务的责任问题,李丹阳感慨万千:“为兵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年我除了积极参加团里组织下基层演出活动外,还通过拍音乐电视、开个人演唱会等形式,坚持为兵服务。我觉得,艺术之树只有吸吮官兵给予的养分,才会常青。”(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雷、冯凯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丹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