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委员建议清理各种人才工程 制止有名无实的名目

  许多旨在激励人才创新的人才“工程”、“计划”和“项目”,结果成了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田静建议国家对此进行清理,只保留少数确实能发挥作用并被广泛认可的计划。

  2007年,田静受邀参加某市组织的政府年度奖励评审,他与大约250名评审专家要从近600项申报项目中评选出200项左右的“成果”,共给予高达1300万元的奖励。
他保守地估计,完成整个评审过程,需要花费1.5万个中高级人才工作日和不少于1500万元的经费。“从评审出来的所谓成果来看,绝大部分应该是需要市场评价的应用性成果,但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反而要以奖励来促进市场。”田静说,“申报评奖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市场认可它有用,这是本末倒置。”

  “推及全国,每年约有一两千名中高级科技人员每人每天花费1000元,只干了评奖这一件事!”田静委员感慨地说。

  他认为,现在的科技界,已经出现了许许多多本末倒置的现象,比如争取研究经费和项目、发表文章、申请专利、得奖、评职称乃至当院士,都成了目的,“解决科学问题、满足国家需求、创新关键技术只是达到个人目的的手段和能省则省的过程”。

  去年,田静参加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走访考察了江苏、江西、甘肃、青海、北京等多个省市,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从总体上看,我国尚未完全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和国际竞争需要的、充满活力的科技人才管理体制和机制。”

  调研报告指出,在科技人才管理上,计划经济管理办法仍占主导地位,名目繁多的人才计划和人才工程,“不仅造成政府资源的低效和浪费,也造成科技人才的浮躁心理和用人单位的攀比。”调研组的专家们发现,有的单位为了自身荣誉,在资源争夺中占据优势,甚至将多人取得的科技成果堆砌在一人身上,“包装”和“制造”拔尖人才。

  国家每年不惜花费大量财力、人力和宝贵的时间,评审出谁也不知道有多少用途的所谓“成果”。田静委员说,这种情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了。他建议清理各种人才工程、计划和项目,坚决制止造成国内人才恶性竞争和有名无实的各类“人才”名目。

  他建议,取消除国家奖励以外的各种政府奖励,鼓励学会、协会设立社会性的冠名奖,逐步走向学术成就由同行认可,应用成果由市场认可。国家奖应由分级评审与部门推荐改为同行专家推荐为主;人才评价应以在促进科技进步和为国家各方面的发展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为主,减少文章、奖励数量的权重。(李斌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