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消息

亲密接触梅德韦杰夫:走路样子跟普京一模一样

梅德韦杰夫走路样子跟普京一模一样
梅德韦杰夫走路样子跟普京一模一样

梅德韦杰夫高票当选俄下任总统

  亲密接触梅德韦杰夫

  《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

  实习记者/范红春

  3月4日上午10点30分,莫斯科时间凌晨5点30分,跟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 刘古昌大使走进他在全国两会期间下榻的房间,感觉些许凌乱。办公桌上,散落着“两会”文件;电视机中,依然播放着俄罗斯大选的新闻……不过如此情景,倒符合他的身份,也折射出他此时的心绪。

  2月26日从莫斯科飞回北京后,刘大使显然繁忙了许多。

国内的“两会”议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而俄罗斯方面的高层人事变动,也使他必须随时保持密切关注。

  当然,对于这位中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来说,梅德韦杰夫高票当选俄下任总统,并不是一条意外的消息,数年的相识与合作,早使他们彼此毫不陌生。

  坐在窗边,点上一支“红双喜”,向《环球》杂志讲起自己与梅德韦杰夫的交往,刘古昌神采飞扬——从他的视角中了解普京接班人,着实会让人感到有许多不同。

  “走路的样子跟普京一模一样”

  2006年11月1日,俄罗斯联邦议会大厦,梅德韦杰夫的办公室外。刘古昌大使缓缓踱着步子,一边等待着这一次单独会见,一边思索着将要谈论的主题。

  “我估计与中俄‘国家年’有关。因为此前他约见我时,首先就表示了刚刚结束的中国‘俄罗斯年’举办得非常成功,非常漂亮。”刘古昌回忆说。

  当然,刘古昌对于这一次会见格外重视,不仅因为对方是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更因为其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的显赫身份。刘古昌到得很早,而梅德韦杰夫也是如此。

  走廊对面,一个身影慢慢走近,右手垂直不太动,左臂很是潇洒地自然摆动着。

  “走路的样子跟普京一模一样!”虽然此前已见面多次,但那一天,刘古昌的印象特别强烈,“比从电视上看到的形象更加干练,文质彬彬,而且面带微笑。”

  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主宾落座,刘古昌脑海里依旧在将二人进行对比,对方首先打开了话匣。

  不出刘大使所料,一开口,梅德韦杰夫就对中国举办“俄罗斯年”活动的成功做了高度评价,刘大使也表示,相信在俄方的积极配合下,接下来的“中国年”同样会取得成功……

  其实这一次会见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背景。梅德韦杰夫的办公室内,主宾二人在从容地交流着“国家年”计划,而此时的议会大厦之外,各种舆论已经开始铺天盖地地探讨2008年的俄总统大选——俄罗斯会不会修改宪法?普京会不会继续连任?梅德韦杰夫会不会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

  刘古昌敏感地注意到了舆论的动向,于是,借着这次会见的机会,他打算了解一下情况,捕捉一些信息。

  刘古昌问道:“对于200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现在各方都非常关心,如果你不为难的话,我想了解一下你是怎么看的。当然这个问题很敏感,尤其是你这样的身份,你可以不回答。”

  梅德韦杰夫笑了笑:“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你肯定知道我会怎么回答。”

  刘古昌还在揣测这句“回答”的意味,梅德韦杰夫补充道,普京总统执政期间俄中关系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是俄中关系的重要阶段。两国关系是一种高水平的关系,不仅要继续保持下去,更要继续提高水平。“无论谁当选下任总统,普京总统对华关系的方针都不会改变。”

  就是这样几句反应迅速的“回答”,轻松自如地避开了国内敏感话题,又精巧准确地捕捉到了中国大使对于俄总统大选的关注点。

  “很高明,当时我很佩服这个人。”刘古昌记忆犹新,“他回答时不假任何思索,可见继续推进中俄关系,已经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梅德韦杰夫的中国展品“放行令”

  转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

  实际上在2006年年底的那次会见中,梅德韦杰夫就与刘大使交流过此事。当时俄第一副总理表态,会像中方一样,竭尽全力把俄罗斯“中国年”的各项活动办好。会面之前,俄方组委会还刚刚开会做了部署,要在通关、安全等各个方面为中方提供最大的便利。

  可是谁都没料到,就在通关这个问题上,俄罗斯的“中国年”活动,还是出现了一段插曲。

  按照日程,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7年3月26日至28日对俄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的27日,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年”和“中国国家展”开幕式。

  作为俄罗斯“中国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国家展”在莫斯科克洛库斯展览中心举行,是中国迄今在国外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国家级展会,展区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包括15000多种产品、近千张图片。

  为了对展览准备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和指导,3月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主席吴仪已先期抵达了莫斯科。

  可是此时,问题出现了——大批中国展品被卡在了路上,无法抵达克洛库斯展览中心。

  刘古昌回忆说,当时的情况很复杂,有的展品已经进入莫斯科,有的还被卡在边境。其实是由于一些中国公司的原因,不少展品在对方海关遇到了无法逾越的障碍。我们的海关总署在协调,商务部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被卡住的展品依然无法通关。

  “眼看着离开幕式只有两天的时间,我们非常着急,这毕竟是大事啊。”焦急之中,刘大使想到了他的老朋友,于是马上给梅德韦杰夫发了一个传真——“吴仪副总理非常关注此事,请你立即采取措施,时间已经到了极限……”

  ……

  2007年3月27日,莫斯科当地时间中午12时45分,在欢快的迎宾曲中,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走进了克洛库斯展览中心。巨幅宣传画上中国行草书就的“展”字和一对俄罗斯少女格外引人注目。开幕式现场,巨大的橙红色背景版上,雄伟蜿蜒的长城象征着古老中国的悠久历史;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展示着当代中国的蓬勃发展。

  胡锦涛为“中国国家展”题词,“世代友好,合作共赢”。普京写道,“祝愿这一盛大展览的组织者和企业家们取得成功,祝愿参观者们留下鲜明的印象”。

  回想这次展览三天之内的波折,由无奈到成功,刘大使由衷感谢梅德韦杰夫,“他收到我的传真,马上下达指示——无论如何,一定要让展品先进来,手续有问题,可以再说、再办,中国的展品一律放行。”

  “四个唯一”与“两个发现”

  2007年9月27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里张灯结彩,中俄两国国歌在大厅里回荡。这一天,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刘古昌大使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招待会。

  傍晚,梅德韦杰夫抵达使馆门口。一下车,见到中国大使便满口称赞:“哎呀,你们的使馆真漂亮。”

  刘古昌也随着他的话问去:“那你到过别的使馆没有?”

  对方摇摇头:“我这是第一次到外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参加活动。别的使馆从来没去过。”

  此前,在电视上,刘古昌也确未见过梅德韦杰夫出席此类活动,只是一直没有意识到,在俄第一副总理眼里,中俄关系有着如此重要的“特殊性”。

  进入大厅,活动正式开始。中国大使首先致辞,随后是梅德韦杰夫发表演讲。

  在这种正式场合发表讲话,一般事先都要准备一个发言稿,而且配备一位翻译人员。梅德韦杰夫也是如此。可是没想到,他刚刚表示了祝贺,便开始完全脱稿。

  左耳听着梅德韦杰夫口中的俄语,右耳听着翻译读出的中文,刘古昌注意到,“俄方翻译当时就懵了,非常紧张,因为手里拿的发言稿中根本没有这部分内容”。

  镇定神情以后,翻译才把这段内容“解释”出来。可是他刚刚放下发言稿,跟上梅德韦杰夫的节奏,演讲者又回到了稿子上来,弄得翻译不知所措。

  “从新中国成立一直到改革开放以后,这部分内容梅德韦杰夫完全是即兴演讲。”刘大使告诉记者,“这说明他对中国了如指掌,而且谈及核心内容时很有思想。”

  会后,在使馆的一个小房间内,刘大使单独宴请了梅德韦杰夫,就两国关系进行了深入交谈。

  “和他聊天气氛非常轻松自如,感觉完全是‘自己人’。他非常坦率,交流起来毫无保留。”

  刘古昌记得,那一次,梅德韦杰夫讲到,现在的国际形势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中两国的发展和强大,当今世界安全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中合作,如果没有俄中这样高水平的关系,今天的世界就会是另一个样子。

  在刘古昌看来,“这样的话是非常有分量的。”

  自2003年结识梅德韦杰夫以来,刘古昌对他有着几个深刻的印象:亲切自如,彬彬有礼,思维敏捷,性格坦率……然而,也有那么一些细节,并不太容易被人发现。

  2007年的国庆招待会后,俄外交部副部长和联邦议会上院副主席告诉刘大使:

  梅德韦杰夫到国外去休假只有一次,到了中国;

  梅德韦杰夫单独会见过的外国大使只有一个,中国大使;

  梅德韦杰夫出席外国驻俄大使馆的活动只有一次,中国国庆招待会;

  梅德韦杰夫担任同外国友好合作机构组织的领导人只有一次,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

  “这‘四个唯一’说明什么?他们两位提醒我发现两个问题。”刘古昌说,其一,普京总统考虑问题总是着眼于战略层面,看得很长远。俄罗斯必须要高度重视中俄关系,而梅德韦杰夫可能成为未来的总统。因此,当时选择梅德韦杰夫担任中俄“国家年”组委会主席,就是要让他尽早熟悉中国事务,尽快进入两国关系决策系统。其二,梅德韦杰夫本人对中国充满好感,对中俄关系已然非常重视,所以他担任俄罗斯下一任总统,对两国关系必然是一件好事。

  “俄新总统访华已达成原则共识”

  《环球》:俄罗斯总统大选前夕,梅德韦杰夫曾说过,如果当选总统,将继续“普京路线”。您怎么看待“普京路线”和梅德韦杰夫的表态?

  刘古昌:对于“普京路线”、“普京计划”,或者“普京主义”,现在还没有一个人,没有一篇文章能把它界定清楚。我想,最根本一点就是要让俄罗斯发展起来,振兴起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成为世界强国。梅德韦杰夫毫无疑问会坚定不移地继续“普京路线”,没有人怀疑。

  《环球》:对于梅德韦杰夫成为普京总统的接班人,很多舆论使用了“钦点”一词,那么您觉得他当选俄罗斯下任总统是因为头戴着“普京光环”,还是凭借个人能力?

  刘古昌:他们两人合作了十几年,在这个过程中,彼此有着很深的了解,建立了高度的信任。普京特别看中梅德韦杰夫的实际才能,梅做的任何事情都很成功,让普京很满意。

  当然也不能只看普京因素,梅德韦杰夫有他自己的特点和政绩。“普京计划”的核心是改善民生、医疗、教育、人口、农业等几大工程,这个由梅德韦杰夫主抓,抓得有声有色。现在的俄罗斯兴建了很多学校,教育基础设施增加的同时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也在提高。住房方面,现在俄罗斯到处是吊车,到处在盖房。可以说梅德韦杰夫抓什么像什么。

  《环球》:梅德韦杰夫对中国十分了解,也非常重视中俄关系,他担任总统以后两国关系会不会有变化?

  刘古昌:我想如果有变化的话,那就只能是中俄关系会发展得更好。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因素,梅德韦杰夫本人很早就进入了中俄关系决策圈,普京总统对华政策的确定他一直参与的,也有着一份贡献。从他多年来积极投身中俄关系的发展来看,继承普京总统现在的对华友好政策是毫无疑问的。

  另外也有一个新的好现象。总统从战略的角度考虑问题,总理从务实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说原来俄罗斯政府还不能完全跟上普京总统对华关系的战略和部署,在某些问题还不能完全一致,那么以后如果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一个做总统、一个做总理, 在对华关系上将会更加合拍。

  《环球》:2月4日,俄《中亚网》发表了文章《筷子搭档——中国等待俄新总统》。这篇文章援引您的话说,俄新任总统访问中国将是2008年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北京期待此行“越快越好”。那么最近这方面有何动向?

  刘古昌:2007年下半年中俄两国外长会晤时就已将此事正式提出来了。我作为大使也和对方有关领导进行过多次磋商。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对方提出,希望梅德韦杰夫成为总统后将中国作为首访国家之一。双方在外交层面上已经达成原则共识。

  俄罗斯大选结果刚刚公布,3月3日晚上8点胡锦涛主席就通过电话向梅德韦杰夫表示了祝贺,并且邀请他来访问中国。梅德韦杰夫也很高兴地答应了。

  我想他作为总统访华应该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刘古昌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