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大学生杨继斌勇斗三歹徒牺牲受表彰

  新华网云南频道3月14日电(记者屈明光 伍晓阳)24岁的大学生杨继斌在一次见义勇为中英勇地献身了。春节前夕,云南农业大学学生杨继斌在放假回家途中,为帮助车上乘客追回被盗的手提电脑,与3名歹徒进行殊死搏斗,被歹徒用刀刺破肝脏,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


  噩耗传来,杨继斌的亲属、师生和乡邻或痛哭流涕,或扼腕叹息。记者采访了解到,杨继斌出生于云南腾冲县农村家庭,他生活俭朴,学习勤奋,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同时他待人真诚热情,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正义感。

  根据其生前追求和表现,云南农业大学党委日前决定,追认杨继斌为中共党员。云南省教育厅认为,杨继斌的事迹展示了当代大学生优秀的思想政治品质和高尚的精神风貌,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向他学习,并追授他为“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

  勇斗3名歹徒,追回被盗财物后,他倒在了血泊中

  1月16日,一辆昆明至腾冲的夜班车行至大理境内,3名男子中途下车,这时车上女学生黄某发现自己的手提电脑被盗,大喊抓贼,杨继斌闻声第一个冲下车去……

  杨继斌是云南农大体育学院大二学生,当天他放假回家过年,上车时还高兴地给家里打了电话。事情发生后,作为目击者的黄某向记者讲述了事发过程:

  15日晚,黄某从昆明乘夜班车回腾冲。16日1时许,黄某一觉醒来,猛然发现自己手提电脑不翼而飞,这时客车刚好停下,3名男子匆忙下车,黄大喊“你们别走!有人偷东西!”

  她刚下车追赶,一条身影擦着她身边冲了上去,此人正是杨继斌。这时,一个小偷亮出刀来,威胁说别追了,杨还是追了上去。不久,黄被落在后面,她远远地看到杨继斌抓住一个小偷,并与之搏斗,其他小偷又折回来帮忙。随后,只听到杨叫一声“我被砍到了!”,但他仍死死抱住一个小偷不放,拿赃物的小偷见状扔下背包仓惶逃窜,被抓的小偷也拼命挣脱逃走。

  黄某和客车司机很快赶到现场,杨继斌转过身来,说了一句“我不行了……”便倒在地上。这时他们发现,杨继斌的上腹部已被歹徒一刀刺穿,鲜血不停地往外流。

  杨被迅速送到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诊断,他的上腹被刀刺穿,刀在肝脏部位旋转了一下,导致肝脏供血大血管损伤严重、胆道破损。医院组织了最强的技术力量对杨进行抢救,但在当天12时30分,杨继斌还是因失血过多,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去世。

  记者从大理市公安机关了解到,案发当天傍晚,警方在当地某服装店内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他们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被盗的两部手机和一部MP4也悉数追回。

  追忆:他是父母的好儿子、学校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公民

  噩耗传来,家人悲恸万分。杨父不敢相信,那个平日里孝顺懂事的乖儿子,就这样走了;母亲闻讯后,哭得多次昏死过去。

  曾到杨家吊唁的腾冲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志芳告诉记者,杨家住在腾越镇农村,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据其亲属和乡邻反映,杨家的希望全都寄托在继斌身上,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能体谅父母,如不出意外今后一定能大有出息。

  在学校,杨继斌是班主任刘志坚非常欣赏的一名学生。据他介绍,杨继斌学习勤奋,尤其专业课训练十分认真,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助学金、云南省政府奖学金等奖励。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杨继斌申请了助学贷款,还利用周末、节假日到校外勤工俭学,住宿也选择了每年400元的普通宿舍(公寓每年1200元)。

  杨继斌学的是足球专项,尽管才大二,但在校队教练张剑平眼中,他的足球技术已处于全校顶尖水平。张剑平说:“这与他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大一时,他率班队参加学院"迎新杯",没有拿到名次;而大二他们再度参赛时,就一举拿下了冠军。”由于志趣相投,他们既是师生又是好朋友,回家前杨与张告别,还畅谈来年的练球和比赛计划,却不料,这一别竟成永诀……

  大学同学佘有昌告诉记者,杨继斌为人正直善良,在同学中人缘很好,他身上总有一股催人上进的力量,总是充满活力、充满拼搏的劲头。体育学院院长邓伟认为,根据杨继斌平时表现,他这次见义勇为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长期积累的内在品质使然,他的行为弘扬了社会正气,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高尚的精神风貌,可歌可泣。

  感人事迹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云南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向杨继斌学习

  杨继斌去世后,云南农大体育学院对他的生平事迹进行了搜集整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彭云对记者说:“各方面反映的情况都表明,杨继斌确实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他还介绍,杨继斌政治上积极追求上进,于2007年7月7日向组织申请入党,后经党校培训结业,被列为体育学院第一批重点培养对象。根据其生前追求和表现,学校党委近日决定,追认杨继斌为中共党员。

  共青团云南省委决定,追授杨继斌为“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并号召全省团员青年向他学习。

  云南省教育厅认为,杨继斌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为维护社会正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优秀的思想政治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为此,云南省教育厅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向杨继斌学习,并追授他为“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

  杨继斌的事迹传开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缅怀这位青年英雄。网友“井中龙”在昆明彩龙论坛发表《祭勇士》的祭文,称颂杨继斌为时代勇士,他以鲜血和生命向世人证明正气永存人间。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继斌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