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图)

  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发生

  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后,欢迎大家继续加强监督,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发生。

  有记者在会上告诉周济,中国推行义务教育后,有民众向媒体反映,他们那里仍有乱收费和强迫收费的现象,比如强迫家长给孩子买课外材料、让孩子上辅导班等。

  周济坦陈这种现象确实存在,甚至有的问题比这位记者说的还严重一些。
他说,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大范围地实现了“两免一补”,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在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意义特别重大。周济说,在提出这个政策之初,就明确提出要坚决制止乱收费,绝不允许出现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但是说实话,中国很大,存在问题也很多。

  周济介绍,今年教育部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要求今年开学时要进一步改进这个问题。他表示,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政府、学校,以及方方面面都要继续努力。

  周济还透露,去年审计署与教育部联合就此问题进行了抽查,审计的情况将会向社会公布。

  在谈到京剧进校园时,周济说,京剧进校园不是开设京剧课,而是在音乐课程中加入京剧曲目。

  对于这样一项改革中的措施,周济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论。他表示,我们很高兴这件事受到大家这么大的关注,说明大家对教育,对素质教育,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周济认为,中小学学生每年大概学习20首歌曲,其中加入一到两首京剧的曲目,是比较好的选择。对社会上认为教育部此举过于武断一事,周济解释说,这件事经过了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

  周济强调,京剧进校园是在10个省进行试点,每个省选20所学校。“我们将在试点中根据实践、根据大家的反映不断推进。这件事也说明推进素质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推进教育改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愿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这件事做好。”

  2000亿元债务不能全赖在学校领导头上,当中的腐败现象不是主流

  自去年两会上曝出高校2000多亿元债务问题后,至今仍没有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有媒体报道说,个别高校的教育经费甚至不够还银行利息,有的高校已经资不抵债,濒临破产。

  面对这个问题,周济发表了看法。他说,“在过去的10年当中,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现在我们高等学校的在校生人数是10年前的5倍多。这对于我们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重大的奠基工程,这个意义要过一些年才能够看到。”周济说,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国家的投入是不足的,但高校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采取各种方法多方面聚集资金,克服困难。

  “我可以跟大家说,近10年,我们的高等学校,仅公办高等学校账面资产就增加了5000亿元,但这期间政府只投入了500亿元,其他的钱是通过各方面的支持得到的。其中一项就是银行贷款。银行贷款主要用于高等学校的建设,支持了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周济认为,这个债“不能全赖在一些学校领导的头上”。

  对于高校2000多亿元债务中是否有腐败现象,周济先后说了两次,“我再说一遍,里面有腐败现象,有浪费现象,但这不是主流。”

  周济最后说:“2000多亿元债务,应该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偿还的。政府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学校要更加艰苦奋斗,勤俭办学,同时还可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高校渡过这个难关,逐渐偿还债务,实现高等教育持续、健康的发展。我想这本身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一个方面。”

  农民工子女进城就读享受同等免费政策,目前不会将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周济表示,今年秋季城市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后,符合规定已进城学习的农民工子女,将享受同等的免费政策。

  他同时表示,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我国约有2400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其中有800万已经进城,还有1600多万留在农村,成为“留守儿童”。这些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不可能一下子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还需要在城镇化过程中逐步推进。

  在谈到农村教育发展与资助贫困生的问题时,周济说,针对贫困学生群体,教育部将用惠民政策来保障教育公平。目前已建立了一整套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在普通本科高校初步形成以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为主体,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有机结合的资助体系;同时建立了中等职业教育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使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就学的机会。

  他表示,这一政策施行后,国家和地方财政每年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经费达到了500亿元,资助学生2000万人,其中高等学校的资助面达到学生总数的20%以上,中等学校的资助面达到了90%以上。

  在谈到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时,周济表示,教育部从2005年开始在普通高校招生中实施高考“阳光工程”,切实解决了高校招生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招生乱收费、违规录取、中介欺诈等现象大幅度减少,维护了高考的公开、公平、公正。

  在回答有关免费师范生政策的问题时,周济表示,培养免费师范生是一个试点工程,其中一个要求就是免费师范生将来能够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特别是基层教育工作。因此,要求免费师范生在毕业后从事10年或10年以上教育工作的政策不会改变。

  在回答幼儿教育、学前教育会否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时,周济表示,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我国虽然已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奋斗目标,但是义务教育的发展仍然是低水平、不均衡的,完善义务教育的工作依然繁重,教育部目前不会将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照片:教育部部长周济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本报记者贺延光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