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保姆获赠老翁60万遗产 女儿疑其是父亲情人(图)

胡青
胡青

07生前的胡宗良。
07生前的胡宗良。

    60万元遗产纷争下的两个女人

  核心提示:一位老人留下的60万遗产,如同一个漩涡,把两个女人卷入其中——一个是保姆,另一个则是老人的女儿胡青。老人为何抛开世俗,作出普通人看来都难以理解的决定——在临终前立下遗嘱,将巨额遗产赠与保姆?两个女人及老人去世前,三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法制周报》记者 李俊杰 文/图

  胡青从未想过,她还会在这套房子里呆上几年。

  4年过去了,胡青至今还想不通,父亲胡宗良的行为甚至有些偏离她的理解和接受的范畴——在她不知情下,父亲将包括这套房子在内共60万元遗产赠予了保姆张兰(化名)。

  此事一出,舆论哗然。不少人在猜测,胡宗良的举动是否与胡青的不孝有关?或者是其他原因?

  遗产赠保姆

  2003年12月30日下午6时许,正在深圳工作的胡青接到正在医院治病的父亲打来的电话,父亲在电话中急切地说:“医生说,咽喉可能要动手术。”当晚7时20分,她乘飞机到了长沙。

  胡青依稀记得,父亲被从手术室推出来看到自己时,很高兴,并睁开眼睛看了看她,还抓着她的手。

  尽管事后父亲被检查出是喉癌晚期,不能发音。可是胡青每次回来,父亲都会用纸条来表达对她的心意。

  2004年10月6日,父亲胡宗良给胡青写道:“青儿,深圳的橙汁和奶粉都很好,可以再买点回来”。

  此后不久,2004年11月23日,胡青接到噩耗:73岁的父亲胡宗良病逝。

  在办理丧事的过程中,一个细节引起了胡青的注意,父亲生前不能言语和动弹,而后事早已做好了准备,柜子里的衣物不见了,寿衣也买好了。

  处理完父亲的后事,胡青想,可能保姆张兰也将收拾行李回到乡下。

  回到家后,张兰打开房门,胡青认为张会主动将父亲生前交给她保管的东西一并交给自己。但是,胡青发现,张兰没有半点要走的意思。胡青试探着问:“父亲走了,是否生前写有遗嘱说,将遗产交给我或暂时由你保管?”。张回答说:“我不知道。”

  当天,胡青找到了湖南省粮食局老干办。老干办的领导告诉她,胡宗良生前已经对遗产作了处理,并且作了公证。

  当胡青看到这份被公证了的遗嘱时,颇为惊讶,在这份遗嘱中,父亲不仅将存款、丧葬费、抚恤金和109平方米的房产等共计60万元的全部遗产给了保姆,并且将骨灰也交给张兰处理。

  为何赠保姆

  遗书内容令她完全不能接受。2005年4月18日,胡青一纸诉状将保姆张兰告上了法庭。在庭审时,保姆张兰指出,这一切都是胡宗良的遗愿,“胡宗良说,无论如何,我给你的东西,不能给她(胡青)得到。”

  为了证明自己的上述说法,张兰拿出了当时长沙市公证处两位公证员作出的谈话笔录。

  在这份问话笔录中,公证员问:“为何不给女儿呢?”胡回答说:“张兰是我的保姆,她自16岁来以后一直是她照顾我,特别是我生病期间,无微不至地照顾我。”

  然后,公证员又问:“你的女儿来看过你吗?”胡回答说:“没有。”

  最后,胡宗良还申明,他的骨灰由张兰处理,他死后留下的一切皆由张兰继承。

  这在胡青看来,有些不可思议。

  胡青说,从小到大,她与父亲的关系非常好,父亲把她视若掌上明珠。2003年11月,父亲患病住院,胡青专程从深圳赶回长沙,请假三个月守候在病房伺候父亲。她还买了一个价值2000多元的MP3,下载了数百首歌曲给父亲听。当时,胡宗良当着许多人的面还夸赞女儿的细心和善解人意。

  那么,父亲前后为何判若两人呢?

  2004年2月19日,放在胡宗良家抽屉里价值数万元的首饰不见了,其中有胡青买给父亲的蓝宝石钻戒、金元宝、金项链等。事后,胡青解释说,是她和姐姐拿走了。后来,胡宗良在写给身在广州的胡青的姐姐的信中,说胡青是“披着人皮的狼”。

  保姆其人

  “父亲写的这个,大家都觉得不是出自他本意。父亲当时一直不能说话,只能用文字交流。既然不能说话,公证书又哪来的谈话笔录?”胡青感觉事情远比想象中复杂,她干脆辞掉了深圳的工作,专心投入到研究法律上。没有任何人能准确记住张兰是什么时候来她家做保姆的,因为前前后后换了10多个保姆。

  但是在更换张兰时,胡青印象尤为深刻。一天中午,她回家吃饭,母亲十分生气,指着张兰说,“你这个不要脸的……”。

  尔后,张兰被辞退。

  2000年5月,母亲去世后,胡宗良又将张兰找来了。此时,第二次踏进胡家的张兰已经是有一个一岁半孩子的母亲。2004年初,做了胡宗良4年保姆的张兰与丈夫离了婚,将孩子带到长沙。

  在机关宿舍区,张兰和胡宗良似乎并不“避嫌”。

  胡青在清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了父亲写给保姆的8封情书。令胡青惊讶的是,高龄父亲与保姆的亲昵不比年轻人逊色。例如一封信中说:“亲爱的小兰,当我接到你的电话,我高兴得心都快要跳出来了……”落款是“永远爱你的良”。

  疑窦重重

  胡青开始意识到,与保姆的官司之前,首先就要赢得关于公证书的行政官司。

  2005年11月,胡青起诉长沙市司法局的行政官司开庭。胡说,对方说拿出了一份谈话笔录,可父亲根本就不能说话。

  长沙市公证处公证员李均其介绍说,喉癌不能代表完全不能说话,当时胡宗良说话能表示这个意思,只不过是断断续续的,最关键的地方是用笔写的。而且谈话完毕后,还有胡的亲笔签字,“这也充分表明了,这是胡当时的真实意愿表达”。

  但是,根据《遗嘱公证细则》中规定,遗嘱人为老年体弱、危重病人时,公证人员在与遗嘱人谈话时应录音或录像。李坦承,当初公证员没有这么做。

  “当时医院的医护人员打电话要求办理遗嘱时,并没有说明他不能说话,直到去了以后,由于没有设备,就没有录音或录像。”李均其说,按照司法部的规定,不能以没有录音或录像的理由撤销公证。

  4年来,为了打官司,胡青连工作都放弃了,没有收入,只能靠在澳门的姐姐和女儿支持。

  廖老认为,以他多年与胡宗良相处的经验,他认为胡不会作出这么一个公证书,这样做等于六亲不认,更何况胡还有兄弟姐妹。

  胡青还想到了另一个因素:兴许,张兰的女儿就是父亲所生?

  在2000年9月17日父亲写给张兰的信中,胡宗良提到,“寄来一套孩子衣服,过2年才能穿”。并且对那孩子特意设置了8个名字,让张兰参考,看哪个比较合适。

  当时胡青提出给孩子做DNA鉴定,但张兰以保护女儿的隐私权为由拒绝了。

  对此案,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周继平认为,遗嘱本身并不是一种对财产的直接处分,而是表达遗嘱人的一种意愿,当事人在遗嘱中是否将财产分配给法定继承人,其行为是完全合法的,公证员没有义务审查。因为在遗嘱公证中,公证机关只是证明遗嘱的真实性及程序的合法性,只要遗嘱具有真实性及程序合法,一旦公证就不能撤销。

  周律师同时表示,作为子女,确有法定遗产继承权,这是有法律规定的。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作为具有财产所有的一方,即父母有权通过以遗嘱的形式依法处理其个人合法财产,这项权利应当得到子女的尊重。至于能不能将这些财产以遗嘱的方式赠与并非有血缘关系的第三人,这要视情况而定,如法定继承人有没有履行赡养义务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青 | 胡宗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