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要有坦然接受批评与监督的气度

  这是一种坦然接受批评与监督的气度,在这个不少人明知自身理亏仍不惜代价“负隅顽抗”的世道中,尤显得难能可贵。国人向来是难以虚心接受批评的,“一骂就跳”的经典画面成就了不少“流传千古”的事件。信手拈来便是力证。
北师大一教授因为自己的学术专著遭到同行的批评,在自己的博客上予以攻击。言辞激烈,称自己要做回畜生,骂对方为“屁眼教授”,而事情的起因不过源于同行质疑其治学态度不严谨。如果说这仅能印证该教授个人素质的优劣,那么还有代表部门声音的事例。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认为铁道部存在抗灾不力的问题,翌日,铁道部作出迅速而“强势”的反应,并反问郭副主席:“抗灾的时候你身在何方?”

  如果仅是言辞上的诘问,已经算是给当事人留有情面了,面对批评声,更有甚者直接开动国家权力机器,长驱直入如同无人之境。辽宁省西丰县因记者撰写负面报道其县委书记的文章,便公然“进京拘传记者”。甚至乎,为了自辩,居然打着“以法律之名”的幌子,硬是为自己套上“合法”的外衣。

  反驳者之所以声势浩大,正在于其根本不认为自己有错。所以在全国两会期间,铁道部依然理直气壮地为自己打出了90分的高分。有网友嘲弄,“估计执行的是200分制”。问题客观存在,事实摆在眼前,即便观点有出入、立场有分歧,为何就不允许别人些许的责备声,容不得一丁点话语的开放?如在话语权高度垄断的昔日,这估计就是了不得的“大错误”,光是一个大帽子扣下来就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只是如今已然时过境迁。谁也无法再次虏获话语权,即使你能语出惊人、权势吓人、仗势欺人,也难敌民心向背,上述所谓“反击战”中的主人公,哪一个不是被淹没在如潮的民意中?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要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在这个世界上,总免不了会走进这样或者那样的误区,人不可能不犯错,犯了错误就应该进行自我批评,就应该吸取教训,就应该改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唯一有效的方法。不论在个人或是各级部门,在没有听到尖锐刺耳的批评声之时,总能做到安之若素,处之泰然,诸如“欢迎任何批评和建议”的誓愿之辞言犹在耳。只是一旦批评声出现,便再也无法置之事外,有的人首先想到的绝非检讨自身过失,而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推脱责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训早被抛诸九霄云外。我们只能希望,个人也好部门也罢,要有一种坦然接受批评与监督的气度;如果一定要跳,也不要跳得那么高。(洪丹)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