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军购案爆台军命门 妄图用阵风夺台海制空权(图)

台湾海军基德舰

  由台当局组建“鐽震”公司揭开的台湾向法国求购巨额军火的风波还远未停息。据台湾《联合报》10日披露,尽管“鐽震”公司即将解散,但代号为“晶钻计划”的对法军购案仍在进行中,部分项目还可能以“战备急需”的名义纳入明年的预算中。有分析认为,台当局愿意顶着巨大的政治风险不遗余力地推动这项可能性并不大的军购案,正暴露出台军当前所急需解决的几大弱点。

  用法制“阵风”战机争夺台海制空权

  据报道,台湾提出向法国采购的武器项目主要有法国空军“阵风”战斗机、升级台湾现役的法制“拉斐特”级护卫舰和新建多艘先进猎雷舰等。
报道还称,台当局只要以“战备急需”的名义在5月20日前和法国签约,台“国防部”就能将相关采购项目纳入明年的预算中。

  在所有这些项目中,最让人注意的就是有关“阵风”战斗机的交易。随着解放军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台湾和美国多次表示担忧“台海制空权正在朝大陆倾斜”,并称解放军的第三代战斗机数量和质量都逐步超过台湾空军。而现代战争证明战场制空权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战争未来走向。然而由于美国不满陈水扁强行推动“入联公投”,搁置对台出售F-16C/D战机的采购案,使台湾不得不把求购新型战机的希望转向法国。

  “阵风”多功能战斗机由法国达索公司开发,是法国未来海空军的主力机型。在世界新一代战斗机中,它被称为“三代半”战斗机中的佼佼者,达索公司宣称它的整体性能压倒著名的俄制苏-27/30和美制F-15战机系列。“阵风”配备有各种射程的空对空和空对地导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台当局在提出“阵风”战斗机采购案时还提出同时购买“远程对地攻击武器”,《联合报》认为这是指与“阵风”战斗机配套的“风暴阴影”空射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采用隐身设计,射程为400公里,加上“阵风”战斗机的作战半径,足以打击1300公里外的目标,能满足台军“用进攻性武器反制大陆”的需求。

  防空和反水雷,台海军很担忧

  台湾提出升级“拉斐特”级护卫舰和建造猎雷舰则暴露出台海军的严重缺陷:防空和反水雷。目前台海军主力战舰中,“基德”级驱逐舰和“成功”级护卫舰装备的“标准”导弹只具备有限的区域防空能力,而“诺克斯”级护卫舰甚至连防空导弹都没有,无法抵抗反舰导弹饱和攻击。原本在台海军规划中,这个重任应由设计最先进、装备最全的“拉斐特”级护卫舰来承担。按照“拉斐特”级原本的设计,它装备有2座八单元“紫菀-15”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足以拦截低空掠海飞行的超音速导弹和巡航导弹。但由于当年法国拒绝向台湾出售配套的武器系统,台海军只能为其安装美制“海小槲树”近程防空导弹,区区10公里的射程让“拉斐特”级护卫舰在历次演习中一发现有“敌机”靠拢就得躲回己方舰队防空火力圈内。因此这次台湾再度向法国提出提升“拉斐特”级护卫舰的性能,重点就是落在引进“紫菀-15”防空导弹上,想在台军舰队上空撑起一把“法国造保护伞”。

  在台军假想的大陆对台作战方案中,水雷封锁一直是其中的重头戏。台军评估解放军拥有数万枚各种型号的水雷,美国《华盛顿观察》称解放军的水雷封锁能力甚至能为美海军带来“意想不到的挑战”。而台军扫雷舰队主要由4艘“永丰”级猎雷艇和4艘“永阳”级扫雷舰组成,这样的扫雷能力远远不能满足作战需要。为此台军四处寻求采购扫雷舰艇,台湾《联合晚报》10日称,台湾海军对建造猎雷舰已完成需求评估,其中6艘将在岛内制造。

  台向法军购梦难圆

  尽管台湾这次向法国的军购瞄准了台军现在急需解决的几大弱点,但有评论认为,相关采购项目能顺利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法国曾因为对台军售引起中法两国关系恶化,并为此遭受了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损失。因此对台军售可能造成的影响是法国政府必须考虑的。此外,即使台军获得法国的这些武器装备,能否顺利让其发挥作用也很难说。由于法制装备与台军中美制武器系统不能兼容,不仅难以让它们相互配合,同时也给台军后勤部门造成很大压力。例如台空军的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因为难以维护,有近一半都无法起飞。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获得了先进法制装备,台军也难以用其弥补弱点。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索 | 基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