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王月娥谈农民心声:九载公读不收费我们党不容易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教育部部长周济等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周济在回答问题时谈到,教育新增的经费主要用于农村,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包括西部的“两基攻坚”,包括对农村的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实行全面的免费义务教育,政府对农村教育实施了新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


  人民日报记者问:“我们都知道,目前我国城乡教育发展水平还有较大的差异,农村教育在我们整个的国民教育体系当中还是属于比较薄弱的环节。您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加快农村教育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周济回答说,我们的材料上有各种各样的数据和情况,我想今天生动一点,我请来了两位代表,请他们简单地说一说。一位是来自湖北的王月娥代表,2000年的时候我到他们学校去看到过这位代表。大家都看过一部电视剧,有一位农村的女教师,每天划着船把孩子们接到湖对岸的学校里上课,然后把他们送回去,长期坚持,并成为当地农民最喜欢的老师,这就是王月娥老师。当时我到学校去看,条件很差,但她还是坚持下来,把教育搞得很好,我对她表示钦佩。那天我在人民大会堂碰到了这位代表,非常高兴,问了一下他们那里的变化,所以我把她也请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阳新县王英镇希望小学教师王月娥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家乡小学的变化。她说,从我们小学学校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原来的学校在一个小庙里,就几个孩子,三个年级就只有4个孩子。在山上干了七年,然后在孤岛上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王月娥介绍说,我每天来回六次,早上7点多起床,下午放学后8点还不能离校,要把孩子们送回去。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对农村教育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现在农村的孩子上学全部都免费。现在政府支持惠农政策,学校迁到岛上,由原来的10个孩子发展到400多个孩子,由原来的茅草房子发展为现在的楼房。这都是党和国家政策支持的。尤其感动的是,今年开学的时候,因为去年农村就实行了“两免一补”,今年一开学的时候家长带着孩子们去上学,那一天我拿着小喇叭跟他们说,“家长们,今年上学不收费了。党和政府很关心我们农村的教育,直接去注册就可以了”。当时家长们非常高兴,就到学校旁边的一个店里买了纸笔墨,写了一幅对联,歌颂我们惠农的政策。他们说:“如今孩子有福气,九载公读不收费,党的政策真是好,“三农”免税还补钱”。当时我没有照相机,如果有照相机的话,我一定会把这个场面照下来,这就是我们惠农的一个很好的政策。

  王月娥说,我来之前走了8所学校,6个村子,尤其是一些叔叔辈的,还有老师。我就问了,我说父母双亲们,叔叔、阿姨们,我要进京开会了,还有什么话、什么心声让我带到北京去?老百姓说,年长的说,“党的政策真叫好,你就给我带句话说,我们种田不交税了,孩子上学不交费了,我们表示感谢”。他们还说,我们党也不容易呀,我们国家多少人啊,我们自己出力能干的事我们自己干,尽量不跟咱们国家添忧。我们老师也说,我们老师会好好地教书,现在这么好的惠农的政策,我们会好好干,让家长放心,也让同学们学得开心。

  周济同时强调,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五年的总结有一句关键的话是“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这是一个教育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