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芬兰:砍一棵树种三棵苗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造纸大国缘何绿色不减反更绿

  芬兰造纸业非常发达,是世界第二大纸张和纸板出口国。造纸业对森林资源消耗很大,而芬兰造纸业发展百年来,森林覆盖率不降反升,达到70%。
其主要原因是,“每砍一棵树,栽活三棵苗”这一规定在芬兰深入人心。

  芬兰政府一直不断推行和完善森林管理方法,在鼓励提高木材使用率的同时严格控制采伐数量,从而使森林产出和储备一直保持平衡。在芬兰,森林资源的产权十分明确,大部分森林资源属私人所有。对于私有林,芬兰政府主要通过法律进行监管,以促使其实现可持续发展。芬兰森林法规定,森林所有者如果在计划之外砍伐树木,应提前向当地林业委员会申请,并报告砍伐位置、面积、砍伐时间。树木生长30年后才能间伐,间伐量不能超过30%。在芬兰,尽管私有林属于私人财产,但林木主人在砍伐时一旦违法,肯定会被罚款或判刑。

  芬兰法律还规定,森林所有者在对成熟林进行砍伐时,要向银行预交营造新林保险金,同时必须在两年之内在采伐地上重新造林。新植树木经过政府部门验收合格后,森林所有者方可领回保险金,否则,国家将动用这笔款代为造林。这项规定有效遏制了私有林只伐不种的现象。

  在芬兰政府的依法管理下,森林资源越用越多。如今,芬兰森林资源的年增长量,要比砍伐量高出三分之一以上。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13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