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一瓶打了五十年的酱油

  ——原国民党军在台老兵剪影

  据新华社高雄3月13日电(记者李寒芳 陈树根)一位母亲叫孩子去打一瓶酱油,儿子出门后被抓了壮丁,1949年来到台湾,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儿子返回大陆探亲,母亲抱着饱经风霜的儿子泣诉:“儿呀,你一瓶酱油打了五十年啊!”

  这是近日我们在高雄采访时,当地陪同的蔡金树先生讲的一个有关原国民党军队在台老兵的故事。
这激起了记者的兴趣,于是,我们来到高雄市左营区长青学苑老人活动中心。

  这里聚集着40多位老兵,有打扑克牌的、下棋的、看书的,也有在一起聊天的。记者与一位姓陆的老人聊了起来,他今年87岁,祖籍辽宁开原,说话依然带有浓重的东北口音。陆先生告诉我们,两岸对峙局势缓和后,曾经回过一次家,家里只剩下一个妹妹。

  另外一位姓胡的老先生告诉我们,他的家乡在黄山脚下的黟县。获知记者来自大陆,老人絮絮叨叨说了半个多小时,全是家乡的故事。他一再叮嘱,如果以后有机会路过,希望记者能去他家老屋看看。

  在这里的老兵们来自五湖四海,由于乡音浓重,有时外人看他们聊得热闹,实际上是各说各话。一位老人说:“在家呆着也是无聊,这里至少有人可以说说话。”老人说,今天来打牌,才知道一位牌友又于昨天离开人世。替那位牌友料理后事的,是他生前的同僚,如今同样白发苍苍的几位老兵。老兄弟们东凑西凑,送他最后一程,骨灰只能葬在高雄,回不了故乡。

  据蔡金树介绍,1949年前后,大约有五六十万名国民党军人来到台湾。岁月荏苒,如今有些已离开人世,剩下的也垂垂老矣。在高雄,目前还有约5万多名老兵,无依无靠、无儿无女,聚居在原为安置他们而建设的眷村,或由眷村改造的社区大楼里。

  在一户人家门口,记者碰见一位老兵。获悉记者从大陆来,他欣喜万分地把记者迎进屋内。老人原籍福建福安,名叫郑松岭,今年80岁。郑松岭说,曾经娶过三任妻子,现在和老人作伴的是一名丧偶的台湾少数民族女性。他们两人少有访客,因此和我们交谈热烈。临走时,老人依依不舍地送出院门,连连挥手道别。夕阳照着院落,把老人蹒跚的身影斜剪得很长。凝视他的身影,记者不由想到这样的诗句:“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松岭 | 蔡金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