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国土规划纲要 扩建本溪锦州丹东为特大城市

  本溪锦州丹东欲扩建成特大城市

  ■国土资源部和辽宁省签订国土规划实施工作备忘录

  ■我省率先完成国土规划纲要,将给其他省区提供借鉴和参考

  晨报讯 (记者 刘艳玲)辽宁行政辖区内的陆地和海域怎么“用”,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规划纲要。

  3月12日,国土资源部和我省签订国土规划实施工作备忘录,辽宁国土规划纲要将给其他省区提供借鉴和参考。

  我省国土规划供全国参考

  昨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3月12日,国土资源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订了“辽宁省国土规划实施工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双方决定共同推进我省国土规划的实施工作。

  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国土规划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统筹全省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有约束力的空间开发与布局规划,是编制经济与社会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及各项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的基本依据,是政府宏观调控、优化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

  据其介绍,国土资源部将辽宁确定为全国国土规划编制的试点省后,2005年省政府启动了国土规划编制工作;近3年的时间,目前辽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规划纲要、文本、图集、信息系统建设以及22个重大课题和48个专题研究。

  今年1月,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召开的辽宁省国土规划纲要高层论证会认为,我省的规划,将对全国及其他各省区国土规划的编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年内将为国土规划立法

  据了解,根据备忘录,《辽宁省国土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经国土资源部审议后,将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实施。

  “纲要的意义还在于,是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城镇建设规划以及省专项规划和各市规划在国土资源利用和国土空间布局等方面的基本依据。”省国土资源厅相关人士透露。

  省政府将通过立法,强化国土规划的法律地位,已将《辽宁省国土规划实施管理办法》纳入省政府2008年立法计划,力争在年内颁布实施。

  国土资源部将给政策支持

  按照此次签订的备忘录,国土资源部将根据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依照《辽宁省国土规划纲要》,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地质勘查规划、矿山环境保护规划、土地开发整理规划等,在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勘查、规划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土地用途管制、用地规模和时序上予以差别化支持,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创造条件。

  规划期内扩建仨特大城市

  按照《纲要》(讨论稿),本次国土规划的范围是辽宁省行政辖区,包括陆地和海域。规划期限为2006年~2030年。

  在规划期内,我省有望扩建本溪、锦州、丹东为特大城市;扩建盘锦、葫芦岛、鲅鱼圈、庄河为大城市;扩建新民、普兰店、凤城、凌海、盖州、兴城、开原、东港、辽中等为中等城市。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有4个特大城市,6个大城市,9个中等城市。

  按规划如能扩建,这意味着,我省特大城市数量有望达到7个。

  据了解,目前,国土规划纲要还需要进一步审议,在确定后将正式实施,届时还将对违反规划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晨报图形 芦伟

  我省国土规划纲要(讨论稿)

  (2006年~2030年)

  ■交通

  两环:沈阳环城高速公路、辽宁中部城市群高速公路。

  三横:第二条进京通道,从铁岭,经法库、彰武、阜新、朝阳、建平,到承德,再到北京,由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101线组成。

  北京、沈阳、通化(梅河口)通道,由铁路、公路组成,铁路为秦沈客运专线、沈山线、沈吉线。公路为沈山、沈阳至梅河口、吉林的高速公路、国道102线和国道202线。

  大连丹东通化通道,由铁路、公路组成,目前,铁路仅有大连至庄河线,公路为国道201线,未来需要建设庄河丹东通化的铁路线和丹东通化的高速公路。

  六纵:哈大通道;满洲里白城通辽锦州通道;丹东沈阳彰武通辽通道;丹东(庄河)营口锦州朝阳赤峰通道;葫芦岛(绥中)凌源赤峰通道;沈阳康平双辽通道。

  五条轴线:大连、营口、沈阳,大连丹东,葫芦岛锦州沈阳,铁岭阜新朝阳,沈阳本溪丹东。

  五个都市区:沈(阳)抚(顺)本(溪)都市区,大(连)庄(河)都市区,鞍(山)辽(阳)都市区,锦(州)葫(芦岛)都市区,营(口)盘(锦)都市区。

  四个城市组群:丹东(市区、东港市)、阜新(市区、阜新镇)、铁岭(市区、调兵山市)、朝阳(市区、北票市)。

  积极采用各种生物、物理、化学技术,消灭和减少豚草、美国白蛾、稻水象甲、少花蒺藜草、黄顶菊、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生物,确保国土生态安全。

  完善地震监测网,加强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的保护,严格按照地震区划和防震要求审批各项工程项目,继续推进地震小区及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

  ■城市化建设

  ■防灾减灾安全

  营口

  ■“五点一线”

  重点建设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锦州港临港工业区、丹东临港工业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区。

  建设4条疏港公路,建设长兴岛铁路,对沙鲅线及锦州港、葫芦岛港疏港铁路实施扩能改造。扩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建设大连新机场,更新改造丹东、锦州机场,新建辽西中心机场,发展支线航空。

  重点建设5个电力项目,新增装机760万千瓦,建设大连、锦州两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环渤海经济圈

  形成连接东北、华北的交通网络;建设大连烟台跨海桥隧,形成辽宁与华东的海上快速通道。加强与津、冀、鲁的海上协作,形成合理的分工体系,联合开发渤海油气资源、生物资源。

  ■海洋

  依据海洋资源的特点及其开发利用条件,划分为港口航运、渔业资源利用和养护、矿产资源利用、旅游、海水资源利用、海洋能利用、海洋工程用海、海洋保护、特殊功能利用、保留区等10个一级类型区。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