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吴菊仙: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水一个具体答复

  吴菊仙,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运城市副市长。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当委员感觉很好

  她,性格直爽,说话铿锵有力。这位曾是两届人大代表的新委员,谈起角色转换时说,“从一个人大代表转换到政协委员,让我认识了政协各行各业的精英,觉得自己需要学习很多。
当然,作为委员就要收集民意,建言献策。此外就是广交各界朋友,为民生之事共同出谋划策。”

  “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履行的职责不同,人大代表主要是一种对权力的监督。政协委员主要是参政议政,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所有意见可以充分地表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体现了政协的大团结,大包容,体现了参政议政的和谐的气氛,当政协委员感觉非常好。”

  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白水,一个具体的答复

  “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总得想办法把它解决好。”吴菊仙谈起她的百姓就收不住话匣子。

  由于财力等条件所限,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政府做得与百姓的需求还有相当大差距,这也引起了人民群众跟政府之间的一些矛盾。老百性的问题就是课题,对老百姓的不满的问题,政府就要去破题。要千方百计在现有的条件下,满足老百姓的各种需求。

  “一定要亲民爱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做到四个一:"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白水,一个具体的答复。"”

  吴菊仙说,“这次会议的结束就是下次大会的开始。回去之后,我还要继续做调查研究,积累和发现问题,写出建议和提案。要充分利用市里的每年两会,发现一个问题,就要解决一个问题。”

  民办学校应享受国家免杂费的“阳光”

  “我这次带来了十二个建议,是有关农业、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方面。还带来了四个提案。”

  吴菊仙告诉记者,从2007年春季学期起,山西省全面实施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山西运城市72万名中小学生享受到政策,为之欢呼。然而,在民办义务阶段中小学上学的农民子弟却没有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同时也带来了民办学校的办学危机。

  “国家免杂费政策的“阳光”应普照民办学校。”近年来,运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发展很快,去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有213所,在校生达到114493人。这批民办学校都是在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审批成立,承担了政府普及义务教育的部分责任,弥补了公办教育资源不足,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菊仙认为,民办中小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中小学生,同样都是农民子弟,同样是家庭经济困难,只是选择了民办学校,而无法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而民办学校举办者却积极想法减免学生学费,以留住生源,这样势必加大了民办学校办学困难。

  “山西省运城各民办学校都将学费减免了10%左右,有的学校收费标准仅为360元/学期,这引起学校所收取的学杂费不仅要支付教学业务费、办公费、管理费等公用经费,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同时还要支付聘请教师的工资等人头费,这样,这些学校将会面临经费严重紧缺的现实困难。”

  “如果把国家免杂费优惠政策落实到这些民办学校,将能推动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真正让全体农民子弟平等享受优惠政策,实现教育公平。”她对教育大门的平等敞开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