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中国江河水》奔流在路上(组图)

本报记者 孙惠英 摄影 许 凯

  今年伊始,又一个大型人文环保电视节目《中国江河水》在凤凰卫视与广大观众见面了,这是凤凰卫视在2008年推出的新一档大型电视纪录片,它不仅要讲述中国江河水的源远流长,还以恢宏的气度,广阔的视野,展现江河湖泊千百年来形成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并透过一口井、一户人、一个村庄讲述着江河两岸人民建设家园、美化家园、保卫家园的动人故事。

  早在去年8月,曾经一直关注中国环境保护、重视人文关怀的凤凰卫视,在成功完成了《穿越风沙线》《寻找远去的家园》等大型公益性节目之后,就在酝酿和策划一个新的环保节目。
他们发现,长江、黄河、淮河、辽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这一条条绵延不断的河流,千百年来孕育了中华文明,滋养着华夏子孙,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江河流域的文化传统被忽视,七大水系的污染程度也正在日益严重。为了全面反映我国水资源现状,唤起人们对水资源的关注与爱护,凤凰卫视邀请著名诗人、“环保文学家”徐刚作为总策划,集结精兵强将开始了《中国江河水》策划和筹备工作,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每日新报》,也作为唯一全程合作的平面媒体,特派摄影记者加盟,参与到我国近年来人文地理最大规模的电视行动中来。

  2007年11月,《中国江河水》大型采访活动摄制组第一阶段的拍摄工作从长江开始了。摄制组以地面三个摄影队和水上一艘豪华游船相结合的方式,从上海崇明岛长江入海口出发,逆流而上,经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到达了江西,在历时102天之后完成了长江下游的拍摄。与此同时,从2008年1月1日起,凤凰卫视中文台每周一至周五每天播出一集《中国江河水》节目。于是,观众在主持人徐刚、梁茵的引领下,与多位知名文化人、水利科学家、环保志愿者以及凤凰卫视的著名主持人共同关注母亲河、关注中国江河水生命和文化的延续。

  在节目中,人们跟着胡一虎、徐刚走进唐模古镇,并发现唐模古村的独轮车比汽车好用;人们跟他们一起揭秘千年的徽墨制作。通过镜头,人们看到了“长江二十四矶之首”板子矶上的守矶人、“淮河第一迁”的小岛移民,也领略了芜湖老街上的童趣。人们知道了在徐村水比油珍贵、生活污水渐渐成了长江的一大“毒源”。同时,人们也会和吴小莉一起在九江干堤回忆九八抗洪的场面……这一个个镜头、一幅幅画面,都在以生动、亲切、自然的风格告诉人们江河水的环境变化,讲述着长江的变迁,并提醒民众对长江流域环境问题的关注。

  节目总策划、特邀主持人徐刚,他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是位极富沧桑忧患个性的本色文化人,他从1987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环境问题,陆续出版了《伐木者醒来》《守望家园》《地球传》和《长江传》等著作。2000年,他曾担任《穿越风沙线》的嘉宾主持。大自然常使他动情,而默默守望家园的普通人也会让他感动,这次他则以63岁的年纪参加了《中国江河水》大型电视行动,虽然时间很长、路上很辛苦,但他仍被这些电视媒体人对生存、对生命的关注所感动,把参加其中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在去年“世界水日”之前,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因气候变化、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世界上的一些主要河流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干涸危险。报告列举了面临最严重干涸威胁的10条大河,其中就包括中国的长江。长江不仅是世界第三长河,而且被称为“天赐中华的神圣、美丽之河”,多少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人因缺乏对长江流域的保护意识,使它原本优越的自然条件正被恶化的生态环境所侵害。我们首先把长江流域的拍摄作为节目的开始,是因为长江的问题最具代表性,它沿岸污染带的改变也标志着我们的发展方式和生存方式的变化。从去年11月崇明岛出发到农历腊月二十九我们回到北京,在经历了南方冰雪肆虐、高速公路封路的艰难历程后,我们已经完成了长江下游的拍摄。3月底,摄制组将会再次出发完成中游、上游直至长江源头的拍摄任务,在这期间讨论的话题会更多,路程也会更难。届时凤凰卫视当家主持人窦文涛、陈鲁豫、许戈辉、曾子墨等在继吴小莉之后也将陆续登场,参与到节目拍摄中,在全景展示长江风貌,关注长江生态,审视长江现状,记录长江两岸百姓生活的同时,拍摄呼吁保护长江之水的公益宣传片。该节目还计划在历时两至三年的时间走遍黄河、淮河、海河、运河、松花江等我国其他几大水系。

  “船上演播室”流动的风景

  在长江上有一艘豪华游船被布置成了一个现场演播室,在船上和摄制组一起拍摄的既有知名文化人、水利科学家,还有环保志愿者。这一天,他们花了近四个小时驶过了三峡大坝的船闸,同时也录制了两场谈话节目,一是梁茵和徐刚、王康侃人们心目中的长江。另一个是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翁立达先生和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先生谈今日长江的问题。翁立达先生刚刚带队完成了《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它总共403页,包括了长江近年来的变化和问题。

  主持人梁茵

  讲述镜头背后的故事:

  很多人都觉得拍电视是个很有趣的工作。“你们去那么多地方到处玩,多好啊!”

  每每听到别人这样说,我们只有苦笑。

  “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牲口用”,这句从凤凰卫视流传出去的名言据说已经成为中国电视人的统一标签。像《中国江河水》这样的电视行动拍摄,更可以套用旅游团里的一句流行语:“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摄)。”抓紧一切时间休息,是种幸福也是种本事。在行走的路上,大家都会抓紧时间更好的休息,这其实也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至于姿态,有时候就顾不得雅观了。

  一路上陪同我们拍摄过的人最不能忍受的是摄制组从不按时吃饭。一二点钟吃午饭或者四五点钟午饭和晚饭一起吃,在我们来说都很正常。能够坐在餐厅里慢慢享用一餐饭是种奢侈的休息。我们这一行人往往都是在清晨拖着沉重的行李从一个酒店出发,经过一天的行走、拍摄,晚上又在另一个城市、另一个酒店入住。

  《中国江河水》摄制组整装出发

  吴小莉加入了长江江西段的采访

  胡一虎、徐刚揭秘千年的徽墨制作

  采访途中梁茵抓紧时间休息

  候鸟在安庆宿松县升金湖上过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